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12头鲸鱼搁浅浙江海域 最后一头已被救援上岸
台州晚报 · 赵虹 | 发布时间2021-07-07 09:31:52    

  7月6日上午8点03分,台州临海市上盘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在头门港大桥附近的滩涂上发现好多条大鱼。

  值班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是12只疑似海豚搁浅(之前当地认为是领航鲸,经多位专家最后确认为瓜头鲸),其中2只已经死亡。民警一边联系相关部门,一边与周边群众一起进行救助。

  据现场消息,经过10个多小时救援,18:05最后一头瓜头鲸被救援上岸。

  此前,2头鲸鱼已经送往台州白沙湾公园暂养,2头送往台州海洋世界暂养,1头送往宏野公司暂养。

  经陆续赶到的杭州、宁波、温州和台州地区的专家确认,一致认定该鲸鱼是瓜头鲸。

  新闻回顾:

  临海市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大队长朱雨朋介绍,8点30分,他们接到110指令,有村民报警,称多头“海豚”搁浅在北洋坝滩涂上,需要紧急救援。工作人员兵分两路,紧急出动。海路快艇、陆路汽车全速前行。8点45分,第一批工作人员到达现场。确认搁浅的是鲸鱼,一共12头。

  此时,临海市上盘镇已经接到通知,大批工作人员以及临海市公安局上盘派出所民警已经在现场。此外还有当地渔民、村民自发赶来,现场不下百人,大家都赶着来救援。

  台州海洋世界的专家蒋加俩也赶到现场,带来相关工具,指导救援。

  天气炎热,室外温度一直处在30多度的高温,高温曝晒下,鲸鱼更容易死亡。大家先在它们身上泼水,盖上湿毛巾,保持它们的身体湿度,不被晒坏皮肤。然后挖大坑,再齐心协力把鲸鱼弄到担架上,扛到坑里躺平。

  12个坑,就像12个小水塘,鲸鱼暂时在里面休整。

  大家还搬来毛竹和防晒网,支起了一个个“遮阳伞”,为它们遮阳,避免被晒伤。

  这12头鲸鱼怎么会搁浅?

  蒋加俩说搁浅的原因有很多种:有可能涨潮的时候,它们到了这个沙滩上,结果退潮的时候没有能够及时退出去,就搁浅了;也有可能是它们的导航系统出了问题;还有可能是有一头搁浅,然后其他的跑过来想救它,造成了集体搁浅。

  这段时间为什么海豚、鲸鱼频繁光顾台州海滩?

  专家分析称:

  1.休渔季节轮机声音少了,不受惊吓。

  2.入海径流多,产生微生物多,为鱼群提供丰富食物,容易形成天然鱼场。

  这批鲸鱼6岁左右,属于小孩子。据了解,雄鲸鱼寿命约49岁,雌鲸鱼能活60岁左右。

  据钱江晚报报道,中科院水生所副研究员郝玉江博士看了照片后,推断搁浅的应为瓜头鲸。

  “和领航鲸相比,瓜头鲸的体型更小一些,大概两三米长,头部形状也不一样,领航鲸的头部更凸出更圆润,瓜头鲸吻部细长,唇缘有一条白边,牙齿细小且密。”不过郝玉江说,跟领航鲸一样,瓜头鲸也是社群性很强的鲸类,“野外观察到最大的群体可以达到上千头。”

  对此,浙江海洋大学海洋生物博物馆负责人陈健也认可。“瓜头鲸和领航鲸这两个物种比较像,现在国内几个专家看过后,都基本确认应该是瓜头鲸。”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鲸类动物搁浅事件发生。大部分搁浅原因都是未知的,疾病、风暴、噪音、污染都有可能造成其搁浅。

来源:台州晚报    | 撰稿:赵虹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台州晚报    | 撰稿:赵虹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