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地铁8号线、杭海线、杭绍线齐开通 三地一票换乘
钱江晚报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1-06-28 11:23:37    

   期待已久的杭海城铁将于28日下午2点开通。

  杭州和海宁,两座相隔70公里的城市,从此,因为这条城铁,拉近了时空距离。

  城铁来了!

  我们来听听杭州人、海宁人的未来双城生活畅想——

  家住杭州城西工作在浙大海宁国际校区

  她终于等来半小时双城通勤

  来自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的雷李楠老师,去年7月到海宁国际校区工作。家住杭州城西的她,从那之后,开始了朝出暮归的双城生活。

  原本十几分钟的上班路

  拉长到一个多小时

  雷老师回忆说,刚来海宁校区上课的时候,确实觉得不太适应,原本只要十几分钟的通勤路程,一下子拉长到了一个多小时。再加上去年雷老师的女儿刚满一周岁,正是需要照顾的时候,所以虽然学校准备了条件设施各方面都不错的教师公寓,她仍旧要杭州海宁两头跑,“每周有一两天住在学校里,剩下的时候就早出晚归。”

  周一到周五,浙大每天有三班往返海宁杭州校区的校车,最早一班7:30从紫金港出发,最晚一班17:30从海宁出发,车程1个半小时左右。

  一旦碰到雷电暴雨等极端天气,大巴车不能上高速路,那路程往往就要拉长到两个半小时,“之前我们到紫金港校区参加活动,晚上9点多活动结束正好碰到大暴雨,大巴车一路只能走县道公路,到海宁已经晚上12点多,人都要坐散架了。”

  工作日有校车,如果碰到周末上课,雷老师就得自己开车,或者打车通勤。她告诉记者,单程的打车费大概300元,记者算了一下,杭海城铁的票价单程最高是9元,这些钱足够搭乘15个来回。

  雷老师还说,作为女性,有时候时间太晚,自己打车从海宁回杭的时候,也会担心安全问题,如果有了杭海城铁,就没有这些顾虑了。

  除了自己的生活变得便利,雷老师还说,开通杭海城铁,还能够为海宁引进留住高端人才加码,为海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推进经济教育发展增速助力。

  去海宁观潮、去皮革城购物

  武林广场出发,一小时到达

  同样幸福的,还有那些等着去海宁观潮、去海宁皮革城买买买的人们。

  据了解,杭海城际铁路在余杭高铁站,与杭州地铁1号线相交(也就是即将开通运营的地铁9号线)。建设方杭海城铁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以他们平时试跑走下来,从余杭高铁站出发,抵达盐官站总计花费不到20分钟,再过去到海宁皮革城30分钟不到。如果你从武林广场坐地铁1号线出发,基本上,1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达海宁皮革城站。(钱江晚报记者 徐雨阳)

  就在今天,三线齐发

  地铁8号线、杭海线、杭绍线齐齐开通杭嘉绍三地一票换乘

  今天上午10点半,杭州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将正式开通;

  也是今天,杭海城际铁路、杭绍城际铁路(绍兴市轨道交通1号线柯桥段)也将同日通车,率先实现杭州、嘉兴、绍兴三地轨道交通网络联通,杭州都市区轨道交通线网总里程达到391公里。

  杭海城际铁路

  正式载客运营

  城际铁路是相邻城市之间专门开行城际列车、运输城际旅客的铁路。今后,海宁市民从浙大国际校区站出发,仅需39分钟即可到达余杭高铁站,与杭州地铁1号线临平支线(未来的地铁9号线)“无缝”联通。

  杭海城际铁路全长48.1公里,总投资141.92亿元,设站13座,起于杭州余杭高铁站,止于海宁碧云站,其中浙大国际校区站至碧云站区间及碧云站暂时缓建。目前通车的余杭高铁站至浙大国际校区站,全长46.38公里,设站12座,分别为余杭高铁站、许村站、海宁高铁西站、长安站(东方学院站)、长安东站、周王庙站、盐官站、桐九公路站、斜桥站、皮革城站、海昌路站、浙大国际校区站。

  杭州地铁8号线

  智链未来

  全长17.1公里,共设9个站,全部位于钱塘区内。其中换乘站2座,分别在文海南路站与1号线换乘、青六中路站与7号线换乘。列车采用4动2拖6辆编组,A型铝合金焊接鼓型车体,最高运行速度100公里/小时,最大载客能力2460人。

  杭绍城际铁路

  “叠岛换乘”5号线

  杭州至绍兴城际铁路工程(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柯桥段),起于杭州市萧山区姑娘桥站,与杭州地铁5号线叠岛换乘,终于绍兴市柯桥区笛扬路中国轻纺城站,与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贯通运营。线路全长20.3公里,设站10座,车辆采用6辆编组B型车,最高运行速度100公里/小时。

  杭嘉绍三地

  实现“一票”换乘

  为增强三地市民轨道交通乘坐体验,目前,杭州、嘉兴、绍兴三地轨道交通已实现“一张票”换乘功能,即三地乘客在两地换乘站下车后,乘坐另一城市轨道交通无需出站重新购票,可直接在付费区内进行便捷换乘。

  “轨道上的都市区”融合更加紧密,“一小时通勤圈”正在逐步形成,这张由轨道织成的都市区交通网,正在大力推进三地经济一体化发展,发挥杭州都市区同城效应,助力“交通强省”战略推进。(

来源:钱江晚报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钱江晚报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