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山西强降雨致15人遇难3人失踪 直接经济损失50.29亿元
央视新闻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1-10-12 14:25:57    

   今天(10月12日)上午10时,山西省召开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

  此次强降雨共致山西11个市76个县(市、区)175.71万人受灾

  记者今天从山西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10月2日至7日,山西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多地遭遇时间久、范围广、强度大的降雨天气,山西平均降水量119毫米,最大为山西临汾大宁县降水量达285.2毫米。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山西省内37条河流发生洪水,高速公路、国省干线、铁路运行受到一定影响。汾河新绛段,乌马河清徐段,磁窑河汾阳段、孝义段等多处发生决口,南同蒲线祁县昌源河大桥桥台被冲垮,枕木悬空,导致列车停运。

  截至目前,此次强降雨共致山西11个市76个县(市、区)175.71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5人,失踪3人,紧急转移安置12.01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57.69万亩,倒塌房屋1.95万间,严重损坏1.82万间,直接经济损失50.29亿元。

  山西采取多项措施 全力抢险救援

  记者今天(10月12日)从山西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应对此次强降雨带来的影响,山西采取多项措施,全力抢险救援。

  一是及时启动响应。针对此轮强降雨,山西省防指及时组织有关部门进行会商研判,10月4日,启动了省级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并根据汛情变化,及时调整响应级别。10月5日,针对晋中市、吕梁市、临汾市先后发生多起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及时启动了省级地质灾害Ⅲ级、省级自然灾害救助Ⅲ级应急响应。

  二是积极采取措施。近期,山西共组织各类检查组15673个,出动检查人员36457人,对山西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本轮汛情期间,为防范事故,部分煤矿、非煤矿山、危化企业采取了临时停产措施,暂停了部分在建项目,部分景区实施了临时关闭。

  三是全力抢险救援。对于险情,有关市县一方面,逐村逐户逐人落实安全避险措施,及时组织群众撤离;一方面,调集力量,科学救援,组织护堤抢险,确保重要设施和附近村庄安全。险情较重的太原、吕梁、晋中、运城等市共调集救援队伍165支、13535人,动用救援车辆1210台、水泵及大型装备645台(套)、冲锋舟44艘等抢险装备物资,全力抢险救援。积极动员群众14000多人参加了抢险行动。目前,汾河新绛段决堤已合龙;清徐县乌马河流量已回落至22立方米/秒,决堤正在修复;磁窑河汾阳段决口已合龙;磁窑河孝义段抢险仍在进行中;南同蒲线昌源河大桥上行线已恢复通车,下行线正在全力抢通。省防指调动省级矿山救护队6支,调用大功率水泵57台,正在汾河新绛段进行抽水作业。

  四是紧急调拨救灾款物。目前,山西省救灾物资储备充裕,全省应急管理、发展改革、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已紧急调拨帐篷4520顶、折叠床6600张、棉衣裤24600件、棉被12120床、棉褥9800床,以及一大批应急保障食品,有力保障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后续会根据需求,及时予以调拨。省财政厅会同省应急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紧急下达了省级雨涝灾害救灾资金5000万元。财政部、应急管理部预拨山西省的首批救灾资金5000万元,省红十字会接受的社会救灾捐款由省应急厅统筹安排的8020万元,山西省慈善总会发放1.5亿元,全力支持受灾地区做好救灾工作。

  五是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山西省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集中安置点管理 保障受灾群众安全和基本生活的紧急通知》,明确安置点实施属地管理,配齐基本设施,严格治安、食品安全、消防、卫生防疫等管理,加强转移安置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目前,转移安置在学校、宾馆、幼儿园等845个集中安置点的群众,生活保障基本到位,安置点生活物资保障充沛。

  10月以来山西发生地质灾害33起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形势非常严峻

  记者今天(10月12日)从山西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国庆期间,山西遭遇历年少有的连续强降雨极端天气,加之入汛以来多轮强降水影响,雨水渗透明显,坡体含水量增大,地质灾害叠加效应突显,孕灾致灾风险显著提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形势非常严峻。截至10月11日,共发生造成人员伤亡或较大财产损失的,以崩塌、滑坡为主要类型的地质灾害33起。总体来看,呈现以下三方面的特点。

  一是频度高。33起地质灾害集中发生在10月1日—6日,占今年以来地质灾害总数的55%,短期发生地质灾害的频度为历史罕见。

  二是分布广。主要涉及晋城、运城、长治、阳泉、吕梁、临汾等6个市,陵川、蒲县、平顺、芮城、石楼、平定等15个县(市、区),灾害分布广,影响范围大。

  三是损失大。据初步统计,国庆强降雨期间,山西因地质灾害造成经济损失达5124.9万元。

  强降雨期间,山西成功预报18起地质灾害,避免了3837万元经济损失,没有发生重大群死群伤灾害。

来源:央视新闻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央视新闻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