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2021上半年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发布 浙江省域标杆第一,综合指数“三连冠”
中国网 · 通讯员 王黎婧 | 发布时间2021-07-29 16:01:28    

   7月22日,复旦大学联合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发布了“2021上半年中国开放数林指数——省域标杆”暨《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指标体系与省域标杆》,浙江以73.98分的综合指数位列第一,开放数级“五棵树”,这是浙江连续三次获得“数林指数”综合指数第一的好成绩了。

图片1.png

  “中国开放数林指数”自2017年5月首次发布以来,每隔半年对我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水平进行综合评价。2021年,评估方法和指标体系作出了新的调整,首次将“省域”作为一个整体性的“区域”,开始注重省市两级在数据开放上的协同性和互通性。此次浙江获得第一,不仅是给予省本级直属部门和机构在数据开放工作上的肯定,更是对省内下辖地市的赋能、规范和协调作用的认可。

  《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夯实准备度“数根”

  评估体系中,准备度是指包括法规政策效力与内容、标准规范、组织与领导等三个一级指标,是数据开放的基础。自2020年6月《浙江省公共数据开放与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公开发布以来,浙江省不断探索公共数据立法这一创制性的工作,夯实数据开放的基础。2021年3月,《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立法专班工作会议召开,省司法厅、省大数据局和省人大财经委持续意见建议征求工作,使得条例(草案)既适应今年省委数字化改革的精神和要求,也充分吸收了去年省委改革课题《创新公共数据法规制度》研究成果,较好做到了立法与改革决策相统一,为我省数据开放提供相关法制保障夯实基础。

  浙江《公共数据分类分级指南》繁茂数据层“数叶”

  “数林指数”的“数叶”是对于数据层的评估,是数据开放的核心,包括数据数量、数据质量、数据规范、开放范围等四个一级指标。目前,浙江省已开放1.85万个公共数据集、55.7亿条数据。2021年浙江发布的《数字化改革 公共数据分类分级指南》(DB33/T 2350-2021)省级地方标准,通过精细化分类、精准化标签,政府部门在不同应用场景下对数据的情况都一目了然,正是有助于规范处理数据共享与开放、发展与安全、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浙江率先启动的公共数据分类分级管理,促进了公共数据共享开放和增值利用,强化全省数字化改革的数据安全基础。

  2021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积累利用层“数果”

  举办开放数据比赛及相关引导赋能活动是在“数林指数”的评估指标体系中单独罗列出来的事件活动类指标,是对数据开放利用层评分的重要考量。浙江的“数林指数”三连冠,与举办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2021年大赛6月3日启动,截至目前已收到超1000支参赛队伍的报名,随着各设区市分赛的举办,脱颖而出的种子团队也即将进军省赛,一决高下。大赛是承载浙江省公共数据实现稳定有序开放、持续合理利用的平台,并由此衍生出常态化、条线性、专业性的引导赋能活动也为指数加分不少。

  2021年浙江继续坚持以数据开放促进应用创新,形成数据开放创新生态体系,促进数据流动和高效应用,激发数据生产要素对经济社会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推动实现全省域整体智治、高效协同,在数据开放领域充分发挥浙江“重要窗口”的先试先行作用。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王黎婧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王黎婧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