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丰收节”里反思粮食安全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1-09-24 09:43:53    

   昨天,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相关报道中有这样一条非常温暖的新闻和一个温馨的标题:《农民丰收节袁隆平雕像前满是鲜花》。

src=http___n.sinaimg.cn_spider20210923_791_w1000h591_2021092

  这既是对袁隆平院士的缅怀,更是对一个从饥饿到温饱再到小康时代的无尽怀念和真诚感激。

  01

  饥饿给中国人留下了太多的心酸记忆。新中国成立之前,战争频仍,生灵涂炭,大地荒芜,饿殍遍地。及至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一场出乎意料的天灾人祸,也给一代人留下了痛苦的饥饿记忆。

  那些个时候,能够吃饱穿暖曾是一个多么让人向往的理想。

  过去纯粹简单的农耕时代,使得土地面积少,耕作效率低,没有多少技术含量造成的产量也低,能够自给自足就是最宏伟的理想。靠天吃饭、旱涝少收甚至颗粒无收成了农耕人最无奈的叹息、最伤心的记忆。

  及至后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逐步掌握了许多与农业有关的自然规律,开启了“人定胜天”的自信时代。土地耕种面积、产量都有了大幅度的增加和提高。温饱问题在一些激励人们积极性的政策引导下,最终顺利解决。

  尤其是袁隆平为代表的一批科学人士,以提高亩产量为目标,利用科技手段,将稻谷的产量提升到历史未有的高度,“禾下乘凉梦”不再是梦想。

  但是粮食安全问题永远不可掉以轻心。人民知之,国家知之。

  在“十四五”规划中,国家对保障粮食安全作出总体部署。一是有约束性指标。首次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作为安全保障类约束性指标,在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中予以了明确;二是有全局性战略。首次把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在强化国家经济安全保障专章作了专节规定,而且从产购储加销体系的各个环节作了总体安排和部署;三是有制度性安排。首次明确国家制定《粮食安全保障法》,用法律手段强制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四是有针对性举措。展示了“十四五”时期国家对粮食安全保障的理念基础、整体框架、具体行动,体现了以人民为本、以人民为中心,也是防范重大风险挑战的具体体现。

  02

  粮食安全,十八亿亩耕地红线,这些都是应当时时警钟长鸣的警示。许多人不以为然,其实非常重要。乐而忘忧最容易出问题。

  古代类似教训多矣。

  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场经济贸易战,就是管仲辅助齐国打击楚国粮食经济。他让齐桓公去楚国买活鹿,并开出了一系列的好处,而鹿在楚国随处可见,楚国百姓就在利益的驱使下,都去抓鹿了。为了捉鹿而四处奔走的时候,地里的农活自然就耽误了。管仲又去收楚国的粮食,楚国人没有粮食可吃想要购买粮食之时,管仲又封锁边境,楚国因此败落。

  当代人自然更知道粮食安全对于一个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性。这也是国家政策十八亿亩耕田红线不可触及的原因。

  有时候沉溺于经济发展美好蓝图的人们,会暂时忘记饥饿时代的教训、粮食安全失控的危机。这是危险的。吃饱穿暖貌似简单,却是人生最基础、最必须、最不可或缺的需求。因而粮食安全上升到任何一个高度、附加任何重要意义、提出多少严厉警告都不为过。

  这正是在一个全国性的“丰收节”里,人们不约而同怀念袁隆平院士的缘由。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