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复盘世界互联网大会 这份知识套餐请查收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涌金君 | 发布时间2021-09-29 07:40:57    

   9月28日上午,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闭幕。

  三天来,社会各界大咖以互联网为核心,展开激烈的思想碰撞。

  你是否为无法亲历这场互联网盛宴而感到遗憾?

  这份世界互联网大会知识套餐,让无法亲临现场的你,感受大会脉动。

  热词:共同富裕

  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浙江肩负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使命。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本身也就带有了浓重的共同富裕色彩。

  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我们将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完善以数字赋能为支撑的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形成以数字变革为引领的全省域整体智治、高效协同,高水平建设数字浙江,奋力打造数字中国示范区、全球数字变革高地,率先构建引领发展、面向未来、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数字文明,不断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增添新动力。

  纵观本届大会,共同富裕也是主角。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大会上,浙江签约了超600亿元的数字经济合作项目,其中就包括多个推动浙江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项目。不少浙江山区26县的相关负责人,也都深入大会抓机遇,谋发展。

  专家说:

1.png

  互联网赋能共同富裕,是个长期过程,也是项综合工程。

  首先,数字技术很大程度上已经熨平了地区物理空间,一定程度上冲破了行政壁垒。这使得各类要素活跃度远胜于过往,有助于提升地区之间发展的平衡性。

  其次,数字经济很大程度上也改变了城乡生产生活方式。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深入赋能农业农村各个领域,一定程度上也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缩小城乡差距。

  最后,互联网为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浙江经济带来了更多的新生和转机。起步于杭州、并在浙江蓬勃发展的“互联网+”革命,成功的嫁接了浙商“小商品、大市场”的商业基因,为民营经济的转型发展打开巨大空间。

  热词:鲍莫尔病

  9月26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以视频方式出席,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

  刘鹤指出,科技向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要求,世界各国要共同维护基础设施的安全可靠,坚持科技伦理,打击网络不法行为,真正保护公平竞争和推动创新,合理界定数字产权,克服“鲍莫尔病”和“数字鸿沟”,实现包容性增长。致辞公开发布后,“鲍莫尔病”立刻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

  什么是“鲍莫尔病”?如何解决“鲍莫尔病”?为此,涌金君专门采访了嘉兴学院经济学院院长、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执行院长文雁兵。

  热词:数字鸿沟

  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不少参会嘉宾都提到一个词——数字鸿沟。

  数字鸿沟,是指在全球数字化进程中,不同国家、地区、行业、企业、社区之间,由于对信息、网络技术的拥有程度、应用程度以及创新能力的差别而造成的信息落差及贫富进一步两极分化的趋势。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说,数字鸿沟是整个国际社会面临的最紧迫的挑战,世界上约有36亿人依然无法接入互联网,接近世界人口的一半,而且主要来自发展中国家,他非常担心这将带来“新的不平等”。

  数字鸿沟引发的社会不公问题,已经成为全球性问题,亟待解决。

  专家说:

2.png

  数字红利并未在国家间及群体间公平享有,中国比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互联网的接入与可及性是“第一道数字鸿沟”。不过,新基站打造了数字经济包容发展的底座。截至2020年底,中国移动通信基站为931万座,5G基站数占全球70%,中国行政村通光纤的比例达到98%,深度贫困地区通宽带的比例也达到98%,这些都有效弥合了第一道数字鸿沟。不断提升的互联网渗透率,也标志着我国数字鸿沟在缩小。

  第二道数字鸿沟,是数据的利用能力。数字化生存已经成为现实。这一阶段的数字鸿沟,不再局限于数字技术的发展和使用方面,而在不同群体在获取、处理、创造数字资源等方面的差异。基于这一现实,更要平衡发挥平台的规模效应和防止平台滥用市场力量之间的关系,从数据采集、确权、定价、交易、流动、保护和开发等方面加快完善数据治理规则。

  热词:未来工厂+产业大脑

  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论坛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头戏。

  在今年的论坛上,与会嘉宾基于这些年的生动实践,对工业互联网有了更为深入的探讨,提出了“产业大脑+未来工厂”的全新概念。今年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浙江“未来工厂+产业大脑”首次亮相,向全世界展现数字赋能浙江制造的最新探索。

