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湖州发布楼市新政:新购住房满2年方可转让
中国网 · 湖州发布 | 发布时间2021-05-19 09:17:46    

   关于进一步加强湖州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政府、各成员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对房地产市场的工作要求,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全面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切实促进湖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行房地联动。在细化网格,合理确定地价的基础上,对热点区域实行“限房价、限地价、竞配建、竞自持”的房地联动机制。竞买人在参与商品住宅用地竞拍前,应签署知晓出让地块房地联动机制及理性竞价的承诺书,承诺书纳入土地出让合同。

  二、实行住房限售。在中心城市范围内,新购买的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网签合同时间在本通知实施之日后的,自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转让。本通知实施前购房人已签订购买协议、支付相关款项并能提供有效支付凭证,但尚未网签合同的,可不受限售政策限制。

  三、推行公证摇号销售。中心城市范围内新建商品住房申领预(现)售许可证后,购房意向登记数大于本期可售房源数的,实行公证摇号销售。对采用“限房价、限地价”方式出让的住宅用地项目全部实行公证摇号销售。

  四、严格合同更名管理。商品住房在办理网签合同后,除在父母、配偶、子女之间更名外,其他不得更名。网签后退房的,撤销网签合同后的房源按原价格公开销售。

  五、强化住房保障。各区县要通过出让土地配建、集中建设等方式,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加快已确定项目建设速度,加大房源供应量,保障中低收入家庭的居住需求。

  六、加强房地产市场整治。坚决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重点打击虚假宣传、哄抬房价、信贷资金违规入市等违法违规行为,优化市场环境,健全房地产市场监管长效机制。

  本通知自发文之日起实施,之前有关政策文件与本通知规定不符的,按本通知执行。各区县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意见。

  《关于进一步加强湖州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政策解读

  出台政策的目的是什么?

  答:主要是为了进一步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城市主体责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促进湖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实行房地联动的意义是什么?

  答:实行房地联动机制,细化网格,合理确定地价、房价,通过“限房价、限地价、竞配建、竞自持”的联动方式,保持区域地价、房价平稳。

  竞买人在参与商品住宅用地竞拍前,应签署知晓出让地块房地联动机制及理性竞价的承诺书。通过签订承诺书,让竞买人了解湖州房地产市场现状及调控政策,引导开发企业理性拿地。

  如何实行住房限售?

  答:《通知》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实行住房限售:

  一是限售范围。主要限定在中心城市范围内新购买的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三县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制定实施细则。

  二是限售期限。《通知》中明确新购买的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自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转让,在交易和产权登记环节注明限制信息。

  三是限售执行时间。新购买的住房,网签合同时间在本通知实施之日后的,执行限售。《通知》发布之日24时前,购房人已签订购买协议、支付相关款项并能提供有效支付凭证,但尚未网签合同的,不受限售政策限制。

  如何实行公证摇号销售?

  答:《通知》中要求的公证摇号销售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实行:

  一是公证摇号的范围对象。对社会关注度高、购房人数较多的项目,实行公证摇号销售,主要有以下两种情况:

  1、中心城市范围内新建商品住房申领预(现)售许可证后,购房意向登记数大于本期可售房源数的项目;2、采用“限房价、限地价”方式出让的住宅用地项目。

  二是公证摇号的工作流程。公证摇号流程主要为报名登记、资格审核、资格审核公示、公证摇号、公证摇号结果公示、公证选房。

  三是公证摇号的组织。公证摇号由开发企业委托公证机构组织,摇号、选房系统由公证机构提供。

  涉及公证摇号有关具体规定另行发文。

  如何实施合同更名管理?

  答:《通知》中要求的合同更名管理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实行:

  一是商品住房在办理网签合同后,经合同签订双方同意,涉及贷款的还须银行、公积金等机构同意后,可在父母、配偶、子女之间进行更名,其他情况一律不得更名。

  二是实行公证摇号销售的项目,不得更名。

  三是网签后退房的,撤销网签合同后的房源按原价格公示后,采用摇号、抽签等方式公开销售。

  涉及合同管理有关具体规定另行发文。

  如何加大住房保障?

  答:主要通过以下三方面加大住房保障:

  一是通过出让土地配建、集中建设等方式,筹集保障房源,进一步提高保障房源的供应量。

  二是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对已确定的项目加快建设速度,促使保障房源早日投入使用。

  三是进一步扩大受益面,保障中低收入家庭的居住需求,提升湖州住房保障水平。

  如何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整治?

  答:主要通过以下三方面加强房地产市场整治:

  一是结合《通知》要求,建立“跨部门、跨地区”的联合执法机制,开展联合执法。

  二是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乱象整治,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重点打击虚假宣传、哄抬房价、信贷资金违规入市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健全房地产市场监管长效机制。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湖州发布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湖州发布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