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绍兴:敢干实干双发力 为“水乡”添新彩
——建党百年 看浙江革命老区发展系列报道之八
中国网 · 丁萨 | 发布时间2021-07-08 10:26:19    

   编者按:800多年前,宋高宗赵构改年号为绍兴,寄托“绍(承继)祚(国统)中兴”之意,绍兴由此得名,沿用至今,是我国以年号命名的城市中使用年份最久的城市。悠悠历史造就了绍兴的水文化、桥文化、戏曲文化、师爷文化……2020年绍兴被命名为“东亚文化之都”。

  作为民营经济大市和红色革命发展较早的地区,绍兴一直走在前列。今天的绍兴正在向高新技术领域狂奔,是国家创新型城市,全市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300余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6000余家,人才资源总量接近全市人口的三分之一。

1.png

  绍兴所辖的诸暨市是越国故地、西施故里,在红色历史上,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组织建立和开展活动较早的地区之一,诸暨人俞秀松又是党的创始人之一。1927年1月,共产党人寿松涛在家乡诸暨市同山镇丽坞底村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在诸暨的第一个农村支部。同年2月,中共丽坞底支部领导群众配合北伐军,打响了诸暨农民武装抗击军阀的第一枪。现今这个村庄,在红色旅游的带动下,又插上了红色腾飞的翅膀。

01

  从杭州出发,沿着235国道,一路向南就是丽坞底村的方向。行程过半的时候,经过了一排“大坛酒”摆件,大约一米高的“大坛酒”,一个个矗立在道路两旁,颇为壮观。

  “大坛酒”所在地就是同山镇。从整个浙江来看,同山镇都是一个独特又另类的存在。在不是白酒产区的浙江,这里独独涵养着一个世代酿造白酒的小镇,并且这里的白酒也不是普普通通的酒。

2.png

  同山镇酿造的白酒,以地为名,称为同山烧。同山烧里的高粱是本地高粱,叫高脚拐糯高粱,学名为“稷”,历史上有百谷之长之称,这种高粱蒸熟后很糯很粘,有丝糊状胶汁,天然可酿酒。

  “其他地方的高粱不行,酿不出同山烧的味道。”同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魏涛涛熟知同山烧的酿法,“只能是同山镇的高粱和水才能酿出醇正的同山烧。”

  酒之血为水。同山烧的水来自于母亲河浦阳江,浦阳江自金华浦阳县发源,自南向北,流经诸暨,汇入钱塘江。流经诸暨同山镇时,明显厚爱多了一分,成了一股酿酒之水。历史上,这条江也比较知名,是古越西施浣纱沉鱼之江。

  江之水与山之粮碰撞,经同山人古法之手,酿出的酒呈琥珀色,口感温润,却很烈,约有五六十度,据说喝再多也不上头,是本地人的最爱,如今也深受杭州、上海、北京等全国各地人们的青睐,被称为“江南小茅台”。

  现今,同山烧早已成为同山镇乃至诸暨市的一张金名片,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同山烧也是老区人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在常住人口不到1万的同山镇,同山烧散户、小作坊就有700多家。但是由于经营混乱,同山烧的品牌知名度不高。

  这些年,镇政府相关部门下决心狠抓质量,打造品牌,让同山烧向“高精尖优”蝶变。2019年,同山镇市场监管局通过严格小作坊登记准入、推进6S现场管理制度、树立区域品牌等举措,尤其对标识标注的规范化进行“一对一”指导帮扶,使同山烧产业得到了有效提升。目前共有规模酒企4家,规范化小作坊45家。

  去年,疫情肆虐之时,同山烧的产量与产值不减反增,同比上升约20%,全镇年产同山烧近4000吨,产值约5亿元。

02

  或许是酒哺育了人,人为酒注入了灵魂。这里的酒烈,人更烈。刚烈、直爽,是诸暨人对自己的评价。

  “我们是南人北相”,魏涛涛说。

  “诸暨人的性格就是敢想敢拼敢说敢干,宁做鸡头不做凤尾,所以出了很多位将军。”诸暨市新四军研究会秘书长张建国说,诸暨是民国第一将军县,孕育出了117名将军,这就是诸暨人的性格。

  战争年代,这种刚烈尤其明显。在浙江全省19000余名烈士中,诸暨就有1059名。特别是在寿松涛的影响下,丽坞底村成为了一方红色热土,一个小小的村庄牺牲了9位烈士。

  曾经做出巨大牺牲的丽坞底村,如今一条长长的柏油马路从村口牌坊延伸至村里。2016年,公路通达后,村里真正与外界无缝链接起来。

3.png

  丽坞底村村民的主要收入之一就是种植四季水果。道路通了,村民种植的樱桃、枇杷、李子、梨、桑葚等能够快速运送到镇里、市里,甚至到杭州、上海,新鲜的水果能够卖出好价钱,增加村民收入。近年来,通过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观光旅游、水果采摘游等,村里的水果销路越来越好,村民的钱袋子慢慢鼓起来了。

