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厦门:非必要不离厦 离厦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1-09-24 07:49:38    

   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2021〕第18号通告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阻断疫情扩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规定,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我市中高风险地区、同安区重点防范区域内人员原则上不得离厦,其他地区人员非必要不离厦。

  二、对高速公路、国省干道等离厦通道实行严格交通管制。离厦车辆主要限于执行应急任务、执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任务、运送必需的生产生活重要物资以及其他因特殊情况确需离厦车辆。

  三、必要离厦人员(含货运车辆司乘人员,下同)必须符合以下条件:来自低风险地区,已全程接种新冠疫苗,无发热、咳嗽等新冠肺炎疫情十大症状,持有健康码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四、必要离厦人员应通过“i厦门”微信公众号申请离厦登记码。通过火车、飞机、自驾等方式必要离厦人员,如实填写相关信息,签订必要离厦人员承诺书;符合条件的货运车辆司乘人员除填写相关信息,签订个人承诺书外,还须提供所属或关联的本市企业承诺书;特殊车辆可凭市工信、商务、交通运输、建设、市政园林、火炬高新区等行业(片区)主管部门发放的车辆通行证通行。

  五、必要离厦人员离厦时应出示健康码绿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离厦登记码(持有特殊车辆通行证的司乘人员出示健康码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主动接受体温检测,配合做好安全查验和分类通行工作。

  本通告自2021年9月24日12时起实施,全市中高风险地区清零后终止。

  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

  2021年9月23日

  【早前消息】

  厦门新增17个病例:高风险地区扩大,11个地区被列中风险

  9月23日下午5时,厦门市召开第十次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通报称,9月22日0时至24时,厦门市共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7例,其中湖里区3例(均从密切接触者中发现),同安区14例(密切接触者中发现6例,全员核酸检测中发现8例)。新增病例的具体情况将以新闻通报形式公开。

  上述通报称,截至9月22日24时,厦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11例,分布在思明区9例、湖里区7例、海沧区8例、同安区187例,所有病例都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目前已判定疫情密切接触者7142人、次密接者14537人,进行了相应的管控措施。

  9月22日,厦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17号通告称,根据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实际情况,自2021年9月23日0时起,将划定的高风险地区(即同安区新民镇的乌涂社区、西塘社区、梧侣社区、柑岭村)范围扩大至同安区新民镇。同时,将同安区大同街道碧岳村、大同街道古庄顶布房里、祥平街道凤岗社区、祥平街道阳翟社区、祥平街道西湖社区山坪里、五显镇布塘村美安里以及湖里区江头街道吕岭社区彩虹花园小区7个地区列为中风险地区。

  该通报还称,厦门现有1个高风险地区,即同安区新民镇,还有11个中风险地区,分布在同安区7个、思明区2个、湖里区1个,海沧区1个。

  9月22日,国家卫健委赴福建工作组专家在央视《新闻1+1》视频连线时,特别提到“(厦门)湖里区有一些密接人群相关活动的区域,特别是暴露风险比较多,要采取一些的措施,尽快把这些风险点排查出来,确保湖里区的社会防控面尽快干净。”

  针对上述问题,厦门市卫健委副主任苏妙玲对媒体称,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湖里区累计确诊病例7例。疫情发生后,湖里区第一时间开展流调溯源,已判定疫情密切接触者417人、次密接者3741人,均已落实严格的管控措施。针对国务院专家组对湖里区提出的指导意见,我们连夜进行研究,并主动对接专家,在专家的指导下,结合我区的密接、次密接分布情况以及相关的活动区域、轨迹,经过综合研判,划定并向社会公布了第一批涉及42个社区中的共81个重点防范区(60个小区、21个自然社),同时公布了确诊病例和密切接触者活动轨迹较为集中的区域。

  下一步,厦门将滚动发布新增重点防范区名单和符合解除条件的重点防范区名单,对重点防范区实行挂牌管理,采取比一般防范区更加严格的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防控风险。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