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艺术盛宴点亮国庆假期
“浙里富春 那么乡田”中国·桐庐山水艺术季精彩亮相
中国网 · 通讯员 滕晶晶 | 发布时间2021-10-08 12:41:45    

  春江似锦、稻浪如歌,秋日的浙江桐君街道梅蓉村展现着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的独特韵味。

  在这个国庆假期里,“浙里富春 那么乡田”中国·桐庐山水艺术季自10月1日在梅蓉村开幕以来,丰收的喜悦、艺术的灵动让村民、游客乐开了花。

  在热情洋溢的开幕式现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出版局局长葛学斌,原文旅部旅游管理司副司长蔡家成,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兆都,中国美院副院长韩绪,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浙江省美协副主席骆献跃,夏积亮、丁熠锋、华健、王金才、马利阳等县四套班子领导,以及百余位艺术界嘉宾,欢聚一堂,共同探索乡村艺术走廊建设新路径。

  山水独绝、底蕴深厚的桐庐,一直是中国美院师生采风写生的重要一站。此次举办山水艺术季活动,并设立美丽中国研究院桐庐乡土学院,是双方的又一次携手合作。“乡村,不仅是物理空间,更是承载乡土精神、赓续历史文脉的重要场所。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将艺术创造贯穿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各个领域,以艺术力量唤醒、激活、赋能乡村。”韩绪的话,道出了不少艺术大咖的共同心声。

  在山水环抱的村庄里,别出心裁的《天下桐庐》《富春棹歌》《耒耕田肥》等20处雕塑作品,点缀在稻田边、老屋里、竹林中……与美丽乡村融为一体,使“黄金左岸”亮点纷呈。这些艺术品不但“散是满天星”,而且“聚是一首诗”。从这些艺术作品名中各取一字,即构成了一首诗——水天相映,何人笔画云彩;竹舟弄潮,秋鱼歌生梦田。这也为“诗意桐庐”增添了新的篇章。

  “‘十大美院助力美丽乡村 共筑黄金左岸’艺术乡建课题是这次山水艺术季的重头戏,梅蓉公共艺术展是系列艺术盛宴中的‘主菜’。”山水艺术季策展人之一梁克刚介绍说。在县长丁熠锋看来,此次艺术季是我县以山水与文创融合、传统与现代碰撞,推动美丽乡村迭代升级的重要探索。国内十大顶尖美院的艺术家以一件件构思巧妙、风格各异的艺术作品,让诗乡画城再添美丽标签,让潇洒桐庐更具艺术风采。

  文化的浸润让桐庐这方山水更具魅力,如何驰而不息打好美丽品牌、涵养美丽气韵,让桐庐对艺术人才、作品、活动更为期盼。接连两天,从富春江诗歌节的启动到山水艺术季的启幕,桐庐打造精神富有文化先行示范县可谓好“戏”连连,令人目不暇接。

  开幕式上,中国公共艺术乡村实践基地联盟成立,县领导为十大美院代表颁发了“金钥匙”。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梅蓉公共艺术计划、六大主题联展与嘉年华系列活动,观看了“黄金左岸 扬帆梅蓉”主题沉浸式演出。

  这次山水艺术季将持续到年底,除了十大美院的艺术作品和“秋叶有艺”田野艺术公益活动之外,国际水彩画名家桐庐邀请展、国际艺术大家版画展、叶浅予作品专题展等六大乡建主题邀请展以及艺术嘉年华等系列活动,也将在梅蓉同步进行,持续点亮乡村“艺”样时光。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滕晶晶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滕晶晶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