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潮评社|为神舟十二号“梦想之行 实力之行 科学之行”点赞
中国网 · 章高渊 | 发布时间2021-09-23 09:54:34    

   北京时间2021年9月17日13时34分,人们通过直播视频共同见证神舟十二号返回舱的成功着陆。在空间站组合体工作生活90天后,目前,圆满完成此次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也已平安抵达北京,身体状态良好。由于恰逢传统中秋佳节到来前夕,广大中国网民也纷纷形容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归来为“回家团聚”,并以各种方式送上赞美与祝福。

  遨游星辰大海,这是一次梦想探索之行。中华民族的飞天梦自古便有之,嫦娥奔月、夸父逐日、女娲补天,数千年来,这些神话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代代相传。进入近现代以来,“可上九天揽月”的期盼,更是深深扎根亿万中国人民的心底,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正是以“飞天”的方式点燃了主火炬。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各行各业的力量主动发挥聪明才智,在有限的条件下实施各种能够遨游太空的探索试验,让一种种可能得到验证,成为推动中国人飞天的重要环节。经过持之以恒地努力,小梦想累积成为大梦想,一连串小步终于成为了历史性地一大步。2003年,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发射成功,成为第三个将人类送入太空的国家,2008年 9 月27 日,航天员翟志刚迈出中国人漫步太空的第一步。如今,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征程不断加快,带着人类的飞天梦想,各种探索目标任务与时俱进,无垠的太空留下更多的中国元素和中国梦想。

  战胜千难万险,这是一次实力自信之行。在屏幕画面前,中国航天的每一次发射和返回着陆都呈现给我们轻松平稳的状态。殊不知,看似“闲庭信步”的背后,是航天员与地面工作人员大量的摸索计算、产品研发和艰苦训练。在这些实践的过程中,有成功的突破,也有过失败与挫折,但这些都是淬炼中国航天大国的组成部分。可以说,支撑中国航天事业不断胜利前行的,除了坚定的梦想,更有过硬的硬核技术实力,而这一切又都源于国家综合实力的蒸蒸日上。此次神舟十二号的发射,是中国载人航天空间站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并刷新了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太空驻留时间的纪录。人们在点赞航天员出色表现的同时,也将关注与赞美送给参与任务的各位工作人员。祖国的繁荣富强,凝聚着广大人才力量的强力支撑,也必将涌现出更多的优秀青年人才,推动国家发展实力再上新的台阶。实力造就成功,也增添了我们开展更广阔交流的信心。目前,曾被封锁排挤的中国空间站已经建成,各国主动申请加入合作,国际合作进入崭新的阶段。

  多次天地连线,这也是一次科普教育之行。从6月17日的成功发射,到9月17日的完美收官,神舟十二号将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离开地球达三个月。祖国始终牵挂着神舟十二号航天员的太空活动和试验成果,三位航天员也认真向祖国人民讲述驻留天空期间的日常瞬间。习近平总书记同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亲切通话,身处天和核心舱的航天员也在建党节、七夕、建军节等多个重大节点发来问候,还录制视频与中国奥运健儿进行互动。9月1日晚的央视《开学第一课》上,航天员们为求知若渴的青少年带来精彩生动的太空教学。三个月的日子里,航天员的各种经历频频成为热点话题,也说明随着我国科技事业的不断加快,群众百姓的科技知识需求变得更加强烈,对各种科技前沿成果不断关注。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正加快攻克尖端技术,发展高科技产业,尊重劳动、尊重知识、重视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持续浓郁,科技创新的种子也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山至高处人为峰,海到尽头天是岸。眼下,天舟三号货运飞船正择机发射,神舟十三号也准备就绪,展开为期半年的飞行任务。中国的航天事业还在延续精彩,广大科技工作者也在各自领域勤勤恳恳,为提升国家创新实力倾注心血。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国科技实力定能迎难而上,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来源:中国网    | 撰稿:章高渊    | 责编:赵慧子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章高渊    | 责编:赵慧子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