  实际上,未来工厂在浙江已不是新鲜事物。对标全球领先的“黑灯工厂”,浙江在去年底遴选出全省首批12家“未来工厂”。作为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大成者,“未来工厂”已然成为浙江智造的样板。

  专家说:

3.png

  产业大脑作为集成开放式赋能平台,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产业生态建设、经济精准治理提供服务,也是数字经济系统的核心业务组成部分。

  产业大脑建立在工业互联网环境和大数据资源的基础之上,覆盖了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和创新链,在企业和政府两侧,供给与消费两端搭建数据融通的桥梁。未来工厂既是产业大脑的实践基础,也是产业大脑的服务对象。

  未来工厂是将融合机器人、互联网、大数据、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高技术,以少人化、无人化、黑灯工厂的生产形态,实现高效、高质、绿色的生产目标。随着全球新技术革命,产业链重组和双碳计划实施,未来工厂的行业特色、组织模式、技术要素正在不断探索和演进当中。

  目前,浙江推动“未来工厂”的培育和行业应用,并在2021年上半年印发了一系列的文件,这对浙江乃至全国的数字化转型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热词:数据安全

  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专门涉及到安全和平台治理的论坛将近一半。由此可见,数据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影响互联网健康发展的共性问题。围绕数据安全问题,本届大会上有表态,也有建议。在大会开幕式上,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 伊隆·马斯克就表示,特斯拉已经在中国建立了数据中心,用来存储中国用户的所有数据,包括生产、销售、服务、充电数据等,以及所有个人信息都安全储存在中国国内,不会转移到海外。只有在需要从海外订购备件等极为罕见的情况下,个人数据才会在获得相关批准后进行转移。奇安信集团总裁吴云坤则在一场与网络安全相关的论坛上表示,放眼全球,网络安全领域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必须建立一套新的方法论,从技术、管理、政策、法律和经济运行等各类主题着手,进行系统应对。

  专家说:

4.png

  互联网时代,要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加强国家安全、数据安全、客户隐私保护,互联网企业通常都是大数据企业,基于大量的用户数据和所服务的企业数据开展业务,这些数据不仅包含了用户隐私,也涉及国家敏感数据。互联网治理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规范数据的使用和安全保护,作为互联网企业,在发展中一定要加强国家安全、数据安全、网民利益和隐私保护的的意识。

  同时,维护网络安全、数据安全需要打通产业链,建立协同联动的联防联控机制。随着数字化建设逐步加快,万物互联的时代到来,数据将由信息孤岛向共享高效利用方向发展,使得生产更高效和便利,但也带来一定的风险。

  在这种情况下,依靠单个企业的安全防御能力已不足以应对,需要在关联企业间实现网络安全威胁情报的共享。为此,需要制定威胁情报共享的标准,尤其是要解决安全数据的输出和威胁情报的查询共享问题,实现协同联防。

  热词:碳达峰碳中和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难题、体现大国担当,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十四五”规划也要求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双碳,也成为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热点话题。

  为了实现“零碳”办会,大会首次举办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启动仪式,并种下一片碳汇林,专门用于吸收大会期间产生的二氧化碳。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认为,实施“双碳”战略,既是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对全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随着技术不断创新发展,应用场景不断拓宽,人工智能在节能降耗方面或许能发挥更多作用。

  企业家说:

5.png

  “双碳”是一个很宏大的命题,可能要持续奋斗40年乃至更长时间。

  在这个过程中,作为一家科技企业,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结合应该是未来最大的机遇,也是最大的赛道。比如在很多城市,停车是个很大的难题。我们通过AI技术,更好地把整个城市空间的停车位做了线上的识别和处理,提高了城市里停车场和停车位的利用效率,也更好地达成了降低碳排放的目的。

  未来,一方面,在碳排放最大的几个行业包括电力的生产和存储等,人工智能可以做一些好的方案或产品,以达到降本增效和控制碳排放的效果。再者,在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如何更好地向风能、水能等洁净能源转换的问题上,AI公司也可以从能源生产和替代环节给出帮助,这些都是巨大的机遇。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涌金君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涌金君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