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对八大水系中的“原住民” 浙江新推保护大招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1-10-19 08:23:59    

   钱塘江的松江鲈鱼、飞云江的香鱼等珍稀濒危物种种群将要恢复啦!

  日前,浙江印发《浙江省八大水系和近岸海域生态修复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要求到2025年,水生态系统更稳定,实现钱塘江松江鲈鱼等5种以上珍稀濒危物种种群恢复和土著鱼类资源修复。

  “《方案》更加注重水系原生态。”省生态环境厅水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单单关注水质指标,《方案》旨在通过综合施策,绘就“百鱼竞游、千里绿岸、万顷碧水、人水和谐”的水美江南。实施范围包括钱塘江(含曹娥江)、瓯江、椒江、甬江、苕溪、运河、飞云江、鳌江等八大水系集水区域及近岸海域所涉我省所有县级行政区域,重点聚焦八大水系干流和河口海湾。

  生物多样性保护将是今后水系保护的一个重要方向。《方案》提到,今年起,浙江将通过一个周年完成水生生物资源本底调查,建立资产台账和数据库。通过评估分析珍稀濒危物种受威胁状况和增殖放流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制定珍稀濒危水生物种名录。同时,因地制宜在重要水生生物产卵场、索饵场、越冬场和洄游通道等关键生境建立自然保护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或其他保护地,谋划浙东海洋国家公园建设方案。到2025年,海洋自然保护地占管辖海域面积比例不低于10%。

  八大水系中的“原住民”“家族”,也将逐步恢复和壮大。上述负责人介绍,浙江将综合采取繁殖保护、亲本放归和幼鱼放流等方式,开展珍稀濒危物种专项保护,实现钱塘江松江鲈鱼和瓯江、飞云江香鱼等珍稀濒危物种种群恢复,八大水系倒刺鲃、赤眼鳟、鲚类等土著鱼类资源修复。到2025年,设立土著鱼类种苗公司等5—8家,八大水系和近岸海域增殖放流苗种分别达到20亿、80亿单位以上。

  实施珍稀濒危和特有物种拯救保护,离不开制度的约束。《方案》也明确了要建立健全八大水系和近岸海域禁渔休渔制度,明确禁渔休渔范围、时间和禁止作业方式。到2025年,压减海洋渔船数量3000艘、功率30万千瓦。

  “数字赋能是我们落实《方案》的重要手段。”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提升数字化监管水平,通过构建生物多样性信息监管平台,探索建立环境DNA基础数据库等,加强对八大水系和近岸海域的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