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分配生值得试吗?中考会变难吗?学区房降了吗?告诉你杭州教育三大趋势
钱江晚报 · | 发布时间2021-09-30 09:18:01    

35.jpg

       自从“双减”政策在新学期正式落地,短短一个月,杭城中小学就发生了许多变化。

  学生们在校作息时间变了,可以迟点到校,也可以不背书包回家;小学生放学后有晚托班,最迟18点结束;初中生可以选择在校晚自习到20点30分,很多学生写完了作业,书包都不用背回家。

  9月28日,杭州市教育局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初中学校作息时间和课后服务要求的通知》,相关负责人明确十一长假后全面取消统一早读。这意味着今后初中生到校时间将推迟。而且,各学科受关注的程度也变了。许多杭州家长对孩子的升学规划,也有了新的打算。但对于很多家长和同学而言,“双减”满月之后,更关心的是教育发展的现实趋势——中高考是否会一直简单下去?分配生的比例以及加分项都会怎么变?未来还需要择校和考虑学区房吗?民办和公办,未来哪个更香……

  想进重高,与其拼中考不如拼分配生

  黄婷(化名)是一位新初一生家长,她的儿子原来就读于杭城一所热门民办小学,学习成绩很出挑。面临“小升初”时,全家一致决定放弃摇号民办学校,回到公办初中,三年后争取通过名额分配生进重高。

  “开学一个月,我愈发觉得当初的选择很明智。”这位妈妈告诉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按照目前的趋势,儿子想进重高,与其拼中考不如拼分配生。

  杭州的“双减”细则,其中有一条就是:“深化高中招生改革。落实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不低于60%的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促进初中学校优质均衡发展。”

  目前杭城重高分配生(原保送生)已经提高到60%,接下来还会继续提高。依据今年6月发布的《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其中第十二大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中,提到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明确指出将优质示范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初中学校,从不低于60%逐步提高到70%。

  70%是什么概念?今年杭城“前八所”重高招生总计划数为4684人,如果未来70%为分配生,再除去特长生、特色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班等,剩下通过中考录取的只有1000多人。

  到底哪条路机会大?一目了然。

36.jpg

  少刷偏题怪题,中考难度下降将成常态

  家长们越来越重视分配生,一方面是分配生比例提高,单纯拼中考进重高的人数将明显减少;另一方面,中考难度下降,高中录取分数线的分差缩小,竞争可能更加激烈。

  今年杭州中考题难度有目共睹,甚至有初三班主任告诉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自己班里有半数以上同学数学拿了满分,这是从未有过的情况。所以,大家总体感觉中考变容易了,而在“双减”背景下,未来中考命题的难度仍将保持这一趋势。

  近日,杭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孔永国在电视访谈中提到:“今年的中考试题就是个方向,大量做难题实际上是浪费时间。当然也不是说大家明年都会改变观念。一定需要这样持续几年,让大家看到这样一个趋势和标准,才会逐渐把内卷的行为和焦虑弱化。”

  中考题难度下降,将直接带来两个影响——

  一是优秀生今后不会轻易放弃分配生资格。 二是重视基础,回归课本,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换句话说,初中生们不用再花大量精力在偏题、怪题上,有些教学内容超纲的校外培训班确实不用上了。

  学区房降温,一窝蜂挤名校没必要

  分配生政策不只影响中考,也改变了家长的择校心理。最近一个月,杭城热门学区房挂牌价明显下跌,除了楼市大背景的影响,还受到“双减”政策的影响。

  近期很多选购学区房的家长不仅要考虑对口学校好不好,还要纠结到底是去普通学校当“鸡头”,未来争取分配生,还是去牛校当“凤尾”,好好拼中考。从目前部分热门学区房降温趋势看,选前者的家长多一些,至少大家不再是一窝蜂去挤名校了。所以,民办学校的热度也在随之下降。今年,杭州主城区23所民办初中平均录取率为2.50∶1(去年为2.62∶1)。

  总体来看,在“双减”背景下,教育均衡越来越受关注。因为减少校外培训后,学校教学质量显得更加重要。

  据了解,此前在民办中小学任教的公办学校在编教师,已经逐步回到公办学校。所以,“双减”说到底,就是让大家都能淡定地坐着观看成长这部影片。

来源:钱江晚报    | 撰稿:    | 责编:赵慧子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钱江晚报    | 撰稿:    | 责编:赵慧子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