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金台铁路运营满百日 沿线人景物“流动”起来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1-10-04 08:16:26    

   10月3日是今年国庆长假的第3天,也是金台铁路开通运营的第100天。

  百天以来,围绕沿线城市的短途旅游项目已基本具备条件,沿线区县间的通勤体验也得到极大提升。特别是磐安和仙居两地,对外通联和产业开发有了更优质的渠道。

  山美水好,相机记录沿线蝶变

  3日上午7:30,仙居南站站台上,搭乘D5472次列车的旅客已经排好队,等候列车准点停靠。不少旅客被仙居南站独特的“曲线站台”吸引,拿起手中的相机和手机,记录下眼前的风景。

  小林是高三在校生,趁着国庆长假,他带着微单和自拍杆,独自一人踏上永康方向的旅途。“很惭愧,作为一名铁路迷,我还是第一次走上金台铁路的列车。”他在业余时间拍摄铁路相关的视频,分享在抖音自媒体账号上,已经收获了5000多粉丝,“这次也是应粉丝要求,来体验金台铁路,拍拍沿线风光。”

  “金华到台州沿线,一路都是好风景,我们车上靠窗的座位最受欢迎,经常会有摄影爱好者专程来坐车拍摄。”金温铁道公司金台车队的列车长叶丽萍说。金台铁路通车后,她调来沿线车班服务。

  叶丽萍是磐安姑娘,家乡也是首次开通铁路。好山好水带来知名度,一并盘活沿线的旅游资源,她对此深有体会:“每次看到旅行团走上我们的列车,又在磐安下车,我就觉得我的家乡正在不断被更多人知晓。”

  “作为列车工作人员,我能做的就是服务好每一位上车的旅客。”叶丽萍说,车队将一如既往组织常态化业务培训,带领乘务员优化各项服务举措,适应“停站时间短、到站频率高、工作节奏快”的工作模式。

  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搭乘列车,深入磐安、仙居这些山区县。过去100天里,磐安南站和仙居南站累计到发旅客12万余人。

  拉近距离,出行体验便捷友好

  对浙中腹地来说,最显眼的变化是出行更便捷了。

  在金华磐安,选择动车出行,向西25分钟即可到达永康,向东57分钟可以抵达台州,这也意味着旅客北上前往杭州、上海等长三角中心城市的距离也近了。

  “磐安居民如果去上海,走高速需要4个多小时,现在出行安排合理的情况下,大约可以省下1小时。”磐安南站站长陈潇介绍。

  金台铁路目前开行8趟动集列车,每天最早的是由台州西发往永康南的D5472次列车,最晚的是由永康南发往台州西的D5475次列车,通行时段覆盖早晨6:48至晚上22:44,以解决沿线绝大多数居民的出行问题。

  日常通勤是另一个被改写的场景。在上下班时段,跨区县通勤人流是仙居南站重要的客流组成之一。不少家住仙居、工作在台州的居民,因为市郊列车正式运营,真切地感受到轨道交通带来的便利。

  市郊列车目前开行23趟列车,每天最早的是由临海南发往头门港的S2623次列车,最晚的是由仙居南发往台州西的S2611次列车,通行时段覆盖早晨6:07到晚上21:23。

  据该站工作人员介绍,未来通过进一步挖掘客流,台州中心城区与周边区县之间的同城效应将更加明显。

  客货齐发,共富之路越走越宽

  金台铁路通车以来,沿线区县的特色产品更火了。

  今年7月,趁着杨梅季的尾巴,许多游客坐上动车前往仙居,体验一把“沉浸式”杨梅之旅。

  “以前我们是单纯卖杨梅。”果农老吴说,仙居通铁路后,许多外地游客不仅想吃到新鲜杨梅,更想体验从采摘到品尝再到带货全过程的乐趣。老吴比往年更忙碌了:“下半年准备把自家的杨梅园精心打理一下,明年迎接更多顾客。”

  不仅是仙居的杨梅,磐安的中药材也享受到铁路带来的红利。陈潇说:“以前磐安的中药材只能走公路运输,通铁路之后,特别是全线货运开通后,出货渠道将更加畅通。”

  今年8月底,金台线首趟货物列车从永康东站出发,前往临海东站,标志着金台线货运业务正式开启。

  在金温铁道公司相关人员看来,依托全省占地面积最大的永康东铁路货场,沿线区县的产品输出能力将大幅提升,金台线货运业务将成为沿线山区县发展的新引擎。

  磐安南站所在的冷水镇,目前正积极打造“山水美、产业兴、旅游旺”的新型铁路小镇。借助货物进出便捷的优势,镇上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规划形成具有山城特色的现代产业园区。

  目前,金台铁路已开通临海东站的货运业务,全线货运尚在起步期。金温铁道公司有关人员表示,下一步将把临海东站作为全线的汇聚点,通过货运营销人员走访调查,以点带面制定运输方案;继续与地方携手,合力推动各地货场高效运转、货畅其流,为金台沿线山区县加速发展助力。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