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革命老区:传承先烈精神 践行红绿融合
中国网 · 陈鹰 丁萨 | 发布时间2021-07-12 15:19:39    

   编者按:走访浙江省革命老区,是一次经济发展探秘,更是接受一次深刻的革命教育。浙江省有32个省级革命老区县(市),它们所辖的老区村镇基本都处在偏僻的大山深处。当年,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赢得民族独立、生活安康,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留下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故事。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些偏远的革命老区交通条件逐步改善,老区经济开始快速融入整个地区的发展方略之中。如今的老区,基本村村通公路,户户住新房。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指导下,老区独有的红色资源、绿色禀赋正在以文旅为载体,将地区经济迅速带上快车道。

图片 8.png

  走访革命老区,是一次深入了解浙江经济发展模式和发展历程的机会,而且最能够切身去感受近年来浙江经济、特别是老区经济在国家扶贫攻坚战略背景下取得的非凡成就,了解通达这一目标的路径。

01

  在我们的走访过程中,遇到的“新思路、新成就”比比皆是——

  在遂昌丘陵间的道路两侧,是远比城市楼房造型美丽的民居,它的周边就是绿装浓郁的大山和脚下连片的茶园。

  在开化广袤的山林间,正方形的一个个蜂箱点缀在村民房前屋后的蜜源林中,既为村民致富增收,又为开化水土保持、绿化做着贡献,多效并举。

  在龙泉住龙镇的红军街,木屋沿街婉转,清溪托舟静流。在弹孔公园里,有游人安静地深思。在红色广场上,有鸽子平静地飞翔。

  在丽水市莲都区古堰画乡那个有着九棵千年樟树和一条鹅卵石石子路的古村落,我们看到一个文化气息浓厚的文旅之乡。外出的年轻人开始回来,因为村里兴起的旅游业带动了民宿和特色产品销售,他们有了发挥优势的机会。

图片 9.png

  在温州永嘉县楠溪江那个名叫“源头村”的村子里,黄昏过后,街道整洁,临江的那些民宿、茶吧、咖啡店里,人影晃动。来自附近城市的人们选择在这宁静的山村里度过一个没有车流喧嚣、没有人流穿梭的周末。

  在淳安县中洲镇茶山村,一个小小“茶山会议”却挖掘出了一系列红色景点,从道路两旁的一颗颗红色五角星、红旗等细节处装点着红色氛围,农家乐、民宿沿街排开,吸引了不少青年人回乡创业,打造红色中洲。

  永嘉要把整个“红军镇”区域打造成为“红色社区”;仙居的红绿文旅在高山间火爆;玉环各类经济元素齐头并进;龙泉以剑为情、青瓷为宝拓展发展领域;遂昌在大山深处布局连片的红色绿色综合文旅;义乌规划出了十条精品旅游线路,把一个个当年偏僻的老区山村串联起来,优势互补,形成规模效应,目标就是达到共同富裕;永康的老区村庄干净整洁胜比城市,农旅融合风头正健;余姚的村企合作、文旅开发如火如荼;普陀的农庄田园收获的主体不再是农业;长兴煤山镇的民宿遍地开花,以体验新四军当年生活为主题的旅游项目,盘活了仰峰村的红色旅游;诸暨的丽坞底村正在不断挖掘修复红色遗址,并将红色资源与乡村水果采摘游结合起来;淳安的每一个村都配制了一名大学生,为村里的发展贡献才智,给老区村注入新鲜力量……

  我们多次去过的杭州市余杭区溪口村同样如此。自高速公路穿村而过后,村里打造好的文旅一条街以及通路拆迁新盖的民宿,成为发展文旅的基础设施,村庄由此旧貌变新颜。

  文旅产业带来的是村里人收入的增加和对专业人才的需求。许多在附近城市打工的年轻人选择回村创业。或者有的在村里旅游旺季回来经营几个月,成为流动在城市与乡村间的“候鸟”。

  浙江的每一个地市都是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各自都有符合本地区甚至每一个不同老区乡镇振兴经济发展的思路,资源不同,各显千秋,探索出了丰富多彩的振兴模式。

