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取消统一早读”不是“取消早读” 杭州市教育局最新回应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1-10-08 07:30:50    

   “十一后,杭州初中早读全面取消!八点前不能到校!”

  最近,这个消息在网上发酵。

  这也引发了诸多家长对于早读的讨论。

  不少家长表达了对早读的认可。

  有家长说,一天之计在于晨,早餐是最宝贵的时间,不用于早读太可惜啦。

  有家长表示,晨读对英语和古诗词等需要记忆的东西来说,是很好很必须的。

  有家长感叹,闻鸡起舞,清晨的朗朗书声,催人奋进。

  记者发现,这些自媒体的消息来自9月28日,杭州市教育局召开杭州市初中课后服务视频会议,就进一步规范初中学校的作息时间和课后服务提出了新要求。

  当时,记者就在会议现场,当时,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的原话是:

  “国庆节后杭州初中学校,全面取消统一早读。”

  虽然仅两字之差,“取消早读”和“取消统一早读”意思完全不同。

  我们再次请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取消统一早读,可以理解为:学生只要在8点前到即可。如果学生提早到校了,可以选择自主阅读或早锻炼等。对于缺乏睡眠的孩子,可以晚些到,多补充一些睡眠。“家长们也要理解,早读也需要在保证学生睡眠的基础上。”

  事实上,市教育局从来没有要求学校统一组织早读,强调初中学校上课时间不早于8点,学生这之前到校都不算迟到。

  过去,一些学校为了管理方便,会要求班级组织统一早读。既然是统一组织,就意味着学生在早读活动上具有一致性,这也无形中使得学生到校时间大大提前。

  “从这学期开始,初中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启动晚自习。学生在校时间加长,如果还是像过去那样学生都提前到校,势必有一部分同学在睡眠时间上没法保证。所以市教育局要求各校取消统一早读。”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也有不少家长提出困惑:“为了孩子的睡眠,何不干脆要求初中生到校时间不早于8点?”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是所有家庭都有条件早上8点后送孩子上学,有的家长8点后送完孩子,上班就要迟到了。

  “市教育局要求各初中学校,不得强制学生参加早读,但对有困难需提前到校的学生要安排好,做好服务。”该负责人说,取消统一早读,是给学生和家长更多的自主权,让各个家庭根据实际情况,作出最适合的选择。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