  “丽坞底村一直是我们政府扶持发展的重点对象,政府投入的资金比较多,光是几年来新农村建设、精品村建设就投入资金近两千万。”魏涛涛介绍。

  如今丽坞底村更加秀丽,一条清澈的小溪穿越整村,溪流两旁点缀着花草绿植,仿佛古时村落古朴的风貌。村子里的房屋依山而建,家家户户视野开阔,可以看到远处不同的树木、风景。通过村容整治、文化建设,村里也捧回了不少荣誉: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浙江省3A景区村、浙江省革命老区建设先进集体、绍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绍兴市首批3A景区村、诸暨市党员教育基地、诸暨市五清村居。

  现在,红色旅游正在给村里注入活力。通过挖掘修复红色资源,村里建起了红色文化礼堂、丽坞底革命烈士陵园、中共诸暨党支部会议旧址梅林寺等红色景点。“现在每天从早上7点多就开始忙,一天平均接待有5、6批游客。”到访时,丽坞底村书记寿建生正在接待一批参观文化礼堂的游客,这些游客大多来自学校、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主要是瞻仰、学习。

03

  红色旅游发展起来后,给丽坞底村每年带来了超3万的客流量。巨大的客流量带动了村子里同山烧的销量,同山烧也是丽坞底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同时也带动了村里的农家乐,旅游旺季时,大概有7、8家农家乐营业。然而由于景点单一,农家乐没有发展壮大。

  “现在游客主要是来参观文化礼堂,参观完就走了。”寿建生说,丽坞底村还有很多旧址、遗迹没有开发,红色资源没有串连成线,游客逗留时间短,留不下来。

4.png

  寿建生带领我们探访了尚未开发的寿松涛故居,包括在门头上写着“药铺”字样的遗址,这些遗址连城一片,墙外仍有一些斑驳的红色标语。站在这些遗址前,能够窥探出这里曾经开展了相当规模的革命工作。

  1927年1月,寿松涛在家乡丽坞底村发展了寿安然等7名党员,建立了诸暨第一个农村支部,同时,在丽坞底村建立了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把广大青年吸引到党的旗帜下。至国民党“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前夕,诸暨已建立中共支部6个、共青团支部3个,有党员、团员30多人。

  遗址是活的历史,革命英雄值得被铭记。寿建生说,寿松涛的故居是肯定要保护和开发的,他们是村子的根脉。“这些保存的还是比较好的,开发之后,景点丰富了,游客可以参观游玩的就比较多了,就能留下来了。”

  诸暨市老促会副会长方忠敏介绍,这些年,诸暨老促会通过调研摸排,向市“两会”提案,做好革命遗址、遗迹的促进保护工作,包括慰问老区镇村“三老人员”,摸清老区镇乡底数,编制诸暨市革命老区镇村名录,建立革命老区联络员制度等,复活盘活老区资源,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把游客留下来,让老区人民得到实惠,同山镇早已有了举措。2019年,同山镇实施“1135”计划,定位于将丽坞底村打造成红色研学目的地,主要开发体验式旅游项目,建立青少年红色研学基地,通过增加旅游互动项目,延伸旅游产业链,让老区通过红绿融合,获得更长远的发展。

04

  返回时,方忠敏建议去布谷湖看看。布谷湖四周环山,一潭碧水镶嵌其中,由于刚下过雨,湖边、山边薄雾萦绕,如诗如画。布谷湖的另一侧是万亩油菜高粱轮作观光基地。

5.png

《布谷湖之春》马建虎摄

  近年来,同山镇采用“土地流转+赠送10%股份+利润分红”创新模式,既盘活农村存量集体建设用地,又因地制宜丰富观光业态。

  布谷湖休闲观光游业态正是通过进行土地流转,引导农户扩大油菜、红高粱等多种间作模式,让田园变公园。如今,布谷湖成为网红打卡地,2018年还被评为“绍兴市最美河湖”。环布谷湖沿线,现在新建了不少民宿、农家乐,疫情之前,一些国外游客也慕名前来。

  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以及酒文化、酒产业这个别具一格的优势,同山镇近年提出打造“醉美同山”全域旅游,在成功创建省水果特色农业强镇、省非遗主题小镇、省4A级景区镇等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做醇同山的酒、做鲜同山的果、做香同山的茶、做精同山民宿、做深同山的山,对同山镇的特色进行了整体梳理和挖掘。

  魏涛涛说,接下来就是大干实干了。

6.png

  “七山一水两分田”的诸暨,有革命老区村251个,革命老区社区37个,这些老区村社,继承着革命志士敢想敢干的精神,因地制宜探索“一村一品”致富路,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着新时代的“水乡”生活。

  【浙江11地市老区发展系列报道】

  湖州:敢“试”敢“闭” 创造美丽新经济

来源:中国网    | 撰稿:丁萨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丁萨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