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当好“住宿生”,不做“走读生” 杭州合村开展“五夜”工作法
中国网 · 通讯员 卢飞燕 周佳涛 | 发布时间2021-09-28 12:20:52    

   “富春山水美不尽,犹如身在此画中。两岸花卉秀如涟,碧水红鲤也醉人。”合村村民柴大伯用一首自创的小诗,肯定了合村近年来开展的生态环境建设工作,更是道尽了合村的诗意山水之美,同时也开启了今晚的“新村夜话”。9月27日晚上,在桐庐县合村乡合村村书记潘勇家,乡村两级干部、老干部和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围绕“如何让合村更美,实现共富”开展“新村夜话”,大家一起交流讨论,各抒己见,纷纷献言献策。

1.jpg

  在场的合村村书记潘勇把目光放在碧溪水质改善问题。由于水体富营养化加之夏季降水量少,每到七八月份,碧溪水质会变得浑浊,不仅游客体验感不佳,还影响了村民群众的生活。虽然,近年来村委也采取了用皮划艇人工打捞的方式减少水面漂浮物,但效果并不理想。为此,潘书记建议是否可以采取从上游引水的方式,改善碧溪水质,营造良好水环境,在场的村干部们也纷纷点头。

  除了共话生态环境、民生实事,乡村干部们还聚焦全域旅游、产业发展思考如何进一步突出合村旅游优势,加快实现共富。华乡长表示,“今后,我们要在坚持发展的基础上,思考如何做得更好,如何好上加好。依托合村的整体发展,让我们村民住在家里,就像住在景区。住在家里,就有钱赚。”

  在合村,类似新村夜话这样的夜间活动还有很多。为了更好深入实际,了解实际,让干部多当“住宿生”,不当“走读生,”合村乡开展夜访夜巡夜查夜学夜话“五夜”工作法。干部走出办公室,“身入”基层,“心到”基层,俯下身子,扑到一线。夜访工作中,干部与村民群众聊生活家常,聊合村发展,听百姓们的真话,察基层真情,让工作办的更实。夜巡夜查工作关注村民们的生产经营和安全生活秩序,保证工作生活有序进行。夜学夜话工作中,干部围坐在一起,共学党史政策理论知识,共话合村未来发展。

2.jpg

  国庆将至,为提升合村村民群众安全生产意识,营造安全经营环境,合村乡村两级干部就进行了一次夜查工作。“您家最近的生意怎么样啊?平时经营中也要注意安全问题,食品区和服装区最好做一个阻隔。”“您家的灭火器生产日期较早,要及时更换。”合村检查人员走进合村临街超市、小卖部、药店等询问相关情况,查看灭火器配备情况,做好节前消防安全检查。在检查过程中,一方面积极指出合村商户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消防隐患问题,督促改正;另一方面通过与商户的交流,乡村干部对于合村群众目前的生产经营和生活情况有了更为全面的掌握。

  “五夜”工作法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坚持让干部和群民处成一片,多听一听村民群众的心声,多从百姓的切身体验中发现问题。正如合村乡党委书记夏敏所说,“我们要坚持‘五夜’工作法,加强政治建设,以一定的载体形式坚持党建引领,还要做好环境工作,我们合村除了有好的生态卫生环境,也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打造好口碑,吸引更多游客。我们还要继续发展全域旅游,做好精细化管理的后半篇文章。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汇聚各方力量,助力合村新发展。”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卢飞燕 周佳涛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卢飞燕 周佳涛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