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唱响村强民富振兴曲 共富看“浙”里首站走进湖州
中国网 · 彭钰 | 发布时间2021-09-25 11:57:01    

  9月24日,共富看“浙”里——“强村公司开放日”采访采风活动首站走进湖州市南浔区,通过本次“强村公司开放日”契机,采访采风团先后走进练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善琏湖笔小镇新农村发展有限公司、南浔区中小企业科技孵化园有限公司等强村公司,深入学习调研了强村公司的成长史。

1.png

  在南浔,强村公司主要组建模式分为三种:一是鼓励强村自营。一般来说,这些村资源优势相对明显,村集体经济实力本身较强,它们会以村集体独资形式成立。二是推行村企合作。实力较强的村或企业,会聚合若干个实力较弱的村,共同组建强村公司。三是实行以强带弱。实力较弱的村,打破以往单打独斗局面,突破村域、镇域限制,联建联营强村公司。

2.png

  但是,强村公司的运营模式各有不同。

  湖州练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由练市镇西堡村、花林村等23个村集体以每村出资10万元的形式共同组建而成,公司集果树栽培、产品研发、区域配送和旅游采摘于一体,实现了入股村集体资产“持续造血”和不断扩大的目的;湖州南浔湖笔小镇新农村发展有限公司由善琏镇15个行政村联合出资组建,实行“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营模式,公司积极探索多元化的收入方式,将经营服务面拓展至物业管理、光伏运营、旅游开发等项目,整合小微产业园屋面等闲置资源,投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项目年收入超过200万元;南浔区中小企业科技孵化园有限公司则由各村经济合作社成为强村公司股东,将分散资源集聚“飞地”,集中力量抱团发展,实现村级资产翻倍升值等。在这些强村公司的助力下,南浔全区村强民富,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一枝独秀”向“百花齐放”转变。

  变化的背后,是南浔不断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方法、新路径,以市场化运营模式,通过抱团发展,盘活各方资源,唱响村强民富振兴曲。

3.png

  早在2015年,南浔在浙江乃至全国探路先行,成立第一家强村公司,全区44个欠发达村以“抱团取暖”的形式合资成立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物业产业园,实行统一经营管理、统一收益分配,每年每个村分红15万元。2019年,南浔区全面推行强村公司,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独资、多村联合投资、国有资本投资和村集体经济组织控股联合投资等形式,创立了29家强村公司,注册资本4.5亿,211个行政村实现村村入股,经营范围涵盖工业平台、农业服务、农旅融合等多个领域。今年,已实现利润2000余万元,村均增收9.5万元,有效推动集体经济从“保底型”向“发展型”转变。“南浔区全面推行强村公司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案例成功入选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典型案例清单”。

4.png

  “我们推进共同富裕就是要抓住关键,抓住难点,要以抓低收入群体、普通百姓的收入提高以及弱势群体的高标准保障作为突破口。南浔区真正把提高普通群众的生活水平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在浙江省委党校教授、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孙蔚看来,南浔区实现了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创新,使得共同富裕真正取得实效。

  “希望南浔区进一步做深做实‘强村公司’,积极探索聘请职业经理人,引入有实力、懂农村、善经营的团队,吸引青年、乡贤返乡回乡,以投资创业、入股合作等方式参与村庄公司化经营中,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促进各要素资源合理化配置。”省农业农村厅政策改革处四级调研员李振航说。

  南浔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范海鸣表示,接下来,强村公司将积极探索多元化增收模式,持续走好走稳发展之路,不断成为壮大集体经济的主引擎、促进农民增收的新渠道、履行社会责任的排头兵,为高水平建设共同富裕贡献更多的南浔经验、南浔样板。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彭钰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彭钰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