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沪杭宁三大城市中 哪座城市最年轻?
浙江新闻客户端 · 黄宏 | 发布时间2021-09-24 07:49:01    

   在长三角沪、杭、宁三大城市中,你知道哪座城市最年轻?

  从人口的结构来看,是杭州。

  这要从一份榜单说起。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图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超大、特大城市人口基本情况》,显示我国超大、特大城市数量已达到21个。

  其中超大城市7个:上海、北京、深圳、重庆、广州、成都、天津;

  特大城市14个:武汉、东莞、西安、杭州、佛山、南京、沈阳、青岛、济南、长沙、哈尔滨、郑州、昆明和大连。

  2020年12月31日,住建部官网发布《2019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与此次发布的统计图表对比,就会发现:2019年我国的超大城市数量是6个,分别为上海、北京、重庆、广州、深圳、天津,这次多了个成都;2019年时全国特大城市有10个,这次多了佛山、长沙、哈尔滨、昆明和大连等5个城市。

  这21个城市中,长三角有3城入榜:上海、杭州、南京。

  有人或许心生疑惑:根据前段时间发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苏州常住人口有1274万人,超过南京,位居江苏第一位,为啥这次没有苏州?

  这和超大城市、特大城市的统计口径有关。

  2014年11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规定以城区常住人口为统计口径,其中,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为超大城市。

  对什么是城区,这份通知有严格定义:城区是指在市辖区和不设区的市,区、市政府驻地的实际建设连接到的居民委员会所辖区域和其他区域。

  所以,哪怕名字上带了个“区”字,城区建设如果没覆盖到这片区域,这地方的人口也不见得会被算作城区人口。

  从总的常住人口来看,苏州市数量不小,但主要体现在它的下辖县市中,苏州的城区人口还达不到特大城市的标准。

  和苏州类似的,还有临沂、石家庄等城市,它们“七普”常住人口也都超过千万,但因为城区人口不足,也没能入榜。

  一个城市能入榜,意味着城区人口多、聚集度高,无论是对提升资源统筹配置和重大基础设施统筹建设能力,还是增强高端要素、高端产业、高端功能、人口承载和辐射带动能力,都有相当好处。

  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这份图表中,还能看出更多信息。

  长三角入围的三座城市中,从人口年龄结构来看,杭州是“最年轻”的:在城区总人口中,0到14岁这一年龄段的占比为13.02%;15到59岁人口占比为70.12%;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为16.87%。

  上海市的相应数据为9.8%、66.82%、23.38%;南京市为12.75%、68.27%、18.98%。

  城市发展,其实也要看人口的结构,越“年轻”的城市,越有活力。所在城市这么年轻,对杭州市民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还有一个好消息:杭州城区人口中,15到59岁人口占比为70.12%,也是三座城市中最高的,不但意味着杭州城区劳动力供给充足,还说明“人口红利”仍然存在。

  这和杭州市这些年对人口的“虹吸效应”有一定关系:从2015年起,杭州市人口流入就进入“快车道”:2015年增12.6万,2016年增17万,2017年增28万,2018年增33.8万,2019年和2020年分别增长55.4万和57.6万。

  有研究证明:人口流动的“主力”年龄段,在15至44周岁之间,和劳动力人口的主要年龄段相吻合。正因为近年来的人口流入,才让杭州这座城市能保持青春和活力。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杭州流入的人口不但量大,文化程度也不低:2019年的一份抽样调查显示,全省外来人口中,超过38%接受过高等教育,而在杭州,这一占比为57%。

  主城区实力强劲、城市“年轻”,劳动力不但充足、质量也颇高,对杭州来说,这些都是好消息。从国家统计局刚发布的这份图表,我们可以看到城市的未来。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黄宏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黄宏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