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上海:在细胞治疗、基因治疗等领域前瞻布局,持续推进脑科学
澎湃新闻 · 俞凯 | 发布时间2021-09-26 17:12:00    

   作为三大先导产业之一,上海如何发展生物医药?

  9月26日,上海举行“2021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新闻通气会,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介绍“2021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活动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亮点。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刘平,市科委副主任朱启高,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胡鸿毅,上海科创办专职副主任、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尧水,市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张清共同出席新闻通气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吴金城表示,上海不断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高地,包括“上海方案”的落实落地。应该说上海在研发方面是走在前面的,上海的创新药占全国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目前在研发方面越来越活跃。

  除了研发,上海也在推动“张江研发、上海制造”,上海去年生物医药的产值达1400多亿元,总的产业规模达到6000多亿元,创生物医药产业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产业规模也超过3500亿元,增长22.8%。

  关于生物医药,上海着力在三个方面发力:

  第一方面是核心技术攻关,特别是在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高端制剂、先进工艺、公共卫生、急需医疗物资等领域加强公关和产业化突破。

  第二方面是加强前沿领域布局,在抗体药物、细胞治疗、基因治疗等领域开展前瞻布局,围绕脑科学、干细胞和再生医学等领域也持续推进。

  第三方面是加强创新成果转化,特别是推出“1+5+X”重点生物医药园区,现在可以说做到地等项目、楼等项目。特别是在临港生命蓝湾,上海提供定制化高水平标准研发的大楼和标准的厂房,可以做到拎包入住,来了就可以开展研发和生产。

  吴金城表示,应该说,这些都为生物医药研发制造和每年打下了坚实基础。上海也力争到2025年,全市生命医药产业规模达到一万两千亿元,其中制造业产值达到两千八千亿元,能够实现一批关键核心的技术自主可控,创新性成果能够取得显著的成效。

来源:澎湃新闻    | 撰稿:俞凯    | 责编:赵慧子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澎湃新闻    | 撰稿:俞凯    | 责编:赵慧子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