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宁波市4万余新业态从业人员找到“娘家”
宁波日报 · 周琼 杨莉莹 方怡人 | 发布时间2021-10-14 16:43:21    

   收到一份“娘家人”送上的工惠保,给自己增添200万元的保障额度,工作间隙到位于宁波市鄞州区工人文化宫的“小哥驿站”给“电驴”充充电,让自己喝口水歇一会,“起先,我觉得工会似乎就是领领小礼品的地方,现在,才慢慢感受到,从技能培训素质提升,到权益保障,娘家人的关怀真的很全面!”在宁波工作了6年,顺丰速运新河片区的快递小哥叶晨不断感受到来自这座城市的点滴温暖。

  来自宁波市总工会的消息显示,如今,有越来越多的新业态就业人群投入工会“娘家”怀抱。今年1月至9月,全市新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会143家,同比增长7.4倍;吸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40801人,同比增长52.9倍。

  据了解,从“车轮上的工会”到“舌尖上的工会”,从“工创家+”到“快递小哥之家”,把组织机构建到身边,把服务送到身边,全市各级工会采取头部企业“牵头建”、小微企业“联合建”、行业区域“覆盖建”、零散职工“一键入会”等多种方式,把更多原本游离于工会组织之外的新业态从业人员纳入“娘家人”怀抱,提供服务。宁波市总工会积极促使新业态从业人员“回娘家”的一系列举措,曾得到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蔡振华的肯定。

  宁波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伴随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的蓬勃兴起,包括物流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在内的新业态从业人员数量激增,这些职工流动性大、组织性弱、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不规律,权益维护困难成为他们面临的共性问题。“这也正是我们希望通过努力,将更多新业态职工纳入工会组织的初衷,让他们真正觉得,有组织、有靠山!”

  据了解,针对新业态从业人员的入会,全市工会正按照无缝隙、网格化动态管理方式,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一企一档”,重点聚焦“三新”领域特别是八大群体集中的企业工会,同时通过“单独建”“联合建”“网上建”等多种方式,在市级层面组建快递、货运、房产中介、医院护理等行业工会组织,

  创新“车轮上的工会”“舌尖上的工会”等模式,把工会组织建在集聚区、建到产业链、建到新业态职工身边。同时,宁波市总工会通过“甬工惠”APP、微信公众号等掌上渠道,畅通灵活就业的从业人员网上入会通道。同时,宁波市通过积极凝聚合力,推动建立“财政支持、工会配套、会员自缴”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在八大群体服务会员项目经费上实现重大政策突破。

  宁波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相关新业态领域工会的组建,将帮助越来越多的新业态职工对接更多的技能培训、素质提升资源,促进新业态职工向更为职业化、专业化和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来源:宁波日报    | 撰稿:周琼 杨莉莹 方怡人    | 责编:赵慧子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宁波日报    | 撰稿:周琼 杨莉莹 方怡人    | 责编:赵慧子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