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今日大暑 | 愿无恙
中国网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1-07-22 08:15:52    

   ▼大暑(7月22日22时26分)

  22日,大暑至,“小暑接大暑,热得无处躲”。大暑即大热,热浪滚滚,酷暑难耐。伴着蝉鸣和雨声,炎热也达到了顶点,要记得安神养心,以防心气亏耗。除了高温,雷阵雨和台风也纷至沓来。这个时期既要时刻注意暴雨侵袭,预防洪涝灾害的发生,又要做好抗旱保收的田间准备工作。

1.jpg

  “时节方大暑,忽若秋气生”

  大暑,

  夏天的最后一个节气,

  恰值“三伏天”的中伏前后,

  骄阳似火,上蒸下煮,气象灾害频繁。

  这两日,

  河南多地暴雨,

  更是牵动了所有人的心,

  暴雨无情,人间有爱,

  注意防范,盼望平安!

  也愿夏日的你

  保持着一颗赤诚滚烫的真心,

  让自己的理想乘着船,长风破浪!

  大暑·三候

  一候,腐草为萤丨 古人认为,萤火虫乃腐草所变,是大暑迎接立秋的诗意之虫。“轻罗小扇扑流萤”,萤火虫静夜里穿梭时,秋已经不远了。

2.jpg

  二候,土润溽暑丨 溽是湿,湿气浓重,蒸郁而令人难耐。

3.jpg

  三候,大雨时行丨 因湿气积聚而招致大雨滂沱,而大雨时行以退暑,最热时秋即携大雨来临。

4.jpg

  大暑习俗

  饮伏茶

  伏茶,顾名思义,是三伏天喝的茶。免费供应伏茶时间一般从农历六月初到八月末。这种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等十多味中草药煮成的茶水,有清凉祛暑的作用。古时候,很多地方的农村都有个习俗,就是村里人会在村口的凉亭里放些茶水,免费给来往路人喝。

  晒伏姜

  伏姜源自中国山西,河南等地,三伏天时人们会把生姜切片或者榨汁后与红糖搅拌在一起,装入容器中蒙上纱布,于太阳下晾晒。充分融合后食用,对老寒胃,伤风咳嗽等有奇效,并有温暖保健的功效。

  烧仙草

  广东很多地方在大暑时节有“吃仙草”的习俗。民谚说“六月大暑吃仙草,活如神仙不会老”,仙草冻和烧仙草也是厦门人常见的消暑凉品。

微信图片_20210721222703.jpg

  食凤梨

  大暑期间,我国台湾有吃凤梨的习俗,民间百姓认为这个时节的凤梨最好吃。加上凤梨的闽南语发音和“旺来”相同,所以也被用来作为祈求平安吉祥、生意兴隆的象征。

  喝暑羊

  入伏之时,麦收结束,是一个短暂的农闲期。夏收初过,人已疲惫,该休息休息,享受享受。于是,当地人在这一天,会把嫁出去的闺女接回来,吃新麦馍馍,喝羊肉汤。营养学家认为,羊肉在伏天吃营养程度最高。三伏天,人体内积热,此时喝羊汤,必然全身大汗淋漓,带走五脏积热,同时排除体内毒素,有益健康。

  送大暑船

  送“大暑船”是浙江沿海地区,特别是台州好多渔村都有的汉族民间传统习俗,其意义是把“五圣”送出海,送暑保平安民。送“大暑船”时,伴有丰富多彩的汉族民间文艺表演。

  大暑养生

  大暑饮食把握三原则:

  第一,多吃些燥湿健脾的食物。大暑时节,除了炎热外,还会出现多雨或阴雨绵绵的天气,气候表现特点以潮湿闷热为主,所以从传统养生学的角度讲,特别要注意对“暑湿”的预防。暑湿侵害人体可出现胸膈满闷、饮食无味、口中黏腻、头昏脑涨、肢体困重等症状,所以应以消暑清热、化湿健脾的方法进行预防或治疗。

  第二,益气养阴的食物不可少。大暑天气酷热,出汗较多,容易耗气伤阴,此时,人们常常是“无病三分虚”。因此,除了要及时补充水分外,还应常吃一些益气养阴的食品以增强体质,使湿热之邪无隙可乘。但所选食物一定要清淡,不可过于滋腻,否则极易碍胃,导致消化不良。如山药、大枣、海参、鸡蛋、牛奶、蜂蜜、莲藕、木耳、甲鱼、豆浆、百合粥、菊花粥等都是夏日的进补佳品,可根据个人口味选用。

  第三,蛋白质供给需充足。大暑气温较高,人体新陈代谢增快,能量消耗大,因此蛋白质的供应必须酌量增加,每日摄入量应在100——120克为宜。植物蛋白可以从豆制品中获得,动物蛋白除了奶制品外,还应适当吃点肉。夏季的肉食以鸡肉、鸭肉、瘦猪肉、鸽肉等平性或凉性的肉制品为首选。大暑养生讲究“就凉避暑”,但天气热,胃口差,身体抵抗力也会降低。粗粮不但营养丰富,而且荞麦、玉米等都是凉性或温补的食物,夏天吃正合适。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