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德清92岁老人斗蛐蛐斗出了“非遗”
杭州日报 · 沈晓颜 郑超 | 发布时间2021-09-21 09:42:47    

  秋风起,斗蛐蛐。每年的秋分前后,是斗蛐蛐的高潮期。在影视剧里,斗蛐蛐往往是富家少爷、纨绔子弟热衷的活动,但是,德清92岁高龄的老人朱洪春,从中玩出了文化,并且是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斗蛐子”的传承人。近日,老人的家里就将上演一场激烈的“斗蛐蛐”擂台赛。

33.jpg

  在朱洪春家里,放着几十个大大小小的蟋蟀盆,他随手拿起几个,如数家珍。“这一个个用竹子制成的叫竹笼,配合这个小网罩,就是在野地里捕捉蟋蟀的工具,一个个灰色的圆柱体罐子是用来存放蟋蟀的罐子,南方叫做‘南盆’,北方叫做‘北罐’。”

  斗蟋蟀也有规则,如同一重量级的才允许相斗,因而光是斗蟋蟀的用具就有一堆,有斟戥(音děng,称金、银、药材等贵重物品的微型秤)秤、蟋蟀斗床、斗栅、牵草、绒球等。玩蟋蟀也有很多学问在里头,比如早秋饲养蟋蟀用的缸以老盆最宜,盆应搁置在水泥地上或泥土上,阴凉不生火。

  蟋蟀品种主要分为青虫、黄虫、紫虫、红虫、白虫、黑虫六大类。刚捕来的蟋蟀,如果项上有白毛,说明还太嫩,不能开斗。要调养到头上有光泽,大便起颗粒,六足能够将身体腾空撑起,这样的蟋蟀才可以开斗。

  朱洪春喂给蟋蟀的水,是从下渚湖带来的天然湖水。蟋蟀很爱清洁,初获出土之虫要给它洗澡,洗浴时用一缸河水,用手搅动起漩涡,投入蟋蟀,让它在漩涡中荡涤污浊,几秒钟即可捞起。蟋蟀的食物则可以选择豆制品、茭白、胡萝卜、蛋黄等,为了给蟋蟀补钙,还要喂它栗子、苞米等杂粮,甚至喂它虾肉。

  每年秋季,德清各地的蟋蟀爱好者们齐聚朱洪春的家中,进行蟋蟀“夺魁”战的比赛。除了好玩,朱洪春还认真阅读蟋蟀方面的书籍,研究蟋蟀文化。3年前,“斗蛐子”成功申报为德清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他十分欣喜。2012年时,他就曾将一套“斗蟋蟀器具”捐献给了德清县博物馆收藏,2018年,他将斗蟋蟀器具和相关书籍捐赠给德清县乾元镇非遗馆,让更多的人了解德清民间斗蛐蛐的悠久历史。

  朱洪春说:“斗蛐蛐不仅是一种民间爱好,更是一项文化活动,蟋蟀的生命周期一般不到一年的时间,号称百日虫,从卵到幼虫出土大概6个月,脱完壳后活100天。但是它生来就叫,十分好斗,从它的身上可以看到忠勇的精神品质,也是有骨气的一种体现。”

来源:杭州日报    | 撰稿:沈晓颜 郑超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杭州日报    | 撰稿:沈晓颜 郑超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