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陆龙水:寻找和修复革命遗址 挖掘红色精神激励当代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1-05-13 11:52:07    

   丽水龙泉市革命老区开发建设促进会陆龙水会长很谦和。话语不多,总很暖心。

  去浙江省丽水市龙泉采访革命老区变化,来去一天多的时间,早出晚归,陆龙水会长带着我们,一起去偏远的山区村。他已年届七十。

  临别的那天早晨,他才同意采访他,回顾从事老促会工作的经历和感触。

retouch_20210513115155.jpg

  1977年,他从部队退伍回到家乡,先在地区公安系统工作了几年。之后又去过不同单位部门任职。老促会会长一职是在2010年12月,那时候,他是龙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这一干,十年悠然而过。

  他负责老促会工作以后,不辞辛劳,认真严谨。他解释他“认真”的理由:对老区有一份真情实感,听过许多战斗故事,对先烈充满敬仰之情。他说,这也是老共产党员的基本境界,要尽一份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既然把工作承担下来了,就要做好,这需要奉献精神,要不计个人得失。

  “我对老区情况比较熟悉,尤其是比较偏远的住龙、宝溪这两个老区乡镇。”回想起十年前开始的“老促会”工作生涯,他依旧感慨。

  “当时面临的困难很多。路不通,条件艰苦,一些产业发展刚开始起步。我们一趟一趟下去调研,寻找老区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路子。将了解到的困难写成调查报告递给市里有关部门和上级老促会,共同寻求解决办法。”

  他说,老促会工作重要的是要在“促”字上下工夫,尤其在革命遗址修复方面,需要反复协调,牵线搭桥,联系资金,讲清楚红色资源潜在的优势。现在大家都体会到了,红色资源的开掘的确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

  “促”一个重要特点是要和政府职能部门反复沟通、协调。他至今记忆犹新的有两个保护遗址的例证。

  一个是岩樟乡坑源底村。1939年9月,中共龙泉县委机关驻地设在该村党支部书记邱元高家中。邱元高在1941年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壮烈牺牲。其妻在他牺牲后仍顽强坚持斗争,同年遭枪杀牺牲。         

  “我们就想修复保护起来,但那里一直住着一户人家,工作难做。我们一次次去做思想工作,后来乡里很支持,最终在这座房子旁边给他另外盖了一座房,将原来县委办公的房子清理干净,添置有关资料,成为一个小型纪念馆。”

  还有一个就是住龙镇西井村,曾经是浙西南特委驻地。2015年开始修复,到2016年6月终于竣工完成。

  “这么好的红色资源,这么好的牌子,一定要修复出来,第一对得起先烈,二是对未来山区经济发展、对村里其他产业的带动、对党员的教育,都有好处。有必要进一步寻找、挖掘和提升。”说起这些,他总是满脸欣慰。

  后来就有了粟裕、刘英和四任浙西南特委书记的塑像。他们和党史研究者一起,挖掘当年的红色故事。现在村庄名气大了,来参观学习的,党团活动的,络绎不绝。

retouch_20210513115140.jpg

   2018年9月23日,首届"首届农民丰收节(蜜蜂)一一蜂收节暨蜂旅融合启动仪式在西井村举行,来自全国蜜蜂行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养蜂人齐聚该村。蜂蜜是这个村的特色产业,加上红色资源引领,西井村对外吸引力越来越大。

  “革命遗址修复是我们老促会的重要工作,革命遗址也属于不可再生资源。我从当会长开始,每年都要做几个遗址修复。现在也一直在深入调查,寻找可以修复、重置的红色遗址。这在精神上也是一种回报。”

  “革命老区遗址要保护好,更要修复好,最重要的是要利用好。这对于老区发展作用是多方面的。从思想教育上可以宣传和学习红色文化精神。可以发展红色旅游,建设红色景区。龙泉自然生态条件非常好,红色吸引来,绿色留住人,这是老区旅游发展的一个方向。红色能赋予景区以内涵,要努力挖掘革命故事。此外,红色旅游可以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民宿、农家乐,土特产深加工等,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对于如何做好红绿融合这篇旅游文章,他有着一以贯之的思路。

  陆龙水会长是一位老先进,因工作表现出色,曾被评为全省公检法战线先进工作者,省优秀共产党员,2006年10月,被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优秀老干部工作者、部级劳动模范。退休后,他退休不褪色,发挥余热,甘于奉献,赢得了赞誉,2019年4月,被龙泉市委市政府授予"最美龙泉人“,2020年1月被省委组织部授予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15年10月被中国老促会评为全国革命老区减贫贡献奖、2020年9月全国优秀老区工作者。

  十年辛苦不寻常,山高路遥需担当。现在,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起航的时候,陆龙水会长在这样的年龄,依旧奔波在为老区发展、为老区人民生活提高的崇山峻岭间。龙泉市现有的14个老区乡镇,169个老区村,远的村需要近三个小时的车程,都留下过和陆会长一样尽心的这些老区工作者们劳顿的足迹。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