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诺贝尔经济学奖今日揭晓 将花落谁家?
澎湃新闻 · | 发布时间2021-10-11 14:22:33    

   谁将获得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北京时间10月11日17:45,诺贝尔经济学奖将揭晓,这也是每年最后一个揭晓的诺贝尔奖项。

  截至2020年10月,诺贝尔经济学奖一共颁发了52次,共有86人获奖,其中2位女性获奖。86名获奖者中,最年轻的获奖者是2019年的获奖者之一埃丝特·迪弗洛(Esther Duflo),时年46岁;最年长的获奖者是2007年的获奖者之一莱昂尼德·赫维奇(Leonid Hurwicz),时年90岁。

  近年来,越来越多经济学细分研究领域的学者获得这一奖项,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计量学、金融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行为经济学、公司治理、发展经济学等。

  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系助理教授包特向澎湃新闻表示,与科学类奖项相比,诺贝尔经济学奖更像是终身成就奖,除了对学界作出的贡献,得主本人的影响力也很重要。不过,近年来也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

  2020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了保罗·米尔格罗姆(Paul R.Milgrom)和罗伯特·威尔逊(Robert B.Wilson),以表彰他们“改进了拍卖理论和发明了新拍卖形式”。诺奖评审委员会认为,他们研究了拍卖的运作方式,还将其理论转化为实践,并为难以通过传统方式销售的商品和服务创建了新的拍卖形式。

  2019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了阿比吉特·巴纳吉(Abhijit Banerjee)、埃丝特·迪弗洛(Esther Duflo)和迈克尔·克雷默(Michael Kremer),以表彰他们在“减轻全球贫困方面提出的实验性方法”。其中,巴纳吉和迪弗洛还是一对夫妻,他们出版的《好的经济学》也在获奖后迅速成为畅销书。

  2018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则颁给了保罗·罗默(Paul M Romer)和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D Nordhaus),以表彰他们“将气候变化和技术创新纳入长期宏观经济分析”。诺奖评审委员会认为,他们对创新、气候和经济增长方面的研究做出了杰出贡献。

  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理查德·塞勒(Richard Thaler)因对行为经济学的贡献而获奖。塞勒将心理学假设融入到经济分析中,通过探讨有限理性、社会偏好及缺乏自制力等个人特质会如何影响个人选择,从而影响市场。

  2016年,哈佛大学的奥利弗·哈特(Oliver Hart)和麻省理工学院的本特·霍尔姆斯特伦(Bengt Holmstrom)因对契约理论的贡献而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诺贝尔经济学奖全称为“瑞典国家银行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经济学奖”。1968年,瑞典诺奖委员会正式宣布从次年起颁发诺贝尔经济学奖(Nobel Memorial Prize in Economic Sciences),该奖旨在奖励在经济学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尽管此奖项并不属于1895年诺贝尔遗嘱中所提到的5个奖项,但一般认为此奖项与5个奖项地位相同。诺贝尔经济学奖设立后,不同年代也更换了不同的名称,直到2006年,才改为现名“瑞典国家银行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经济学奖”。诺贝尔经济学奖是诺奖委员会设立的最后一个奖项,瑞典诺奖委员会也表示,不会再设立新的奖项。

  根据瑞典化学家、企业家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的遗嘱,诺奖成立之初,单项总额是15万瑞典克朗,当年总共颁发5个奖项(生理学和医学、物理学、化学、文学、和平),1901年开始颁发。根据2020年诺贝尔基金财务报表显示,基金总额已达到51亿瑞典克朗,投资较为多元化。

来源:澎湃新闻    | 撰稿:    | 责编:赵慧子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澎湃新闻    | 撰稿:    | 责编:赵慧子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