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省委举行庆祝建党百年新闻发布
浙江在线 · 王璐怡 戴睿云 王世琪 | 发布时间2021-06-26 09:32:06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来临之际,浙江省委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新闻发言人朱国贤围绕“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主题,就中国共产党在浙江的奋斗历程,在党的领导下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介绍,阐述了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系统部署和美好图景。

  “红色根脉”是我们党在浙江百年奋斗征程的鲜明底色,浙江干部群众是“红色根脉”的忠实传承者、坚定守护者、自觉践行者。1921年,中共一大在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闭幕,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共产党在浙江的百年革命历程、奋斗足迹,给浙江留下了深深的红色烙印,为浙江人民注入了红色基因。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在省域层面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探索,是中国共产党在浙江百年奋斗史中极为重要的篇章,也是宝贵的红色资源。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发表了《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署名文章,概括提炼了红船精神。浙江经济社会取得重大进展,其中一条经验就是,省委始终坚持弘扬红船精神,唱响创新和实干的最强音。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浙江从一穷二白到经济大省再到经济强省,从封闭半封闭到对内对外开放再到深度融入全球,从绝对贫困到基本小康再到高水平全面小康。浙江的发展变迁史、奋斗成功史,是党的百年奋斗史的一个缩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了“八八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这些年来,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浙江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影响深远、鼓舞人心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浙江走上了以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数据显示,2020年浙江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增加值为7020亿元,对全省GDP增长贡献率达到34.9%;浙江民营企业占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当中96席,连续22年居全国各省首位。浙江走上了更趋均衡的协调发展之路。统筹推进城乡、区域以及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96∶1,11个设区市之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已缩小到1.64∶1。浙江走上了文化强省、文化育人的文明发展之路。深入实施文化建设“八项工程”,打造文化高地。在思想理论建设方面,浙江取得了一些重要标志性成果,成为首个设区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满堂红”的省份,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浙江走上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持续提升的和谐发展之路。持续深化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健全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省域治理现代化向高水平推进。浙江是全国唯一的所有设区市人均收入都超过全国平均的省份,并实现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覆盖、医保门诊慢性病保障制度全覆盖等。浙江走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之路。2020年浙江首个通过国家生态省验收,县城以上城市空气质量6项指标全部达标,发布了全国首个省级GEP核算标准。浙江走上了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发展之路。浙江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清廉浙江建设,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浙江第二个百年的光荣使命,既是一张金字招牌,更是一份政治责任。6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日前,浙江召开省委全会细化落实中央意见精神,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推进示范区建设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按照“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进展、15年基本建成”的安排,到2025年推动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到2035年,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就,基本实现共同富裕,率先探索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

  共同富裕示范区,将以什么样的形态呈现?根据省委全会的擘画,发布会描述了5幅美好图景:人人参与、各尽所能的奋斗图景;效率与公平、发展与共享有机统一的富裕图景;全域一体、全面提升、全民富裕的均衡图景;人民精神生活丰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社会团结和睦的文明图景;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幸福图景。

  发布会现场,省委新闻发言人以及省委组织部、省委改革办、省发展改革委等省级部门有关负责人分别就我省庆祝建党百年重要安排、怎样守好“红色根脉”、近年来组织建设情况、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举措、如何进一步推动数字化改革、缩小地区发展差距有哪些主要抓手等答记者问。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等39家境内外新闻媒体参加发布会。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王璐怡 戴睿云 王世琪    | 责编:李昂子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王璐怡 戴睿云 王世琪    | 责编:李昂子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