  当在微雨的夜幕下漫步在仙居的木栈“绿道”,当在绚丽的阳光下行走在三面环围丽水城区的“堤坝”,当惊叹莲都区古堰画乡的美丽独尊,当思考玉环“拿来主义”的奇特模式,当凝视舟山“田园综合体”的大片农庄,当眺望开化蕴藏“甜蜜事业”的蜜源林,当赞叹长兴想尽办法发展红色旅游成效初显,我们切切感受着老区振兴带来的巨大变化。这些都能给原以为老区依旧贫困、破旧、落后的人们以强烈的震撼!

02

  基础设施的改善,特别是每个地区道路的“村村通”工程,使得老区快速加入了整个地区经济发展的网络。而原有的绿水青山,变成发展旅游的天然优质条件。因此,在浙江省许多的革命老区,发展“农工旅”融合的旅游是不约而同的选择。

  在诸暨市同山镇丽坞底村,通达的公路成了村里的致富路,村民种植的樱桃、枇杷、李子、梨、桑葚等主要经济作物通过快捷的交通,赋能了水果价值,也为采摘游、乡村游乃至现在的红色游,提供了道路保障,带动了乡村振兴。

  在仙居地区一座海拔高达八九百米的山上,夏季旅游非常红火。七八月闷热难堪的时节,会有大批城市人来到这里,短期有周末旅游的,退休者则选择包住长达一两个月。

  有思路、观念新的年轻人回来以后,琢磨的是如何实施差异化优势和规模经营。当地人在信任下也乐得把自家民宿折算为股份入到村里,公司化统一经营管理,年底收益分红。

  在思路开阔的长兴县煤山镇仰峰村,村里正在谋划开一家特产店,集中售卖村民家的特产,收入直接返还给村民。村里的开心农场也在筹划中,以村民入股的方式,在年底进行分红。

  村企合作的模式在许多老区村镇都在实行。他们因地制宜,以各种变通而现实的思路在谋划最合适最适合当地经济发展的路径。

  老区昔日的“旧貌”我们只能通过老照片和人们的回忆去作了解。看到过去悬在高山半腰、低矮破旧的仙居县新罗村照片,听村民们回顾为了把山里的农产品背出来卖掉,需要跋山涉水走好多天的艰辛,你就会为现在老区的道路畅通、人们来去城乡的便捷而倍感欣慰。

图片 10.png

  对于乡村的振兴,专家学者们罗列出一堆方案:拓宽乡村产业发展业态,形成现代种养业、乡土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休闲旅游业、乡村新型服务业、乡村信息产业等。创新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创办乡村旅游合作社,或与社会资本联办乡村旅游企业,支持改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森林康养公共服务条件,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农村电商产业,等等。

  这些有的是总结,有的是构想。而浙江一直在因地制宜、灵活机动地实践着——

  温州市的“带”和“区”——将老区纳入其中,让所有的欠发达乡镇都加入快速发展“带”“区”里,领导结对,财政支持,信息互通。

  金华市义乌将沿西南东北带状的老区用十条精品旅游线路串起来,以“一个也不能少”的决心和气魄解决老区落后的结症。

  衢州开化长虹乡将分散的景点串连成线,打造了历史文化、田园风光、节庆活动为主题的三条景观带,使孤立的资源串成独具特色的“项链”。

  台州市仙居、宁波市余姚、舟山市普陀、杭州市淳安、湖州市长兴等许多地区,以农企合作、公司化合作社运营等多种方式将土地资源盘活,让土地为人民生活富足更好地服务。

  尤其是在保护生态环境、倡导绿色资源的当今,老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而政府考虑的是更宏大的目标。在温州市,市人大副书记、副主任,市老促会会长任玉明将温州振兴革命老区乃至整个欠发达地区发展经济的思路和做法和盘托出,高站位上解读扶贫战略、乡村振兴的伟大意义。

