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穿越千年的相遇 中秋节与苏东坡来一场“云”上之旅
中国网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1-09-20 08:50:32    

   你想循着苏东坡足迹领略不同城市的热情吗?你想成为男神苏东坡的“官宣”旅伴吗?现在,就有一份来自苏东坡的邀请函,穿越千年,摆在你的面前!

微信图片_20210920084906.jpg

  作为第二届中国(杭州)苏东坡文化旅游节的预热“大餐”,9月19日,“来自苏东坡的邀请函”线上推广活动正式开启。活动以H5形式,邀请市民游客一路追随着“宋韵生活家”东坡先生的足迹,“云”游杭州、定州、眉山、常州、惠州、黄冈六座城市,在线品美食、吟诗词、逛景点,呈现动态的东坡之旅。还能答题获取城市海报或署名的专属邀请函,赢取杭州二日游套票、六城市东坡伴手礼等精美好礼。

  下面,就让我们跟着东坡先生的脚步,了解一下与苏东坡渊源深厚的这几座城市吧!

微信图片_20210920084924.jpg

  杭州

  苏东坡曾两次入杭为官,已将杭州作为第二故乡。在这里,他不仅留下了许多千古流传的诗词,更是留下了城市治理的烙印和影响至今的思想内涵。他治理西湖、修筑苏堤,他创设了我国第一家“官办民助医院”——“安乐坊”,他在城内开通新运河,疏浚盐道保障航运,把竹筒做的引水管换成坚固的陶瓦管道,让家家户户都能喝得上西湖的淡水。秀美的杭州滋养温暖了苏东坡,他也没有辜负杭州百姓的信任,将光辉的功业留在了这片江南土地上。

  千年前,苏东坡疏浚了西湖,勾勒了杭州胜景;千年后,他的文脉传承赋予杭州更深厚的人文底蕴,虽然当今都市迅速发展,但充满活力的宋韵文化仍旧浸润着百姓生活。

  东坡足迹印记:苏堤,三潭印月,冷泉亭,六一泉,大麦岭摩崖题记,东坡剧院,灵隐寺

  东坡美食印记:东坡肉,吴山酥油饼

  东坡诗词印记:《饮湖上初晴后雨二首》,《夜泛西湖五绝》,《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五首》

  定州

  苏东坡在定州任知州虽只有八个月,却做了大量利国利民的好事,至今仍传为佳话。在这里,他整治边防,修军营营房、兴弓箭社;他发展生产,振兴经济,明令禁止征收苛捐杂税;他还开发城北的两千多亩水地引进稻种,授百姓以技术,这年此地千顷碧绿,产米颇丰。

  在定州的日子是苏东坡一生中最艰难的时刻,官场失意,爱妻离世……最终,他为定州留下了宝贵的人文财富,也取得了自身精神上的胜利。

  东坡足迹印记:雪浪寒斋,苏东坡文化广场,开元寺塔,文庙

  东坡美食印记:定州新宗熏肉,中山松醪酒,焖子

  东坡诗词印记:《中山松醪赋》,《鹤叹》,《雪浪石》

  眉山

  眉山,是苏东坡的家乡。在这岷峨之间、江山秀气所聚的地方,拥有着广博敦厚的文化胸怀,孕育了风华绝世的苏东坡,苏东坡的出现也为眉山的山水灵气平添了一抹光华。尽管21岁离家之后,苏轼一共只短暂回去过两次,一次是因为母亲程夫人去世,一次是归葬父亲苏洵和妻子王弗。但眉山,对于苏轼来说,永远是融入血脉的故乡,是心中最宁静的依恋,是灵魂最舒适的家园。

  苏东坡便这样氤氲在眉山这座城市的文脉里,化为了每一个眉山人的自豪与认同。

  东坡足迹印记:纱縠行故居,三苏祠,远景楼,中岩寺,瓦屋山

  东坡美食印记:东坡泡菜,东坡肘子,东坡扣肉

  东坡诗词印记:《寄黎眉州》

  常州

  苏东坡曾出入常州十几次,且最终仙逝于此,在这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足迹。他与常州之缘在进士及第时就已结下。他与来自宜兴的进士蒋之奇定下了“鸡黍之约”,约定将来去常州游玩并定居。直到他贬谪黄州的第五年,才终于成功等到朝廷应允他居住常州,带着全家几经周折,来到常州。但这其间,他曾上《进单锷〈吴中水利书〉状》,为常州百姓而奔波,留下无数佳话。

  苏东坡仕途坎坷,一生奉命流寓多地,惟中年乞于常州和晚年终老常州是他自己的选择。常州之于苏轼,是另一个温暖的怀抱,是另一个可以安睡的故乡。

  东坡足迹印记:舣舟亭,仰苏阁,东坡书院,东坡园,藤花旧馆

  东坡美食印记:网油卷,糟扣肉

  东坡诗词印记:《常州太平寺观牡丹》,《常州太平寺法华院薝卜亭醉题》,《除夜野宿常州城外二首》

  惠州

  苏东坡在59岁高龄时被贬谪至惠州,“垂老投荒再被严谴”。在惠州,他的行动是受到管制的,其苦况可想而知。但他并未因此消沉,且依然为人民做出了实事。他解囊助修东、西新桥,推广先进农具秧马,建议太守建造“自来水”,让当地人民都喝上清凉甘甜的山泉水。

  苏东坡在惠州的二年零七个月,与这里的山水结下了不解之缘,也对这里的文化与思想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东坡足迹印记:惠州西湖,罗浮山,东坡祠,巽寮湾

  东坡美食印记:东坡荔枝,羊蝎子,梅菜扣肉

  东坡诗词印记:《江月五首》,《寓居合江楼》,《西江月·梅花》

  黄冈

  苏东坡在黄冈任团练副使的四年日子,既是他人生仕途低谷,同时也是人生思想转变的重要启航点。苏轼在黄冈这些日子,远离了公务的繁忙,他踏遍了黄冈历史古迹和山水风景,将自己苦闷的心,寄托在这片大好河山里。他在这些山水间找到心灵的慰藉,也激发了他对人生的全新认识,留下很多脍炙人口的动人诗词文章,同时也给黄冈留下了无数美食佳肴,至今仍影响着黄冈的美食文化。

  苏东坡成全了黄冈,黄冈也成全了苏东坡。苏东坡写于黄冈的那些杰作,既宣告着黄冈进入了一个新的美学等级,也宣告着苏东坡进入了一个新的人生阶段。

  东坡足迹印记:东坡赤壁,遗爱湖公园,东坡书院,五祖寺

  东坡美食印记: 东坡肉,东坡酱菜,东坡饼

  东坡诗词印记:《念奴娇·赤壁怀古》,《满庭芳·归去来兮》,《浣溪沙五首》

  如何参与活动?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H5互动游戏,点击苏东坡手中的盲盒,随机获取城市问答题。全部答对即可获得您的专属邀请函一份,并有机会抽取奖项。每个手机号码仅限1次中奖机会。未能完全答对题目者,可重新答题,同时获得城市电子海报。

微信图片_20210920084936.jpg

  跟着苏东坡的足迹,一起来一场“云”上之旅吧!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