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长津湖》这段热血沸腾的画面 在浙江这座小站拍的
钱江晚报 · | 发布时间2021-10-13 09:38:29    

   今年的国庆假期,电影《长津湖》创造了中国影史多项纪录,被网友称为年度破防力作。这部片子以抗美援朝战争中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极寒严酷环境下,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一路追击,奋勇杀敌,扭转了战场态势的感人故事。

  “各部登车!各部登车!”你一定记得影片中这组荡气回肠的镜头。

微信图片_20211012214342.gif

  来源:电影《长津湖》新浪微博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在山东集结,开完动员会便动身赶赴朝鲜。影片中,随着上级一声令下,以伍家兄弟为代表的七连战士迅速登上火车,开赴前线。

微信图片_20211012214335.jpg

  来源:电影《长津湖》新浪微博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长津湖》影片中的这部分场景,其实是在位于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的煤山站拍摄完成。

  煤山站在哪儿?为什么会选中这里拍摄?现在,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就带你走进这座默默无闻的浙北小站。

  时刻表上都找不到的火车站,去年底迎来剧组取景拍摄

  当你打开12306网站,输入“煤山站”后却会发现,时刻表中根本找不到这座小站的名字。

  而现实中的煤山站,却隐藏在浙北山川一座隐秘的角落中。

  煤山站位于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煤山镇,是长牛铁路上的一个四等站,建于1960年。

IMG_20200406_142716.jpg

  吴崇远/摄

  当年,为了运送长广煤矿的煤炭,浙江新建了杭州至安徽牛头山的铁路,煤山站作为重要的中间站,在运输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最繁忙的时候,一天要跑几十趟车,以前还开通过杭州到牛头山的客车,也在煤山站停靠。”

  如今随着煤炭资源枯竭,煤山至牛头山一段的铁路早已废弃,只保留了长兴南至煤山一段继续运行。而煤山站也早已不再有旅客上下,只办理运送一些散装水泥、轨枕以及耐火材料等物资。

  冷清的车站,古老的站房,却成为了拍摄电影的好地方。

  2020年12月中旬,电影《长津湖》剧组来到煤山站取景。煤山站站长钱建国介绍,导演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车站没有接触网等电气化铁路设备,与当年的环境风格非常相符。而且,煤山站场地开阔,货场占地面积达到8700多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000多名演职人员拍摄。钱建国说,除了《长津湖》外,电视剧《风再起时》、《铁道游击队》都曾在这里取过景。

  为了拍摄电影《长津湖》,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通过组织协调,调集了两趟列车专门作为拍摄使用。钱建国介绍,电影中,大家看到战士登车和车辆离开车站的画面都是实拍,“只是蒸汽火车头是用特效制作,替代了现实中的内燃机车。”

微信图片_20211012105025.jpg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嘉兴车务段供图

  “具体拍摄的日期是在12月16日-19日,全部选在夜间拍摄,每次从晚上七八点,一直到后半夜收工,最晚的一次甚至忙到凌晨三四点才结束。”

微信图片_20211012105034.jpg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嘉兴车务段供图

 

  这个国庆假期,钱建国也去电影院看了一遍《长津湖》。影片结束后,他的心情一直很激动。作为土生土长的长兴人,当年自己的家乡曾走出过数百名志愿军战士奔赴朝鲜战场,他们的身影穿过硝烟战火和70多年的时光依然清晰。

来源:钱江晚报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钱江晚报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