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高速隧道内小车突然抛锚 驾驶员上演“教科书”式预警处置
钱江晚报 · 杨一凡 通讯员 宋敢 张东 | 发布时间2021-10-18 16:14:49    

   “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这九字警句,应该已是人人知晓。但在隧道内发生车辆突然抛锚且没能到安全停车带怎么办?面对危险,驾驶员除了要有发现车辆异常并采取必要措施的能力外,必须还要有各种应对紧急事件的处置能力。

  接下来要说的这位驾驶员,就很是让人佩服,被当时隧道内的公共视频都拍下来了。

微信图片_20211018161445.jpg

  10月15日,浙江杭州S14杭长宜高速杭州方向鱼石岭隧道内,一辆京Y小轿车行驶到隧道内时车辆发生了故障,车辆失去动力,驾驶员利用惯性将车辆停在左侧车道边。因为隧道内没有路肩,右侧车道走的都是大车,当时的情况可以说还是很危险的。

  随后,驾驶员下车紧急采取有关措施,上演了“教科书式”的安全处置行动,整过操作过程犹如专业的高速施救员。

  驾驶员把车停到第一车道后就从车上跳了下来,飞快地取来隧道边上的反光警示锥桶,迅速从近至远摆放在车子后方(这里有点小瑕疵,正确操作应该是由远到近),把故障区域封闭起来实施有效预警。几乎同时,把车上的妻子和小孩撤离到旁边步检道上安全的地方。

微信图片_20211018161448.png

微信图片_20211018161450.png

  事后,杭州市公安局高速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宋敢微信视频联系了驾驶员薜某。

  薜某是北京人,一家人来横店游玩。当车子开到隧道时,由于车辆发生故障突然停车抛锚。此时,他考虑到第二车道货车较多,就把车子就停在第一车道,并看到隧道边有反光警示锥桶(大队所辖路段每个隧道都有放置),并依次放置做好预警。

微信图片_20211018161453.jpg

  他说,在电视上经常看到车辆发生事故后要“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这九字警句。所以当时立即就把车上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随后报警。最终,因为他的这种预警处置方式,有效避免了可能更大的损失。

  薜某的操作,让交警也竖起了大拇指点赞。其实我们每一个驾驶员都应该有这样的安全常识,在高速上出现意外情况后,要像薛某一样上演“教科书式”的自我保护措施,保护我自己,也保护好他人。

  高速交警再次提醒,高速行车请牢记“保命五条——保车距、慎跟车、安全带、九字诀、疲劳分心要杜绝”。1.保持安全车距;2.请勿长时间尾随大货车;3.全员全程规范使用安全带;4.发生事故/故障“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5、疲劳驾驶、分心驾驶要杜绝!

来源:钱江晚报    | 撰稿:杨一凡 通讯员 宋敢 张东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钱江晚报    | 撰稿:杨一凡 通讯员 宋敢 张东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