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搁浅的最后一头瓜头鲸能否顺利回“家”?
新华网 · 魏董华 许舜达 张肇祺 林光耀 | 发布时间2021-07-09 14:12:38    

   连日来,在浙江省临海市搁浅的12头瓜头鲸救援情况牵动人心。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6头瓜头鲸放归大海,5头瓜头鲸死亡,还剩一头因健康状况不甚理想继续留在暂养点接受治疗。它身体现状如何?能否顺利放归?8日,记者再次探访了最后一头瓜头鲸的暂养点。

  对最后一头瓜头鲸的救治仍在持续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头瓜头鲸身上覆盖着白色毛巾,身体旁放着两袋冰块。两名水下工作人员一头一尾抱着它。浮在水面上的呼吸孔不时喷气,有时水花会溅到工作人员脸上。

  自7月6日晚开始搁浅瓜头鲸的救治工作,来自上海、杭州、宁波等多地海洋馆的40多位技术人员不眠不休奋战一线。

  “24小时全程陪护,每隔3小时更换毛巾保持身体湿润和降温,以防背部水分流失。”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驯演部督导陈鹏已单腿站立水中五个多小时,另一条腿踩在梯子上,确保瓜头鲸头部靠在他的大腿上,以免头太低呛水。

  8日,当地的地表温度一度超过40摄氏度。“为了给瓜头鲸提供一个良好的救治环境,大量被打碎了的冰块投入水池中,以控制水温。”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技术负责人刘全胜说。

  专家:搁浅鲸类成功救助的案例其实很少

  记者从7日晚负责运送瓜头鲸出海的多位工作人员处证实,当晚准备放归大海的6头瓜头鲸,其中2头在前往码头途中死亡,其余4头均按计划放生。

  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培君说,在全世界范围内,搁浅的鲸类救助难度就很大,成功率低。目前,12头搁浅的瓜头鲸已经成功放生了6头,已属不易。

  为何在运送途中2头瓜头鲸会死亡?记者采访了多位专业人士,他们表示,根据专业兽医团队的诊断结果,当时这2头瓜头鲸放归前血检指标尚可,但由于现场检测条件所限,瓜头鲸身体状况无法全面掌握。

  “不可控因素较多,成年野生个体搬运时容易发生强烈的应激反应。”张培君说,搁浅的瓜头鲸可能本身就存在健康问题,而且深潜鲸类一旦搁浅存活概率很低。

  从暂养点到放归海域,会经历一定时间的运输,瓜头鲸的转运条件如何?刘全胜说,在时间紧迫、条件有限的情况下,运输瓜头鲸的车辆上全部垫了海绵,保持了一定的水深,减少对其器脏的压迫,有专业人士全程陪护。

  “瓜头鲸属于深潜鲸类,全世界范围内对瓜头鲸的生物学研究都非常有限,目前也没有人工饲养成功的案例。”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生物研究所所长牟恺说,长时间人工饲养可能会干预其生活习性,应尽早放归大自然。

  所有人都在祈祷一个好消息

  本次救援中,当地组织专业队伍参与救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很多群众自发参与救援,为抢救瓜头鲸争取了宝贵时间。

  “救援工作有很多压力和困难,但宗旨不会改变,救助不会停。”刘全胜说,目前所有参与的人全力以赴照顾好留在这里的最后一头瓜头鲸,不惜代价助它健康“回家”。

  将近3天时间的相处,每天待在一起十七八个小时,陈鹏等海洋馆工作人员已经对这头瓜头鲸产生了感情。工作人员还就地取材,为这头瓜头鲸制作了一副简易“担架”,让它在维持平衡的前提下,以更舒服的姿势休养。

  为了让这头身体虚弱的瓜头鲸尽可能恢复体力,工作人员在它尾部,持续为其输营养补充液。刘全胜说,救治团队全程守护,每隔一个小时对这头瓜头鲸的身体状况进行观测,并以此为基准调整点滴药量。

  “目前,它的健康状况不是很乐观。”牟恺说,如果通过医疗手段救治能令它好转,还是会选择合适的地方将它放归大海,也希望它可以寻找到野外瓜头鲸群体。

来源:新华网    | 撰稿:魏董华 许舜达 张肇祺 林光耀    | 责编:赵伊婷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新华网    | 撰稿:魏董华 许舜达 张肇祺 林光耀    | 责编:赵伊婷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