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全国首个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落户浙江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1-05-17 08:09:17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正式复函,同意在浙江设立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

  设立绿色技术交易中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以绿色技术交易为驱动力,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成为具有国内引领性、国际影响力、全面开放的市场化绿色技术交易综合性服务平台和高地。

  2019年4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印发《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建立综合性国家级绿色技术交易市场,通过市场手段促进绿色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经过两年的顶层设计和酝酿,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深入推进绿色技术交易中心建设。

  据了解,绿色技术涵盖了产品设计、生产、消费、回收利用等诸多产业链条,依托浙江省在绿色技术领域的创新资源优势,以及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和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在绿色能源技术方面资源优势和能源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中的重要使命,可以更好地打造绿色技术高端产业集聚区,将绿色技术产业链条高效融合。

  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建设,创新开发绿色新材料、碳中和等绿色技术,加强绿色技术创新主体培育,加速绿色技术的成果转化,成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在线上,该中心将开发设计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线上平台,建立发布中心、技术需求、成果需求、交易大厅、特色专区、合作专区以及论坛之家等功能板块,并对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亚洲清洁技术转让平台等国际网站,实时发布全球绿色低碳相关创新成果、产业需求、优秀解决方案、示范项目、专家资源、政策资讯等信息以及提供绿色低碳技术交易相关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

  在线下,将建设一个绿色低碳技术线下交易场所,建立规范的交易管理,开展绿色低碳技术交易和配套服务,组织绿色低碳创新系列活动,为国内外企业、高校院所、研发机构以及创新团队等交流搭建平台,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的国际创新合作,加快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转型发展。另外,该中心将构建集技术、需求、专家、服务机构等为一体的绿色低碳技术创新资源库,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的创新研发、交易转化和推广应用,推进建立绿色技术领域的标准体系、评价体系、认证体系。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也是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的重要使命,为此,该中心将积极建设“碳中和”技术专利池,围绕“碳中和”领域相关产业发展需要,建设若干特色“碳中和”技术产业专利池,打造“碳中和”全球创新策源地和前沿技术试验场,提升技术竞争力,促进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加速绿色低碳发展。

  据悉,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将围绕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生态环境产业、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国家绿色技术推广目录进行技术攻关,培育一批绿色领域创新人才和龙头骨干企业,通过培育壮大绿色技术创新主体,增强我国在绿色技术领域的“造血功能”,结合开展绿色技术示范推广、优化绿色技术创新环境及产业链等形式,加快绿色技术“引进来”和“走出去”,掌握绿色技术创新的主动权,提升国际竞争力。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