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数字化如何助力文化产业发展?来看深圳文博会上的浙江答案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1-09-27 08:12:34    

   参展嘉宾站在显示屏前,即时影像就能立刻融入显示屏的山水画里,实时呈现嘉宾“云游”浙江山水的场景。日前,在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浙江展馆,这一新奇的古风云旅游体验抓住了许多参展嘉宾的心,成为浙江展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这是新华智云公司带来的数字诗路文化体验馆。在浙江迈向共富的道路上,数字化和文化建设是两个绕不开的词。当这两个词碰撞在一起,会产生怎样的火花?本届文博会,浙江给出了答案。

  数字+文旅

  打开行业发展的无限可能

  通过“大数据云挖掘+短视频智能生成”技术,将屏幕前的人物实时融入到画面中,游客就可以穿越时间和空间,“云游”画中景点,而通过扫描二维码,还可获取个人云游的短视频,这个9月,数字诗路文化体验馆在深圳火了一把。

  没想到旅游还能这样玩的嘉宾们纷纷上前体验、询问,新华智云展区负责人罗欣怡一边指导嘉宾体验项目,一边向记者介绍体验馆的情况。2019年,浙江在全国率先探索提出打造“四条诗路”,以诗为线串起浙江各地山水人文。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感受到诗路文化,2020年,新华智云将短视频智能生成技术投入到文旅应用,通过机器的智能采集、生产和分发等数字化技术,将人融入会动的风景之中,让诗路文化“活”起来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游客的体验感与互动感。

  “目前我们已在浙江打造了柯桥和富阳两座数字诗路展馆,”罗欣怡介绍,打造数字诗路体验馆,是公司在数字文旅方面的积极探索,它既满足了游客沉浸式旅游的需求,也活化了浙江的诗路文化,让更多的人得以感受到浙江文化的魅力。

  数字+文旅,让互动变得更加有趣,也让游客们轻易忽略了数字化为文旅视觉呈现带来的巨变。如今时时可见的璀璨夺目的城市夜景,便是其中一项。除了互动体验,数字+文旅还有哪些可能?宁波文旅集团给出了答案。

  这是宁波文旅集团首次亮相深圳文博会,在其带来的三项宣介项目中,位于中间的永麒光影格外显眼,它是宁波文旅于今年上半年收购的一家数字科技公司,致力于照明工程的设计。“收购永麒光影,是集团响应数字化改革的一个重要战略布局,也是集团在智慧文旅的进一步完善。”宁波文旅展区负责人张思捷介绍,集团目前的智慧文旅布局均在对景区的改造上,收购永麒光影,是希望通过数字化科技为城市景观带来新的光感,打造城市的夜景艺术,为城市夜经济“增光添彩”,展示宁波特色。据悉,近年来,宁波文旅在智慧文旅、场景科技方面已经有较大布局。2019年12月,宁波被列入全国第一批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周期为2年。张思捷透露,此次宁波文旅来深参展,首要目的就是对外展示集团自响应配合宁波市申请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以来所取得的成果,宣传宁波的文旅力量。“这次文博会收获很多,四川、河北、河南等地都有嘉宾过来交流,目前来看目标是在逐渐落实下去。”张思捷说。

  数字+影视

  为文化出海贡献浙江力量

  “只要点一点,在这里输入剧名,就能精准搜索到想要购入的影视作品版权信息,买家和卖家不仅可以实时沟通、询价和交易,还能体验影视内容云端存储、云端转码、云端传输、AI翻译等功能。”这几天的深圳文博会展会现场,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产业运营经理刘庆为嘉宾介绍着十诺影视云交易平台信息。

  在传统的影视内容海外发行交易过程中,大多数企业目前仍采用传统的方式进行物料存储和分发,存在着硬盘数据丢失、损坏,机房转制成本高速度慢等问题。今年3月,由华策集团建设运营的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上线了十诺影视云交易平台1.0版本,打造成为全球数字视频版权交易云平台,实现了影视出口内容线上“一站式”交易,通过构建“数字+”文化服务贸易新场景,极大方便了影视精品内容的出海。

  “我们以去中间化+公共服务+海外云仓+数字中枢的云服务发展模式,实现了影视出口从信息黄页时代到线上平台交易的转型。”刘庆介绍,该平台具有安全性高、可靠性强、时效性强等优势,每个用户账号都拥有独立加密的存储空间。除了克服原先物料易丢失、易损毁等问题外,更重要的是影片的转码时间大大缩减,云端转码的成本只占机房转码费用的50%,转码速度也提升了25倍,借助云端传输,智能压缩等技术,传输速率最高能达到传统FTP方式的100倍。据了解,上线至今,该平台国内外买卖方入驻量近300家,入驻项目超400部,内容涵盖电视剧、电影、动画、纪录片、综艺、短片等多种类型。

  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数字+影视”的创新探索,极大地提高了影视作品营销发行效率,让浙江乃至全国影视内容线上进出口交易更为便捷。其运营主体华策集团在近期发布的2020年度浙江省数字贸易百强榜中,位居数字影视企业榜首。这样的“内容赋能型平台”,正在为中国文化出海贡献出浙江力量。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