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高铁直达杭州萧山机场 为何说这条铁路对杭州至关重要?
浙江日报 · 唐骏垚 通讯员 张梦瑶 | 发布时间2021-10-16 08:35:37    

   机场与高铁无缝中转的空铁联运,是很多国际机场的“标配”。比如,国内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以及德国的法兰克福机场、英国的希斯罗机场等。

  10月15日,记者从杭州市交投集团获悉,铁路杭州萧山机场站枢纽及接线工程(简称“杭州机场高铁”)先行工程初步设计已于9月30日获浙江省发改委批复,力争今年内开工。

  根据目前的计划,预计4年之后,杭州机场也将实现空铁联运,助力杭州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杭州机场高铁具体点位在哪里?如何建设?建成后将为市民出行带来哪些便利?对杭州城市发展又将带来怎样的正效应?

  先行工程力争今年开工

  保护钱江潮景观,选择下穿钱塘江

  杭州机场高铁工程分为正线和联络线两部分。

  正线起自沪杭高铁及规划沪乍杭铁路桐乡站,终至杭甬高铁及杭绍台铁路绍兴北站,中途设海宁观潮站、钱塘站和萧山机场站,长约72.6公里。

  从萧山机场站引出后,设置一条联络线至杭州南站,长13.7公里。

  从线路图上看,正线从桐乡站至钱塘站部分,大体与苏绍高速平行;从钱塘站引出后,向西拐弯接入萧山机场站,向南拐弯接入绍兴北站。

  杭州机场高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伟介绍,先行工程包含萧山机场东西隧道及部分桥梁工程,长约10公里, 今年内力争开工的是先行工程与杭绍甬智慧高速交叉节点及萧山机场东西隧道盾构工作井(包括后配套段)。“全线工期是4年,先行工程是其中工期最长的,为38个月。”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杭州机场高铁将是杭州首条在地下穿越钱塘江的铁路线。

  其实,在早期设计中,这条铁路线也是新建跨钱塘江桥梁过江。那为何最终选择“桥改隧”?

  “主要是为了保护钱江潮的观赏价值。线路所在地方正是海宁盐官,是观潮胜地。如果在江面上架一座桥,不仅桥墩会切断涌潮,而且也会使远观产生‘桥潮一色’的视觉误差,从而保护了钱江涌潮这一自然奇观。”张伟解释。

  下飞机就可坐高铁

  不仅畅达长三角,未来可能还有杭州环线

  现在,市民和游客到达杭州机场后的公共交通,如果到杭州市区,可以选择地铁或机场大巴;如果是去其他城市,要么坐机场大巴,要么到杭州市区的火车站、汽车站再出发。

  而杭州机场高铁建成后,杭州机场就将实现空铁联运,市民和游客下了飞机就可以直接坐上高铁,直达杭州都市圈和长三角主要城市。

  向北,坐高铁可以直达嘉兴的海宁、桐乡等,甚至可以直达上海;向西,通过联络线进入杭州市区,也可以通过杭黄铁路到达富阳、桐庐等西部区县(市)和黄山,通过杭温铁路一路向南到温州;向南,可以到达绍兴、台州等地;向东,则可以到达宁波。

  反之亦然。杭州周边地区的市民,可以直接坐高铁直达萧山机场站,然后直接到达候机厅。再也不用担心高速堵车而误了飞机。

  除了畅达长三角主要城市,杭州机场高铁建成后,也给了杭州市区及都市区出行更大的想象空间——能够利用市区外围及都市区内铁路资源,实现环杭州市区的一条高速铁路环线?

  “从理论上来说,是可以实现的。这也是我们进行杭州机场高铁全生命周期可持续发展课题研究的一个方向。”张伟介绍,这并非一件简单的事,需要省市、铁路部门等多方研究与沟通。

  “一轴两翼”初步形成

  杭州枢纽地位将提升,也是大湾区重要基础设施

  在2017年批复的《杭州铁路枢纽规划》(2016—2030年)中,并没有杭州机场高铁这个名称。

  “杭州机场高铁,是杭州铁路枢纽总图中重要的东翼。”张伟告诉记者,杭州机场铁路建成后,杭州铁路枢纽“一轴两翼”的总体布局将初步形成——

  现有的杭州东站、杭州站和杭州南站形成了“一轴”,杭州亚运会前开通的湖杭铁路和杭州西站构成了“西翼”,杭州机场高铁及钱塘站和萧山机场站构成了“东翼”。

  “‘一轴两翼’瞬间把杭州的城市发展空间拉开了,也将提升杭州铁路枢纽在全国的地位。”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对未来杭州城市发展、推进城市国际化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从全省来看,杭州机场高铁也是浙江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环杭州湾经济区是大湾区建设重点。杭州机场高铁的建成,将串联起环杭州湾经济区中的重要节点城市,进一步缩短这些节点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促进经济要素和创新要素的流动。

  而从长三角和全国来看,长三角高铁线网将被进一步织密,不少城市间开辟了高铁运行的第二通道,缓解现在部分高铁运力紧张现状。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唐骏垚 通讯员 张梦瑶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唐骏垚 通讯员 张梦瑶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