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君山·数据夜话”话数字化改革——加快桐庐数字化改革首批20个特色应用场景落地运行
中国网 · 通讯员 金黄璐敏 | 发布时间2021-05-11 09:44:16    

   桐庐数字化改革攻坚战全面打响。5月8日,桐庐县数字化改革工作交流会召开的当天晚上,作为该项改革的重要部门——县数字资源管理局举行首期“君山·数据夜话”专题活动,围绕加快构建“1+5+2”数字化改革架构及省、市、县近期推进的重点项目,开展“头脑风暴”并梳理工作进度。

图片4.png

  “1+5+2”工作体系是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的重要任务。其中“1”指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5”即5个综合应用——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法治;“2”指构建理论体系和制度规范体系共两套体系。

  目前,桐庐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已于4月底完成建设规划方案设计,即将进行招标,其作为智慧化平台中枢,将支撑各级、各系统应用创新。“这个平台具备数据编目、归集、洽理、共享、开放和安全管理能力,是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建设最强支撑体系。”县数管局综合科负责人滕雪飞解释,它就像水利系统中的蓄水池,水源从其他地方汇到这里进行除渣、过滤等一系列工序,然后流向千家万户。

  同时,桐庐首批5个综合应用领域的20个特色应用场景已经确定,包括“智慧督查”信息系统、桐庐“县乡一体”投资综合服务平台、数字经济桐庐应用模块、“5G+VR”新型学习空间、“县乡一体 条抓块统”一网智治综合指挥系统等,这些应用场景将于今年年底基本实现上线运行。

  今年一季度,桐庐县数管局重点攻坚“数字法治”综合应用领域中的“行政执法一体化指挥平台”,目前已上线运行且成效初显。该指挥平台建立“条抓块统”全域大监管体系,通过统筹调度全县监管执法力量,实现了从“运动式”整治到“即报即查”的转变,也让执法从原来的“九龙治水”转向“大禹治水”。自3月初试运行以来,平台已受理处置各类事件5400余起。

  在桐庐县数字化改革工作交流会上,明确20个特色应用场景牵头、配合单位责任,排定任务时间表。时间紧、任务重,县数管局围绕桐庐数字化改革攻坚战总体部署,结合巡察整改及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推出“君山·数据夜话”专题活动。接下来,“君山·数据夜话”将邀请改革办、县委办、政府办、发改局、政法委等五大牵头部门及未来城、经济开发区、快递办等有关部门,就5个综合应用领域的特色应用场景开展多频次协商,加快各个项目落地运行。

  数字化改革并非新命题,而是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生动呈现。桐庐正以争当排头兵的姿态,全力打好数字化改革首位攻坚战,到2021年底,将初步形成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力争让数字化改革成为展现“重要窗口”桐庐风采的又一张闪亮金名片,为全面建设美丽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县提供强大“数智”支撑。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金黄璐敏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金黄璐敏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