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桐庐合村乡用“走亲大脚掌”为民办实事
中国网 · 汪杰菲 | 发布时间2021-09-16 10:20:48    

   “‘走亲大脚掌’真不错,我就对着门牌上的二维码扫了一下,说明问题,马上他们走亲干部就知道了,很快就有人过来处理问题。”桐庐县合村乡后溪村村民殷书林告诉记者。

  半个月前,正是汛期,殷书林发现自家屋旁亲戚叶光祥家的一堵围墙倒了,因为亲戚不在家,他立即扫了幸福门牌上的二维码,将情况反应了上去。

微信图片_20210916102149.jpg

  作为该网格的负责人,走亲干部王君收到消息后立刻赶到现场,扫码、确认、处置,整个流程便捷迅速,确认无人员受伤,联系屋主,并为其申报保险。现如今,叶光祥家的这堵墙已经走完了保险程序,将得到修补。

  “以前走亲是被动的,村民群众家的门关着我们就没办法联系到他们。现在运用‘走亲大脚掌’系统,我们可以实现一键拨打,实时联系村民群众。”走亲干部王君说到,“除了联系群众更便捷,我们还可以通过走亲大脚掌了解到自己今天走了多少户,花了多长时间,办了多少事情,对我们走亲人员来说也是一种激励,时刻提醒自己要提高效率。”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乘着数字化改革的东风,合村乡开发了“走亲大脚掌”应用场景,在后溪村试点,每户农户家门前挂上一块幸福门牌,通过门牌上的二维码,实现农户与干部的一对一实时联络,让干部为民办事更有针对性,克服了走亲效率低,办事效率低等问题。

  “‘走亲大脚掌’将农户和走亲干部绑在了一起,不仅让走亲干部在走亲过程中实时掌握农户家庭基本信息,提高走亲效率,还让农户反应问题的渠道更加通畅和便捷高效,更为我们作为管理者的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合村乡党委书记夏敏介绍。

  这个依据就是系统里村民上传的呼声。自8月“走亲大脚掌”应用系统在全乡域推广以来,系统共纳入22个网格点,收录46名走亲干部,走亲数2200余户,共收集问题278件,已解决261件,办结率93.8%。平台还实时总结出村民上传的高频词汇和云上分析,让决策更精准。

  夏敏表示:“同时我们在干部的考核上也想办法,通过数字化手段,让村民群众键盘点一点,就能够对干部进行一个过程性的管控,这也是‘走亲大脚掌’名字的由来,我们坚持干部不做‘大首长’,要做与村民连心的‘大脚掌’。”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汪杰菲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汪杰菲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