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中国民企500强放榜 这项数据让浙江有了紧迫感
浙江新闻客户端 · 全琳珉 方臻子 | 发布时间2021-09-26 07:42:29    

   9月25日,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放榜。

  今年,入围中国民企500强的门槛为235.01亿元,比去年的202.04亿元,增加32.97亿元。

4.png

  96家浙江企业上榜,总数与去年持平,连续23年蝉联全国首位。

  其中,浙江14家企业营业收入总额超过千亿元,在全国78家的总数中占比18%。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由全国工商联权威发布,按照企业年营业收入排序。年营收超过5亿元的企业可以参与申报,今年浙江共有922家企业申报。

  今年榜单有了哪些新变化?与去年相比浙江有了哪些进步?涌金君来为你划一下重点。

  互联网三巨头“空降”前十

  我们先看整体排名情况——

  华为连续多年位于500强榜单的第一位。

  但今年第二的位置,出现较大变化。

  近年来,这个位置大多数由苏宁控股占据。但今年,第二的位置变成了京东。

  此前,京东、腾讯、阿里巴巴多年缺席评选,但今年,由于这三家互联网大厂的携手参与,榜单的头部出现了较大变化,京东排在第二、阿里巴巴排名第五、腾讯第六。

3.png

  令人唏嘘的是,苏宁控股已在榜单中消失,苏宁系取而代之的是苏宁易购,今年位居第20位。去年排在第6位的恒大,今年没有参加评选,也消失在这张榜单中。

  从利润来看,2020年最会赚钱的企业是腾讯,其次是阿里巴巴和华为。

  从地域看,入围企业最多的省份,依然是浙江;第二位是江苏省,入围企业92家,较上年增加2家;广东以61家位列第三。

  其中,浙江96家上榜企业主要集中在杭州(36家)、宁波(16家)、温州(12家)、绍兴(11家)、嘉兴(6家)、湖州(5家)。

  与去年相比,今年浙江新晋入围500强企业有7家,除了阿里巴巴,还有中哲控股集团、精工控股集团等。

  数量优势在缩小

  虽然浙江数量多年领跑,但涌金君注意到,除了浙江是持平,长三角其他地区入围企业数量都有所增加——

  上海增加了5家,江苏2家,安徽1家。上海也是500强企业入围增幅较大的地区,增幅达31.25%。

  再把时间拉长到五年,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浙江数量有120家,第二年下降到93家,2019年为92家。

2.jpg

  注:表中年份比榜单年份不同 2021榜单指的是表中的2020年

  2020年开始,浙江入围企业数量每年都有所回升。现在,浙江与第二名江苏的差距已经缩小到4家。

  江苏和浙江都是民营经济大省,大部分人都认为,浙江民营企业体量小,经营更灵活,江苏体量大,工业制造实力强。

  这或许也是为什么浙江入围500强的企业数量更多,而在入围TOP20方面,浙江稍显逊色。

  不过近些年,浙江民营企业整个体量都在加速增长,今年入围500强榜单的千亿级企业增加了3家就是证明。

  而江苏民营经济的风格似乎也有了点转变。

  2020年,江苏民营经济对全省GDP增长贡献率较上年提高20.5个百分点,其中,私营个体经济表现尤为突出,实现增加值5.4万亿元,同比增长6.3%。占全省GDP比重达52.5%。

  可见两个省份都在补短板,互相追赶。

  这项数据进步了

  虽然浙江数量优势减少,但质量上有了进步。

  相比去年,今年进入TOP20的浙江企业多了一家,即和京东一样首次参评的阿里巴巴,达到了5家。

2.jpg

  浙江这块向来都是弱项,2017年,浙江能进TOP20的企业还只有2家,而且排名都偏后,没有一家进入TOP10。

  唯一有希望的吉利控股,也是到了去年才位列第十名。

  今年,阿里巴巴首次参评,终于把浙江这项纪录刷新到了个位数。

  从总体数量上来看,广东企业占TOP20的数量仍旧最多,有6家,但与浙江的差距也在渐渐缩小(2017年广东该数据为7家)。

  犹记得前不久,浙江制造业依旧无缘中国质量奖时,就有专家分析,浙江得不到奖的原因之一就是“龙头”企业少,自主创新能力弱。

  但在今年500强榜单分析报告中,涌金君发现,研发费用前5位的500强企业,浙江占了2家,分别为阿里巴巴和吉利。

1.png

  剔除建筑业和房地产企业,今年浙江入围企业在2020年度研发投入较上一年增长15.73%,平均研发强度为3.61%。研发投入超过10亿元的有20家。

  可见,浙江的民营企业们正在努力追赶,而且确实见到了成效。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全琳珉 方臻子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全琳珉 方臻子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