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杭州最新铁路枢纽规划获批满4年 “高铁之城”成色几何
浙江新闻客户端 · 唐骏垚 通讯员 杭发改 高江徽 | 发布时间2021-10-13 08:01:42    

   “凡为铁路之邦,则全国四通八达,流行无滞;无铁路之国,动辄掣肘,比之瘫痪不仁。”这是百余年前,孙中山先生对铁路建设重要性的表述。

  百余年后的当下,这句话并不过时。截至2020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4.63万公里,其中高铁3.79万公里,里程稳居世界第一。这些交通大动脉,串起了人流、物流、信息流,成为推进中国经济的重要力量。

  在全国的铁路线网中,处于东南一角的杭州有着重要地位,是全国19个综合铁路枢纽之一。2017年,新一轮杭州铁路枢纽规划获批。待规划全部落地后,杭州将是拥有11条高铁线、通达9个方向的放射性大型铁路枢纽,媲美“高铁之心”武汉,成为名副其实的“高铁之城”。

  如今,新一轮杭州铁路枢纽规划获批已满4年,规划落地情况如何?在长三角区域竞争格局中,如何为杭州赋能?在推进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杭州新一轮铁路建设又有哪些新内涵?

  看建设进展——

  湖杭铁路亚运前投用

  进一步织密长三角高铁路网

  目前,杭州境内共有4条铁路在建,其中湖杭铁路、杭温铁路二期是纳入杭州新铁路枢纽规划的。

  这些线路中,最早建成投用的是湖杭铁路,时间是杭州亚运会前。这也是杭州新铁路枢纽规划获批后,首个开工建设的项目——与杭州西站一起在2019年9月开工。

  其实,在杭州新铁路枢纽规划中新引入的6条路线中,是没有湖杭铁路这一说法的。

  “湖杭铁路的北段,也就是从湖州到杭州西站,是商合杭铁路的一部分;而南段,从杭州西站至杭黄铁路连接线,则是杭温铁路的一部分。”杭州市铁路建设管理中心副主任田海水解释。

  湖杭铁路建成后,往北,杭州能够直接到达合肥、商丘等城市,这也意味着杭州到北京可以不用必须绕行南京,实现进京的第二通道。

  往南,从杭州西站可以接入杭黄铁路,形成沪昆高铁在浙江省境内的第二通道,等杭温铁路一期、二期全部建成后,杭州一路往南到达温州只需70分钟。

  由此可见,湖杭铁路对杭州密切与长三角、全国主要城市的联系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加速浙江省内“一小时交通圈”建设以及密切浙江与安徽的联系,加速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与湖杭铁路一同投用的杭州西站,与杭州东站一样定位为门户枢纽。投用后,预计高峰期每小时发送旅客人数近期为8000多人,远期则为12000多人。东站能到达的城市,西站也都能到达。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伴随人流来往的资本、物流、信息等创新要素,将进一步拉近长三角地区的交流与沟通,一体化发展的张力将会得到进一步释放。

  看覆盖区域——

  四条在建铁路均在西部

  共同富裕新引擎如何发力?

  从杭州市域来看,东部以城市为主,西部以乡村为主;东部人口密集,西部“地广人稀”。杭州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缩小城乡差距、区域差距,关键就在西部。

  要想富,先修路。目前杭州境内在建的湖杭铁路、杭温铁路二期、建衢铁路和金建铁路四条铁路,几乎都位于西部。

  而在这几条线路上,正建设杭州西站、富阳西站、桐庐东站、建德南站、建德东站等多个客运站点。如果算上杭黄铁路已开通的富阳站、桐庐站、建德站和千岛湖站,富阳、桐庐、建德都将有两个及以上站点。

  “这些线路和站点建成运营后,将会极大便利杭州西部地区百姓的出行。”田海水表示,杭州西部地区山水秀美,有了便捷的交通,这里将会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旅游目的地,带动当地旅游产业繁荣。

  不仅是人流,沿着交通大动脉流动的还有物流、资金流、信息流。

  日本的神山町原本是一个美丽的小乡村,如今却被称为“绿色硅谷”,吸引日本很多知名科技公司设立“卫星办公室”。这在某种程度上证明了乡村与科技公司可以相互融合,甚至互相成就。

  杭州是一座创新之城,集聚众多科技公司。有了便利交通的杭州西部乡村地区,再配以完善各种基础配套设施,是否也能借鉴神山町经验,实现乡村与科技公司的融合与共生,为共同富裕提供更多探索?

  让我们将视野再放大一点。这些铁路延伸出杭州、浙江,将会一路连接至河南、安徽、江西等地。正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浙江,其先行先试的各项经验、各类资源,也会顺着这些交通动脉向西而动。

  看区域竞争——

  新引入线路增至11条

  能否助力杭州跻身“长三角第二城”?

  在长三角地区,上海作为龙头城市的地位不可撼动。那么,谁是“长三角第二城”?

  从经济总量来看,地级市的“天花板”苏州,是当之无愧的第二城;从创新创业的活力、城市综合影响力等指标来看,第二城则属于杭州;从科教实力、交通枢纽、历史底蕴等指标来看,南京貌似又更胜一筹。

  这三城之外,浙江的宁波,江苏的无锡、南通,安徽的合肥,2020年GDP均在万亿元之上,也在猛烈追赶。特别是合肥,近年来凭借“硬科技”实力,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杭州,如何才能在强手如林的区域竞争中,成为公认的“长三角第二城”?这是一场综合实力比拼的“硬仗”。但不可否认,建成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是一个重要变量,而其中将新铁路枢纽规划落地变成“高铁之城”,无疑又是重点。

  在今年印发的杭州市《构建市域一体规划建设体系专项计划》中,就提出“构建服务‘一核九星’多层级铁路枢纽体系”,打造由杭州东站、杭州西站两大门户枢纽,杭州站、杭州南站、钱塘站三大区域枢纽,千岛湖站、建德站、桐庐站等多个节点枢纽组成的多层级铁路枢纽体系。

  在2017年批复的杭州新铁路枢纽规划中,新引入6条路线,加上未纳入杭州枢纽的建衢、金建两条路线,杭州市域高铁总里程将增至790公里。

  再加上去年和今年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的长三角相关交通规划中新增的3条路线——宁杭二通道、杭州湾货运铁路、水乡旅游线城际铁路,杭州近远期将引入11条线路。

  “这一数量,在全国各大城市中都是领先的。这些路线都建成投用的话,杭州引入高铁数量将超过上海、南京、合肥,居长三角城市首位。”田海水告诉记者,这将大大扩展杭州的辐射范围,进一步提升杭州的城市能级。

  在杭州大地上陆续铺设铁路线,就像人的血管一样,输送着这座城市发展壮大的“养分”。

  打造“高铁之城”的杭州,能否成为“长三角第二城”,我们也拭目以待。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唐骏垚 通讯员 杭发改 高江徽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唐骏垚 通讯员 杭发改 高江徽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