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省代表团赴四川学习考察:全面续写新时代浙川一家亲新篇章
浙江日报 · 刘乐平 | 发布时间2021-06-19 09:21:51    

   之江巴蜀,情绵千里。17日至18日,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率省代表团赴四川学习考察,对接深化东西部协作和交流合作有关工作。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参加有关活动。

  6月17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率浙江省代表团考察成都超算中心。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胡元勇 摄

  17日下午,浙江代表团一行在成都考察成都新经济活力区·双创服务平台,与部分电子信息企业负责人交流,了解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情况;考察成都超算中心,了解西部(成都)科学城规划建设工作、成都超算中心项目建设运营以及成都开展技术研究、产业创新情况。考察结束后,两省主要领导举行见面会,袁家军和彭清华讲话。

  袁家军感谢四川长期以来给予浙江的大力支持帮助。他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人振奋,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要学习四川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实现自身发展的大格局、围绕大都市区建设提升城市能级的大手笔、创新驱动发展的大气魄、公园城市建设的大情怀。新发展阶段,我们希望与四川一道,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机遇,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以深化东西部协作为新起点,共同做深防止返贫文章,以数字化改革赋能协作工作,推动浙川东西部协作和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

  6月17日下午,浙川两省主要领导举行见面会,袁家军和彭清华讲话。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胡元勇 摄

  彭清华代表四川省委、省政府对浙江省代表团来川考察表示欢迎。他说,长期以来,浙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给予四川倾力支持,对口帮扶广元、南充长达25年,汶川地震后对口援建青川县灾后恢复重建,脱贫攻坚中对我省40个贫困县开展帮扶协作,结出了累累硕果。进入新发展阶段,党中央对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结对关系作出调整,明确浙江“一对一”帮扶四川,这是党中央对四川的关心关怀,为浙川深化全方位合作提供了宝贵机遇。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与浙江省一道,健全完善协作机制,强化全程跟踪服务,拓展合作广度深度,促进社会各界深入交流交往,共同推动浙川东西部协作和交流合作取得更大成效,更好惠及两省人民。

  当天下午,两省领导还一同参观了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成果展,看望浙江省赴四川省东西部协作挂职干部,出席浙江·四川深化东西部协作和交流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并讲话。

  6月17日下午,浙川两省举行深化东西部协作和交流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胡元勇 摄

  袁家军说,举办项目签约仪式,是浙川两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我们按照“中央所指、四川所需、浙江所能”的原则,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实施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努力引导有实力有影响力的优秀浙企扎根四川、融入四川。希望两省一道,对标对表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目标任务,齐心协力做好相关领域的深化合作,大力推动相关项目加快落地见效。签约企业要抢抓机遇,积极寻求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和企业发展的契合点,抢占先机,加快做大做强;行业协会要强化服务,更好发挥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各方通力协作,不断推动浙川交流合作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全面续写新时代浙川一家亲新篇章。

  彭清华说,浙川深化东西部协作和交流合作项目的签约,是对我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助力,标志着浙川深化合作迈上了新的台阶。浙江是全国发展的排头兵,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了浙江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为全国先行先试、作出示范的光荣使命。我们将虚心学习“浙江经验”,尤其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做法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创新精神、务实作风,奋力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我们将倍加珍惜新一轮浙江对口帮扶机遇,完善配套政策,强化要素保障,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签约项目尽快落地落实,为企业入驻四川、扎根四川提供便利,让大家在川放心投资、安心创业、舒心生活。

  18日上午,袁家军、彭清华、黄强还共同看望了在川浙商代表。袁家军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广大在川浙商表示问候。他说,这些年,得益于四川良好的营商环境,大家通过自身努力奋斗,取得了骄人成绩。四川是一方投资热土,希望大家,积极拥抱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的浪潮,立足主业、坚守实业,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不断擦亮浙商金名片;同时,关心家乡、反哺故土,多回到家乡搞投资、办实业,为家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多作贡献。

  6月18日,省委书记袁家军赴四川普格县螺髻山镇德育村,考察农居环境,慰问彝族生活困难家庭。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胡元勇 摄

  看望结束后,浙江代表团一行赶赴凉山州。在西昌市,参观凉山州脱贫攻坚展,了解凉山脱贫攻坚的艰辛历程、历史巨变及未来发展愿景;在普格县螺髻山镇德育村,考察农居环境,慰问生活困难的彝族家庭,与干部群众交流了解脱贫攻坚、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共同谋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培育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举措;在西昌市海南街道白庙村,考察了解凉山州生态环境保护、旅游资源开发、谋划旅游产业培育发展工作。

  浙江省领导周江勇、彭佳学、陈奕君,四川省领导邓小刚、范锐平、王一宏、于立军、尧斯丹参加有关活动。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刘乐平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刘乐平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