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2022年我国将全面进入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
央视网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1-10-17 14:50:28    

  16日凌晨00时23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顺利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上午9时58分,三名航天员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天和核心舱实现径向交会对接后,三名航天员由此开启为期六个月的在轨驻留。神舟十三号任务的交会对接和神舟十二号任务时有什么不同?

  神十三交会对接与神十二时有何不同

  神舟十三号飞船和神舟十二号飞船在任务安排上,最大的不同主要有两个:一是交会对接的方式不同,二是在轨时间长短不同。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 贾世锦:神舟十三号飞船跟空间站对接是径向交会对接,对接在核心舱的下面,神舟十二号是对接在核心舱前面,对接位置不一样;第二是任务时间不一样,神舟十二号是在轨三个月,神舟十三号在轨是6个月,对于整个任务各方来说应该说也是一个新的挑战。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 贾世锦:未来神舟飞船可能会出现两艘飞船同时在轨的情况,这样的话空间站的前向对接口要对接一艘神舟飞船,那么另一艘神舟飞船就要对接在径向,后向对接口是给天舟货运飞船留的对接口,所以径向的对接肯定是我们要实现的一个任务目标。

  神十二验证 神十三实现径向交会对接技术

  贾世锦说,目前在天和核心舱的前向对接口已经有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后向对接口有天舟三号,留给神舟十三号的就只有核心舱底部的径向对接口了。而为了完成径向交会对接任务,神舟十二号飞船在返回前进行了一次技术验证。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 贾世锦:当时神舟十二号飞船是距离核心舱最近到19米,所以我们已经把我们整个飞行方案,所有的交会对接敏感器的工作性能都已经得到了验证,通过那次实验,应该说我们对神舟十三号的任务有了更大的信心。

  天地协作 揭秘神舟十三号在轨期间任务

  在未来六个月的长期驻留中,三名航天员要完成多项在轨任务。为确保航天员和空间站安全,地面的测控团队、支持岗位又要做哪些配合?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神舟十三号飞行任务总指挥 杨彦波:这次神舟十三号乘组在轨飞行6个月时间,除了日常在轨正常的生活和日常的开展科学试验任务之外,我们还要进行2~3次出舱活动,进行舱外后续的大小机械臂结合,进行装置安装和设置,还要进行天舟二号的转位试验,还有航天员通过空间站控制天舟二号进行手控遥操作对接试验,为以后的空间站组装建造进行一些关键技术的验证。

  优化处置预案 确保航天员和空间站安全

  在未来的工作中,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也要重点关注空间站安全,确保航天员任务顺利进行。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神舟十三号飞行任务总指挥 杨彦波:我们高度关注整个空间环境的情况,包括太阳环境、地磁环境,还有空间碎片的状态,遇有应急情况我们能够及时对空间站来实施这种紧急碰撞规避控制。

  在神舟十二号飞行任务中,航天员乘组进行了紧急撤离试验,本次神舟十三号任务,航天员和地面团队同样会进行相关试验和演练,以应对紧急情况。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神舟十三号飞行任务副总师 胡国林:针对长期在轨飞行可能发生的紧急重大的故障,我们对处置预案进行了优化完善。尤其是针对导致航天员应急撤离这样的故障,我们通过优化测控资源配置,压缩应急处置的流程,保证能够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且尽快地进行处置,确保航天员的绝对安全。

  揭秘神舟十三号飞船携带货物

  3名航天员已顺利进驻中国空间站,此次送航天员去太空的神舟飞船还带了些什么东西上去呢?航天员进了核心舱后,停靠在核心舱下方的神舟飞船,未来会处于一种什么状态呢?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 贾世锦:主要还是给航天员带了一些短保质期的产品食品和蔬菜水果等这些东西,因为在轨时间比较长的话,长保质期的食品可能在口感上需要进行调剂,所以都是通过神舟飞船把短保质期的比较新鲜的食品给他带上去,另外也会给航天员带一些自己的可能个性化的东西。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 贾世锦:因为这次有女航天员参加任务,所以兼顾女航天员的特点跟航天员日常的个人生活用品有关的配套进行了专门的设计。这也是随着载人飞船发射到空间站上去,适应女航天员在轨的需求。

  2022年我国全面进入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

  明年,我国将全面进入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规划了6次飞行任务,要发射两个实验舱,到那时,中国空间站的构型大概什么样?

  问天与梦天两个实验舱将于2022年发射

  在完成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及工程全系统综合评估后,工程将全面转入空间站建造阶段。

  建造阶段共规划实施6次飞行任务,首先发射天舟四号货运飞船,运送补给物资,为随后实施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做准备;神舟十四号乘组在轨驻留期间,将先后发射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与天和核心舱对接,进行舱段转位,在2022年底前完成空间站三舱组合体建造;随后实施天舟五号货运补给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神舟十五号乘组将与神舟十四号乘组开展在轨轮换。对空间站状态进行全面评估后,转入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后续,将择机发射巡天空间望远镜,与空间站共轨长期独立飞行,开展巡天观测,短期停靠空间站进行补给和维护升级。

来源:央视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央视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