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新政下中考分配生综合评分如何确保公平、透明?杭州市教育局回应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1-09-20 09:01:04    

   假如有一张教育热搜榜,那么,这学期上榜最频繁的话题,除了“双减”,就非“分配生”莫属。准确地讲,是分配生的综合评分标准——

  近半个多月来,浙江政务服务网上有好几条家长的意见和建议,都对现行的分配生综合评分标准(主要是德育、体育、艺术、劳动、科技等方面的综合素质评价,也就是俗称的“素质加分”),提出了不同看法。

  家长们对此的几点争议如下:

  1.综合素质评价在综合评分中最多可占到5%,素质加分比例过高,影响到学生能否获得分配生名额。

  2.各区、各学校的综合素质评价政策都不统一,容易导致不透明。

  3.综合素质评价政策往往以教育行政部门发文或主办的比赛成绩为加分标准。为获取素质加分,学生和家长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参赛,与提高孩子综合素质的初衷违背,也违背“双减”政策。

  针对网友提出取消西湖区分配生素质加分项的建议,西湖区教育局回应:

  西湖区各初中的分配生方案都是经过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备案的,符合《杭州市教育局关于2021年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杭教基(20211号)《杭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2021年杭州市区普通高中名额分配招生工作的通知》(杭教办基(202136号)等文件精神。初中学校分配生推荐工作须坚持综合评价,择优推荐的原则,对符合分配生基本条件的学生,采用综合评分的方法,即根据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进行综合评分。因此,只要文化课成绩占比不低于95%,综合素质占比不超过5%,都符合分配工作的要求。如只看文化课成绩,将和直接通过中考按分数高低录取没有区别,也就失去了分配的意义。分配生推荐是校内学生的比较,因此不可能全区初中的分配方案全部一致,学校也要结合自身的校情、学情等,体现部分差异。作为学校学业水平高和综合素质全面的学生都要兼顾和认可。

  对于网友提出的杭州中考素质加分违背“双减”政策,建议学习金华、广州方案,杭州市教育局回应:

  我们会在中考中招相关政策制定完善时认真研究你的建议。我们会根据上级政策要求和杭州实际坚持破除唯分数等故障顽疾,坚持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坚持教育公平的原则,不断完善高中招生制度。

  针对网友对于初中素质加分弊端的投诉,杭州市教育局表示:

  名额分配生政策是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对此教育部有要求、省教育厅有具体指标规定。我们会根据上级政策要求和杭州实际,坚持破除唯分数等故障顽疾,坚持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的要求不断完善高中招生制度。对于推荐过程,我们要求各区教育局加强对初中学校的指导和管理,确保公开、公正公平。

  有网友针对今年中考180名分配生未被录取,提出缩小各初中之间差距的建议。对此,杭州市教育局也作出回应:

  名额分配招生是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的重要举措,保障了各初中学校毕业生更加均衡的升学机会。因名额分配招生学校较多,招生学校办学特色、办学质量等也有差异,不同学生最自己的定位和升学要求也不同,所以名额分配推荐生并非都是初中学校最优秀的学生,部分名额分配推荐生学习基础并不优秀(包括不少热门民办学校的学生)中考成绩未达到一批招生录取学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不符合名额分配招生录取基本要求的,不能录取。

  话说回来,为什么杭州家长最近对分配生的话题如此敏感?鹿姐姐觉得,这与分配生比例提高、中考难度下降等趋势有关。

  8月31日,作为浙江“双减”工作试点市,金华市举行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新闻发布会,其中提到,逐步提高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以初中毕业生人数为基数分配到初中学校,到2023年达到75%以上,2025年达到85%以上。

  今年杭城重高分配生(原保送生)已经提高到60%,接下来,会和金华一样,继续提高吗?

  会的。依据是今年6月发布的《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其中第十二大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中,提到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明确指出将优质示范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初中学校,从不低于60%逐步提高到70%——

  (四)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按照有利于科学选拔人才、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公平的原则,探索完善招生与考试相对分离的办法。完善政府宏观管理、专业机构组织实施、学校依法自主招生、学生多次选择,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科学选才的考试招生制度。进一步深化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完善多类型、多元化考试招生制度,推进智慧考试工作。以立德树人为鲜明导向,突出关键能力考查,构建引导全面发展的考试内容体系。深入推进高职院校分类招考,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评价方式和选拔制度。进一步完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制度,有效规范公办民办普通高中招生秩序。推进中考招生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分类型、可选择的初升高考试招生制度,将优质示范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初中学校,从不低于60%逐步提高到70%。逐步实现中考全省统一命题。坚持深化义务教育“公民同招”。建立学前教育服务区制度与积分入学制。继续完善和发展自学考试制度。

  接下来,全省优质高中的分配生比例都要达到70%,杭州估计也不会例外。

  一方面是分配生比例提高,单纯拼中考进重高的人数将明显减少;另一方面,中考难度下降,高中录取分数线的分差缩小,竞争更加激烈——今年的中考难度有目共睹,未来中考命题趋势仍将保持今年的试题方向。

  杭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孔永国在电视访谈中提到:

  “要按照学校课程的标准来命制中考试题。今年的中考试题就是个方向,大量做难题实际上是浪费时间。当然也不是说今年中考进行过了,大家明年观念都会改变了。一定需要这样持续几年,让大家看到就是这样一个趋势和标准,大家才会逐渐把内卷的行为和焦虑弱化。”

  也就是说,今年的中考难度还将一直持续几年,从而让家长改变观念,弱化内卷与过度焦虑。

  综合上述客观因素,未来单纯拼中考进入心仪学校难度增加,“名额分配生”无疑成为进入重高的主要升学途径,家长格外关注,也在意料之中。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