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杭州推进建设7个铁路项目 杭州西站枢纽最新进展来了
中国网 · 通讯员 高江徽 | 发布时间2021-10-10 09:13:26    

1.jpg

杭州市发改委供图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老话到什么时候都不会过时。路通了,宽了,快了,富裕的脚步也就近了。

  “十四五”期间,杭州将建成湖杭铁路及西站枢纽、杭衢铁路建德至衢州段、杭温铁路杭州至义乌段、金建铁路等铁路项目,新架起多条“轨道上的共富之路”。

  10月8日、9日两天,记者将跟随杭州市发改委组织的“杭向共富”在建铁路项目媒体集中采风活动,探访这些在建铁路项目的节点性控制工程(杭州西站枢纽、富阳西站、富春江特大桥、桐庐东站、跨杭黄铁路特大桥、西毛大桥和木匪岭隧道、新安江特大桥、天池山隧道等),记录杭州这一条条“共富路”的修筑过程。

  杭州铁路知多少

  在探访第一站前,先来了解下杭州铁路总体规划建设情况。

2.jpg

杭州市发改委供图

  一、现状

  当前杭州铁路既有线路和车站设施可概括为“353”,即沪昆、宣杭、萧甬3条普速铁路,沪杭、杭甬、杭长、宁杭、杭黄5条高铁,杭州东站、杭州站和杭州南站3大客运站。全市高铁运营里程280公里。

  2019年杭州铁路旅客发送总量8748万人次,其中,杭州东站7190万人次,日均近20万人次,近些年均保持10%以上的年增长率,居全国单体客站前三(仅次于广州南站和上海虹桥站,2019年暑运更是首次超过虹桥)。

  二、规划情况

  2017年,新一轮杭州铁路枢纽规划获省政府和原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批复,确定杭州铁路枢纽布局为“一轴两翼双十字六客站”,即在现有中轴基础上,增加城西和江东两翼通道,新建杭州西站、萧山机场站和钱塘站3个客运站,新引入沪乍杭、商合杭、杭临绩、杭温、杭绍台6条高铁,从而形成拥有5个高铁站、11条高铁线、通达9个方向的放射性大型铁路枢纽。规划实施完成后,加上未纳入杭州枢纽的金建、建衢两条铁路,杭州市域高铁总里程将增加至790公里,车站和过江通道数量都将较现有翻番。

  在线路方面,规划新引入线路共11条。除了上述8条外,去年4月,国家发改委和交通部联合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明确远期增加1条(宁杭二通道);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增加2条(杭州湾货运铁路、水乡旅游线城际铁路)。对于长三角相关规划新增项目,目前杭州段的线站位方案尚在进一步研究过程中。

  在车站方面,大杭州层面目前已明确的有18座。其中已建成8座:杭州站、杭州东站、杭州南站、余杭站、富阳站、桐庐站、建德站、千岛湖站;在建6座:杭州西站、萧山机场站、富阳西站、桐庐东站、建德南站、建德东站;初定拟建4座:钱塘站、临安站、临平北站、昌化站。

  三、当前重点任务

  经过近4年的努力,杭州铁路建设已全面铺开,近期主要是推进7个项目,其中在建项目4个(湖杭铁路及西站枢纽、建衢、杭温二期、金建)、力争年内先行工程开工项目1个(铁路杭州萧山机场站枢纽及接线工程)、前期谋划项目2个(沪乍杭、杭临绩)。

  其中,湖杭铁路及西站枢纽计划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建衢铁路计划2023年建成;杭温二期、金建铁路计划2024年建成。

  第一站:杭州西站枢纽

  杭州西站枢纽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重点保障工程,规划设计11台(站台)20线(线路),未来将引入5条高铁线,即湖杭铁路、杭州西站至杭黄铁路连接线、沪乍杭铁路、杭温铁路杭州至义乌段、杭临绩铁路。

  目前有4000名个人奋战在一线。这几天正在进行外幕墙样板制作,随后进入外幕墙大面积装修,预计今年年底前外幕墙装修完工。春节前内装预计完成50%左右。明年6月联调联试,明年8月底正式开通。

  杭州西站地上地下共有9层,机场快线、地铁3号线在地下二层,地下三层还预留了地铁,即地铁K2线、K3线(南环线、北环线)。

  厕所样板间、外幕墙样板间、进站口样板间。杭州西站11处关键和重要部位设计了样板间,每个样板间有3种设计。以上三处样板间,大家觉得那种更好?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高江徽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高江徽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