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将实现我国载人航天任务五个“首次”
新京报 · | 发布时间2021-06-19 09:00:21    

   神舟十二号飞船从运送三名航天员前往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到驻留三个月之后再将他们安全送回地面,整个过程将实现我国载人航天任务五个“首次”:首次实施载人飞船自主快速交会对接;首次实施绕飞空间站并进行径向交会;神舟飞船首次实现长期在轨停靠;首次具备从不同高度轨道返回着陆场的能力;首次具备天地结合多重保证的应急救援能力。

  关于天地结合多重保证的应急救援能力,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体设计部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系统总体副主任设计师高旭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介绍,如果神舟十二号飞船出现严重故障,地上还有神舟十三号已经完成了发射场的总量和测试工作,根据需要随时具备快速发射、顶上去的能力。

  亮点1

  首次实施载人飞船自主快速交会对接

  交会对接时间缩短,大大缓解航天员旅途疲劳

  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抓总研制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首次实施载人飞船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在空间站不断调整姿态的配合下,飞船实现了发射后快速与空间站对接。

  据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体设计部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系统总体副主任设计师高旭介绍,神舟十二号就像是有着全自动驾驶功能的“超跑”,自主计算,自主判断到达目的地。“从发射到抵达空间站,以前需要两天,但这次提速到了约6.5个小时。这样的话航天员早晨从问天阁出发,晚上就能在空间站核心舱里休息,大大缓解了旅途的疲劳。”

  亮点2

  首次实施绕飞空间站并进行径向交会

  神舟十二号入轨后连续6次变轨找到导航“位置”

  在此次任务中,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交会能力得到加强,具有更复杂的交会对接飞行模式,具备与空间站进行前向、后向、径向对接口对接和分离的功能,并计划在本次任务中首次开展绕飞空间站和径向交会试验。

  高旭介绍,“神舟十二号入轨后,在接下来的4个多小时要连续进行6次变轨,达到空间站后下方的位置,跟空间站建立一个相对的导航。之后绕飞到空间站的正前方,跟空间站对接,形成组合体。”

  亮点3

  神舟飞船首次实现长期在轨停靠

  神舟团队对热控方案、供电方案进行了专项设计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将实现在轨停靠3个月。为适应空间站复杂构型和姿态带来的复杂外热流条件,神舟团队对返回舱、推进发动机和贮箱等热控方案,船站并网供电方案进行了专项设计,使飞船具备了供电、热环境保障的适应性配套条件。

  高旭用游戏技能形象地打了比方,“我们现在首次将技能点数全部点满,飞船停靠3个月是没有问题的。”

  亮点4

  首次具备从不同高度轨道返回着陆场能力

  载人飞船返回高度从固定值调整为相对范围

  神舟十二号飞船首次具备从不同高度轨道返回着陆场的能力。

  在神舟十二号之前,载人飞船都从固定的轨道返回地球。空间站任务中,空间站为了节省推进剂的消耗,轨道位置会随着不同时间节点而进行相应的调整,以满足长期停靠的要求。

  神舟团队对返回轨道重新进行了适应性的设计,使载人飞船返回高度从固定值调整为相对范围,并改进返回的算法,提高载人飞船返回适应性和可靠性。

  亮点5

  首次具备天地结合多重保证应急救援能力

  如遇突发,后续载人飞船可8.5天应急发射、太空救援

  为了保证天上、地上都具有保护航天员生命,在紧急条件下接回航天员的能力,神舟团队开创了天地结合的应急救援任务模式,即携带两艘飞船进场,由一艘船作为发射船的备份,将成为遇到突发情况时航天员的生命救援之舟。

  神舟队伍采用“滚动待命”策略,在前一发载人飞船发射时,后一发载人飞船在发射场待命,并具备8.5天应急发射及太空救援的能力。

  高旭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神舟十二号停靠到空间站以后,就是航天员在轨的安全避风港。在航天员长期在轨期间,为了保证飞船每天都具备返回主着陆场的能力,这次也对返回的策略包括制导的算法进行了升级和改进。

  高旭介绍,“通过这些改进,无论空间站运行哪种轨道高度,只要出现航天员需要返回地球的需求,说走就能走,想回就能回。即使是在轨的神舟十二号飞船出现了严重故障,也没问题,地上还有神舟十三号已经完成了发射场的总量和测试工作,具备待命状态,根据需要随时具备快速发射、顶上去的能力。”

  “也就是说天上有一个神舟十二号,地上还有一个神舟十三号,这样天地结合的多重保障,让航天员在空间站里每天都能安心地工作和生活。”高旭说。

  如何保障

  航天员安全?

  ●发射阶段

  如果火箭出现失火、爆炸或其他意外故障,神舟飞船在其上部逃逸塔的帮助下,可以迅速地将航天员带离危险区,并依托降落伞实现安全着陆,就像战斗机飞行员遇到紧急重大危险情况时可以被应急弹射出去一样。

  ●飞行阶段

  在飞船自主飞行过程中,当发生威胁航天员生命的舱内失火、舱内失压等紧急故障时,神舟飞船可以随时应急返回地球,既可以在地面人员的控制下计算返回参数,也可以由飞船自主控制返回,不需要地面人员参与。

  ●对接阶段

  神舟飞船在与天和核心舱自动对接过程中,如果发生相对位置、相对姿态的测量控制设备故障,导致不能进行自动对接时,飞船可转由航天员手动控制,通过摄像机图像,观察空间站对接十字靶标,进行人工对接。

  ●停靠阶段

  停靠空间站期间,当空间站发生严重威胁航天员生命的事故,导致不能继续进行组合体飞行时,神舟飞船具备随时紧急撤离空间站并安全返回地球的能力。

  ●返回阶段

  与空间站分离后,当飞船返回舱冲向地球表面时,神舟飞船配置了两套降落伞,当一套出现问题时,另一套可以随时顶上去,起到减速缓冲的作用。最后,当停靠在空间站的神舟飞船因各种原因不能返回地球时,我国将启动“王牌手段”——在地面发射应急救援飞船,在最短的时间内实施万里救援行动。

来源:新京报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新京报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