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对“滴水之恩 涌泉相报”的一种诠释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1-10-08 15:46:03    

   据“河南新闻广播”,今天(8日)上午,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豫见金秋 惠游老家”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发布,“豫见金秋 惠游老家”活动从10月10日到11月10日。一个月期间,全省共有432家A级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门票,占全省A级景区的74.48%,其中, 5A级景区16家、4A级景区124家、3A级及以下景区292家,免门票景区名单将在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上公布,门票免费不包含景区二次消费、景区内交通等。

  对自愿参与免门票的景区,省市县财政给予实际免收门票金额50%的奖补,补贴资金由省与市县财政按1:1比例分担,省级财政已列出免门票专项奖补资金1亿元。

  01

  可以说,这是一则暖新闻。你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做出不同的诠释。但是总会是离不开一个“暖”字。

  许多人会因此联想起今年7月20日、21日发生在河南部分地市的大水灾。这场急聚而降的大雨,使得郑州、新乡、开封、周口、洛阳等地共有10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日雨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

  针对郑州市连降暴雨引发的险情,国家应急管理部第一时间启动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增援预案,连夜调派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7省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1800名指战员、250艘舟艇、7套“龙吸水”大功率排涝车、11套远程供水系统、1.85万余件(套)抗洪抢险救援装备紧急驰援河南防汛抢险救灾。

  全国许多企业、个人也纷纷伸出援手,给灾区人捐款款物,为灾区人民恢复正常生活献上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水灾过去,人民生活恢复常态,但大爱的故事一直在延续。这次河南省之所以做出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全省共有432家A级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门票”的决定,与“7.20”水灾全国爱心奉献不无关联。

  02

  我们中华民族传统中,有“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之大爱永记的传统,也有“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之奉献爱心快乐自己的美德。这些,都是几千年来让一个民族以“爱”串起每一个普通民众、串起每一个家庭、串起每一个阶段社会的美丽花环。

  在法制并不完全的时代,这些传承已久的、一个民族的文化、文明和良好道德观念,都是能够让一个民族生生不息、延绵无限的精神内涵,也是让一个民族在各个不同的时代驱难避险、虽有波折却最终战胜一切跌宕的精神武器。

  在此之前,曾得到过全国人们驰援、帮助的其他地方,如四川,如湖北,等等,在进入正常生活状态后,也都以各种方式表达他们享“滴水之恩”后的报答之情。这是一种油然而生的情愫,是一种自觉的情感表达,是一个民族长久以来的文明积淀。

  许多时候,我们过于沉溺于市场经济的思维模式,反而忘记了来时的路,忘记了其实一个民族之所以能够长久立足不败之地,之所以可以傲然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最重要的元素,恰恰都是和文化传承、和文明修养、和道德站位有关。

  河南的做法,是对开始失落的道德观念的一种延绵和传播,也是对当今浮华社会某些观念的一种提醒。要牢牢记住:我们民族最以为自豪的恰恰是那些似乎不常时髦却有长久魅力的“古老观念”。它能够穿越时代,穿透过去和未来的一切屏障。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