  他们将管理的整个地区通盘纳入规划,“批发”式启动整个区域的经济复兴工程。或“示范带”,或“精品线路”,或连点成线、连线成片,都是为了欠发达区域快速追赶上发达地区。

  许多生动的故事就蕴含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更发生在人民群众火热的实践中。那些数字的背后,都隐藏着政府工作人员尤其是涉农管理者的艰辛努力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巨大付出。当年革命先辈们为了人民过上好的生活,战斗在这片土地上,现在他们不仅要寻找、挖掘和传承先辈们的精神,更要在先辈们生活过、战斗过的土地上建设一个美丽而富足的家园。

03

  浙江经济今天的特色是历史和人文造就的。解放初期,浙江作为国家战略要地和海防前线,地区投资相对少。处于大山深处的乡村和偶有一片平原和沿山谷的狭长地带形成的城市,都在自给自足和自我突破中寻找生活的出路。

  特别是道路难以修达的大山深处,不仅造成了浙江中、东、南部地区,特别是台州温州丽水衢州地区“十里不同音”的文化现象,还使得生活在这里不能满足基本生活的人们自我培养出了一种强大的生存能力。

  他们有的靠两条腿,走出大山,走向世界,向市场寻求生活回报。留在当地的人们,则依赖信息不对称的空白,行走在一些政策的灰色边缘,尊重市场规律,赢得家庭作坊式经济“小产品、大市场”经营模式的曲折成功。

图片 11.png

  这些,共同造就了浙江经济、特别是浙江中南部民营企业的群雄逐鹿、共同崛起。直至今天,业已形成无可替代的浙江特色或者叫“浙江现象”。

  革命老区之所以能够作为浙江经济的一个代表,可以“窥一斑而见全豹”,是因为它位置的更加偏远和天然的“草根”性质。

  我们走访的革命老区除个别在距离城市不远的地方外,绝大多数都在地处边缘的深山里,这也是当年在包括大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各个历史时期、各类恶劣条件下,中国共产党在力量薄弱的不利情况下,团结人民,服务人民,不仅艰难地生存下来而且最终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改革开放之前,这些老区地处深山,道路不畅,生活艰辛。当地人民甚至只能靠最原始的方式劳作、生活。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与外面的世界几无牵连。

  及至最近几十年、十几年,国家扶贫力度日渐加大。这里的乡村面貌和人民生活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道路通达以后,这些老区和附近的城市连接起来了,各类信息、产品、观念乃至生活方式都源源不断进入山区人民的生活中。老区人民有的甚至平生第一次走出大山,走进人流滚滚的城里,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富足、喧嚣和文明。

  党的十八大以后,国家扶贫攻坚战略在全国实施。当年的边远山区、老区获益最大。不仅道路通达了,乡村面貌也在各类投资下迅速转变。电通了,自来水通了,村里道路硬化了,漂亮的民居盖起来了,小片农田成了风景。

  本来就有的绿水青山变为宝贵的资源。特色农作物成为城里人渴慕的食品。而美丽的自然风光成就了发展旅游业的重要条件。

  新的年代,新的序曲。任何波澜壮阔的进程,都离不开大开大合的时代撞击。浙江经济、浙江革命老区经济的风生水起,汇就成中国经济滚滚洪流中非常亮丽的一支。在国家乡村振兴背景下,他们再次启航,必将焕发出更加生机勃勃的活力!

  【浙江11地市老区发展系列报道】

  丽水:挖掘红色历史 不负青山秀水

  温州:“带”“路”整体规划 农旅共荣共发

  衢州:传承保护精神 打造“生态黄金”

  金华:注重红绿融合 旅游成片规划

  台州:红旗第一飘扬 山风海涛浩荡

  舟山:用好海洋禀赋 深耕文旅产业

  宁波:红色文化赋能 政企联动开拓

  绍兴:敢干实干双发力 为“水乡”添新彩

  湖州:敢“试”敢“闭” 创造美丽新经济

  嘉兴:深耕红色基因 守初心实现城乡共富裕

  杭州:既奉献更奋斗 擦亮“红”“绿”金名片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丁萨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丁萨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