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学生家长到底怎么看“双减”?全国50万份样本调查告诉你
杭州网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1-09-21 10:46:45    

  为了解学生家长对于“双减”的真实态度,近期,共青团中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家长的抽样调查。此次调查采取配额抽样的方法,利用2020年各省义务教育人口比例和2020年全国城镇化率对数据进行联合加权,共回收有效样本511043份,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999.jpg

  受访者全部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家长。小学阶段家长占67.3%,初中阶段家长占32.7%。

  家庭收入在当地的水平,处于上游的占1.3%,处于中上游的占9.0%,处于中游的占48.8%,处于中下游的占29.0%,处于下游的占11.9%。

  孩子成绩处于上游的占15.8%,处于中等偏上的占29.7%,处于中等的占31.0%,处于中等偏下的占15.7%,处于下游的占7.8%。

  受访者的学历为初中及以下的占52.8%,高中、中专或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占23.6%,大专或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占11.4%,本科占10.9%,硕士研究生占0.9%,博士研究生占0.4%。

  受访家长所在地为城市的占66.3%,乡镇和农村占33.7%。

  问题1

  学生家长对“双减”政策是否支持?

  调查情况显示:86.8%的受访家长支持提高校内教学质量,同时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74.8%的受访家长支持减少机械重复的刷题,减轻孩子作业负担。

  交互分析发现,对“双减”政策越了解的受访家长,越倾向支持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和作业负担。具体来看,对“双减”政策非常了解的受访家长中,对减轻培训负担、作业负担的支持率分别达到91.2%(高出平均水平4.4个百分点)和86.2%(高出平均水平11.4个百分点)。而只是初步了解政策信息的家长,支持比例偏低。

  问题2

  “双减”政策会不会加重家长的教育焦虑?

  会不会导致很多家庭

  不知道该怎样培养孩子了?

  调查情况显示:72.7%受访家长表示教育焦虑有所缓解。中等收入群体缓解比例更高。调查显示,“双减”政策实施之后,大多数受访家长表示教育焦虑有所缓解,其中34.3%的受访家长表示缓解很多。同时,也有15.1%的受访家长表示没怎么缓解,6.5%的受访家长表示更焦虑了。

  交互分析发现,孩子成绩处于中等、家庭收入处于中游的受访家长觉得有所缓解的比例较高,分别达到74.4%、73.7%。这说明,“双减”给家长带来的不是焦虑加深,而是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焦虑。

  问题3

  “双减”政策会不会导致“私教潮”

  进而加重家庭经济负担?

  调查情况显示:“双减”之后,只有2.3%的受访家长决定给孩子报名一对一私教,1.8%的受访家长表示会攒班请老师授课。更多受访家长认为“双减”政策有助于减轻家庭经济负担。

  本次调查设计了经济负担、学习质量、课后服务、教育目的等多组选项,供受访家长就“双减”政策的影响进行正负方面评分。

  在家庭经济负担方面,受访家长对“课外教育支出减少,家长经济负担减轻”的正面认同度打分为7.7分,远高于与之对应的“得给孩子报私教或攒小班,经济压力反而大了”的负面认同度的5.3分。这说明,更多受访家长认同“双减”之后家庭负担减轻,而非加重家庭经济负担。

  问题4

  家长会不会继续给孩子报培训班进行补课

  进而导致“双减”政策落空?

  调查情况显示:42.1%的受访家长不再给孩子报课外培训班或改报体育艺术兴趣班,26.1%的受访家长表示会继续培训、补课,26.8%的受访家长会自己多花时间辅导孩子,36.8%的受访家长选择保持观望,看后续配套措施。

  问题5

  家长是否认可学校

  提供的课后服务、假期托管班?

  调查情况显示:82.6%的受访家长支持学校为学生开展课后服务。56.1%的受访家长会让孩子参加公立机构组织的假期托管班。对于公立机构的假期和托管班,二线城市的受访家长更愿意让孩子参加,比例为59.6%,而乡镇和农村地区的受访家长的意愿最低,为53.4%。

来源:杭州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杭州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