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桐庐:数字经济赋能产业发展实现“半年红”
中国网 · 汪杰菲 通讯员 金黄璐敏 何妤 周阳 | 发布时间2021-08-06 09:45:24    

   3条吊挂流水线火力全开,正在赶制一批出口订单。忙碌的车间,是廷镁创智(浙江)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新厂区的常态。上半年,企业生产产值约2500万元,预计全年生产产值7000万元。公司董事长方玉兴坦言,数据虽比既定的全年目标有所下降,但企业的数字化改革已经迈上正轨,改造核心——面向制造企业车间执行层的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MES)正逐步发挥作用,产能提升20%。

图片1.png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地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记者了解到,上半年,桐庐县工业增加值65.22亿元,同比增长15.3%,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47.82亿元,同比增长22%,高于全市7.5个百分点,增幅位列全市第2。

  全县结构指标也在持续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数字经济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28.6%、34.6%和20.1%,分别高于全市10.3、12.5和1个百分点;投资指标也实现高位增长,完成工业投资16.3亿元,同比增长58.1%,其中制造业投资完成13.9亿元,同比增长69.9%,排名全市第1。

  县经信局的会议室里,相关科室负责人正盯着电子屏幕,查看全县低效、闲置用地的宗数、亩数以及产业、区域、亩均税收、占地面积、改造路径等土地使用信息,为下一步加快低效闲置用地盘活落实工作作准备。

  这是该局开发的“零地增效”应用场景1.0版,旨在加快全县“亩均论英雄”改革,为差别化政策实施、闲置低效用地整治提升提供数据支撑及数字赋能。这也是全县政务部门拥抱数字化的生动缩影。

  上半年,桐庐县紧紧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制定出台《桐庐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未来工厂”的实施意见》,11家企业进入市第一批“未来工厂”培育清单;快递物流产业大脑和数字安防产业大脑入选全省第一批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揭榜挂帅”项目;“零地增效”应用场景1.0版本成功发布,6个重点多跨场景加快推进。

  得益于“零地增效”应用场景的运用,桐庐对1500多宗工业用地的地企关系进行全面摸排,着重对“一地多企”“一企多地”“占工非工”等地块进行梳理,形成了全县工业用地亩均税收数据库和“358”低效地块清单。同时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引领下,智慧安防产业、磁性材料产业规上工业上半年总产值分别同比增长22.7%、43.2%。

  2021年的“下半场”拉开序幕,县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成功召开,犹如一颗“定盘星”,为全县下半年工业经济工作指路点津。

  接下来,桐庐县将继续抓好数字经济综合应用,谋划一批“小切口、大牵引”的多跨场景,力争培育省、市级“未来工厂”15家以上,认定5家以上,创建数字化示范小微企业园1家以上。全面开展推进工业全域治理加快低效用地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加快启动第一批重点整治提升地块出清,力争到2023年底,盘活低效工业用地1万亩以上。同时,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引领下,充分发挥好磁性材料产业发展专项政策的撬动效应,破解产业发展瓶颈制约,力争磁性材料产业增长30%以上;发挥好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专班作用,深入推进六大体系建设,力争生物医药产业增长20%以上,引领全县经济增长。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汪杰菲 通讯员 金黄璐敏 何妤 周阳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汪杰菲 通讯员 金黄璐敏 何妤 周阳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