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直击疫情防控“浙”12小时 各地落实情况如何?
浙江新闻客户端 · 陈宁 郑文 徐坊 侯明明 | 发布时间2021-08-06 07:38:12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浙江省防控办对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进一步规定,明确要求社区守好“小门”,人员聚集场所严格落实防控规定。

  浙江各地落实情况如何?8月5日,记者分赴杭州、湖州、金华等地的社区、车站、医疗卫生机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等公共场所,探访疫情防控12小时。

  时间:6:00

  地点:杭州东站

  上午6时,杭州东站已经开始一天的忙碌。记者抵达南进站口时,工作人员孙继超已经戴好头套、口罩、手套和护目镜,上岗半个多小时。“您好,请出示您的健康码。”他一边查验进站旅客出示的健康码,一边关注着入口处的红外体温检测仪。在一旁,还有广播向旅客循环播放着“佩戴口罩、前后人员保持一米距离”等进站防护须知。

  记者走访杭州东站出发层和到达大厅发现,车站4个进站口和10个到达口均配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测温、验码;到达口还会根据车次到站情况和人流量变化情况,随机增加负责防控工作的人员。在大厅扶梯、座椅等公共区域,还有不少工作人员在清洁消杀。据悉,近期站内公共区域均确保每日至少4次消杀。

  “车站所有上岗的工作人员均已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他们自身也将接受每日测温、验码的检查,定期到专业机构进行核酸检测。”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平安保障科科长吴凌伟告诉记者,车站人员聚集、流动性大,防控工作存在一定难点,但是在去年战疫的基础上,每位工作人员都更加从容应对。

  时间:8:00

  地点:湖州市朝阳爱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点

  上午8时,在湖州朝阳爱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点,前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居民秩序井然。

  “进入本院,请戴好口罩,主动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配合防疫工作,谢谢。”接种点的大门口,广播滚动播放疫情防控提示。在一楼入口处的预检分诊区,两位身穿红马甲的工作人员对所有进入该中心的接种人员进行“二码联查”,一旁的红外线感应测温仪则自动进行体温测量。

  记者在四楼接种区域看到,等待区、登记区、注射区和留观区都已升级了相应的防控措施。为避免接种人员聚集,该接种点采取分时段预约接种措施,通过电话、短信等形式通知居民具体接种时间。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居民沿着环形走廊有序排队等候,3人一组放行进入登记区及注射区。一旁的工作人员还时刻提醒大家注意保持间距、佩戴好口罩。

  “非常时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和防控工作都不能松懈。”朝阳爱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连日来,中心在严格做好“二码联查”的基础上,还加密了室内消毒的频率,安排专人每隔4小时对接种区进行开窗通风、室内消毒。居民离开接种门诊前,工作人员也会引导其进行手部消毒。

  时间:10:00

  地点:金华市博物馆

  时间指向上午10时,记者在提前通过微信公众号预约后,按预约时段进入金华市博物馆。在博物馆入口处,有三四个市民正在排队进场。“您好,请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和预约码。”保安一边引路,一边大声提醒道。场馆入口处,红外测温仪自动测量入馆市民的体温。

  进入博物馆后,记者发现服务台上消毒液、免洗手液、纸巾等物品一应俱全。工作人员介绍,供参观者免费使用的租赁智能讲解设备均已经消毒,可以放心使用。

  记者了解到,此前,金华市博物馆每天参观人数为1000人左右。针对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金华市博物馆实行一级防疫等级,从本周三开始,采取限流措施,每天接待人数不超过300人,周末及节假日不超过500人。此外,暂停了团队预约和参观、人工讲解服务、线下社教和讲座活动,部分线下活动转至线上进行。

  时间:12:00

  地点:湖州市吴兴区朝阳街道都市家园社区

  “请大家积极配合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如果您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请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备;出门请戴好口罩,不聚集、不扎堆。”中午12时,一辆综合行政执法巡逻车带着小喇叭穿梭在吴兴区朝阳街道都市家园社区居民楼间,进行滚动式疫情防控宣传。

  记者抵达社区时,社区工作人员谢小青接到一个电话。辖区居民小项前一天深夜刚从省外回到湖州,主动打来电话向社区报备。接到电话后,谢小青放弃中午休息时间,一方面交代小项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另一方面马上联系指定核酸检测点为小项进行核酸检测。

  “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这扇‘小门’必须守好。”都市家园社区党委书记曹蓉告诉记者,该社区现有居民8886人,流动人口也多,疫情防控压力较大。连日来,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党员家园志愿者、居民志愿者,对辖区3426户居民进行“洗楼式”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社区居民增强疫情防控意识。

  时间:14:00

  地点:浙江省人民医院

  14时,记者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医院大门处的安保人员不断提醒入院的人群佩戴好口罩,依次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码;入院人员健康码为绿色且测温合格后方可通行。

  “本周一开始,我们增加了入院查验行程码的流程。”浙江省人民医院医务部副主任袁方告诉记者,患者进入门急诊区域后,还要在预检分诊处填写疫情防控调查表,查验行程码。行程码为绿色,方可顺利就诊;如果行程码为红、黄、橙色,将对相关患者进行隔离。

  袁方提醒,除了在院内通过扫码、发送短信等方式查询行程码以外,还可以提前查询并将12小时内的行程码截屏保存,以减少入院等待时间;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可以在医院入口处刷身份证、杭州市市民卡查询健康码等信息。为了减少排队和避免人员聚集,医院建议门诊就诊按时段预约,慢病、复诊患者还可以在线使用互联网医院就诊,方便、安全且高效。

  记者了解到,医院病区已经实行24小时门禁管理,并已明确谢绝探视、非必要不陪护、必要时“一人一固定陪护”等要求。住院患者及陪护须提供3日内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在院期间还需配合完成每7天一次的核酸检测。

  时间:16:00

  地点:杭州市华东武林大药房武林分店

  16时,记者在华东武林大药房武林分店走访时发现,顾客购买退热止咳类药品需实名登记,对无法实名登记的顾客,以及健康码为红色或黄色等人员,药店则按照现行防疫规定,暂不对其销售此类药品。药店网络渠道也已暂停销售此类药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要求每位进店购药或者咨询的顾客佩戴好口罩,测量体温,体温正常且健康码为绿色后方可进入。如果购买感冒灵、止咳糖浆、抗病毒口服液等药品,工作人员会要求顾客填写实名登记表,并再次询问是否到过中高风险地区等问题,符合防控要求才允许购买药品。

  店长练璟告诉记者,目前,药店已根据最新的疫情防控提示,对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等四大类监测范围药品的人员实施实名登记,并每日将药品销售情况上传至全省零售药店常态化疫情监测警戒系统。

  此外,药店员工每天定时测量体温,店内场地每天消毒两次,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时间:18:00

  地点:金华市永盛购物广场

  18时,记者抵达金华市永盛购物广场时,这里不乏前来吃饭和购物的市民。“您好,请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在广场北门,保安陈忠不断耐心提醒着过往人群。记者站在一旁数了数,一分钟内,已有多人在测温、亮码后进门。在北门入口附近,一台智能消毒机吸引了不少人上前“体验”。

  记者走访商场发现,商场的6个门当天只开了两个,每个门均配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

  “商场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每天上岗前,也都会需要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永盛购物广场总经办主任纪芳告诉记者,商场相对比较密闭,且人员流动性大,目前,商场每天进行4次消杀,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加大防控力度,在每个电梯里增加喷雾消杀设备,24小时守护电梯安全。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陈宁 郑文 徐坊 侯明明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陈宁 郑文 徐坊 侯明明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