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问海“借智” 进山“探路” 龙游让生态工业挑起强县富民“大梁”
浙江新闻 · 梅玲玲 共享联盟龙游站 罗意 通讯员 王露婷 | 发布时间2021-09-18 15:46:47    

   9月16日,由浙江省人社厅启动的“智聚山海·助力共富”专家服务工程,首站落地龙游。借此良机,龙游邀请了30余名权威专家“走进龙游生态工业行”,为产业发展指点迷津、“把诊号脉”、献计献策。

1631785770260_6143132a159bb8687cb772e2.jpg

  “龙游生态优势极为明显,竹子生长过程近乎零污染,满足各类竹产品的生产加工条件。”赴相关企业实地考察后,来自浙江农林大学化工学院院长金春德肯定了龙南山区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也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竹产业存在的短板问题——“产业链较短,附加值不高。”

  龙游全县拥有竹林资源43.2万亩,然而就原料竹而言,毛竹下山一担不过20元钱,刨去人工费,农民几乎挣不到钱;而粗加工的竹制品如竹签、竹筷、竹凉席等,附加值低,同质化严重,也卖不上好价钱。如今,龙游县正在探索打造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县,以系统观念、系统方法谋划和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力争在山区26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脱颖而出”。面对产业发展瓶颈,龙游县如何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是眼下的一道必答题。

1631785770354_6143132a159bb8687cb772e4.jpg

  “竹产业也能成为绿色朝阳产业!这个项目就不错,前景很好。”获金春德青睐的,是水发·龙游全竹绿色循环产业园项目。据了解,该项目于2021年初招商引进,园区建成后将为入驻企业提供竹加工、烘干等配套服务,并集中处理竹加工废料。“竹子的好料去做精细的东西,边角料让我们来烧炭,通过‘循环经济’来带活一片产业。”产业园项目相关负责人吴卫雄作了估算,园区每年可利用竹废料26万吨,产生余热供气5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58万吨。

  金春德说:“希望能把我们高校技术服务真正下沉到企业里面,让更多的人才到企业来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把论文写在企业中、车间里。”校企双方当即达成了产学研合作意向,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技术型、创新型人才。同时,加强与其他产业联动,如深挖竹文化内涵、推动文旅融合发展,预计带动周边农民就业2万人,为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新动力。

  “太给力了!没想到这么快就促成了合作!”位于龙游县城南开发区的浙江贝尔轨道装备有限公司,此时也传来了好消息。技术总监费维周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企业赶上了“顺风车”,与浙江工业大学“联姻”。校企双方签订了博士后引进协议和战略合作计划。费维周不禁鼓起掌来:“引进这些专家后,为的是更好地开展技术攻关, 帮我们优化焊接、打磨等生产工序,通过自动化改造解决企业未来用工困难的局面,提升我们的生产效率,提高我们的产品质量,做精做强拳头产品。”贝尔轨道的拳头产品是合金钢组合辙叉,掌握关键核心技术,销售业绩连续3年平均增幅15%,国内市场份额超过六成,使之成为细分领域“隐形冠军”。

  此次活动,专家团开展现场指导50余次,当场解决技术难题25个,举办专题讲座、座谈10场次,开展现场培训指导10余场次,提出意见建议26条。专家还与3家企业签订战略性协议。龙游县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搭建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合作平台,为龙游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浙西明珠提供强有力的专家智力支持。”

来源:浙江新闻    | 撰稿:梅玲玲 共享联盟龙游站 罗意 通讯员 王露婷    | 责编:赵慧子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    | 撰稿:梅玲玲 共享联盟龙游站 罗意 通讯员 王露婷    | 责编:赵慧子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