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体育法时隔26年首次大修 明确学校体育课时不得被占用
国际在线 · 时冉、蔡靖骉 | 发布时间2021-10-20 09:18:04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修订草案)》19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此次修订是体育法自1995年颁布施行以来的首次大修。草案增加刚性条款,明确体育课时不得被占用,确保学生有充足的体育锻炼时间。草案还增设反兴奋剂章节,并加强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和赛事活动的监管。

  针对青少年体质下降问题,树立健康第一教育理念,草案出台刚性规定,确保学生有充足的体育锻炼时间。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何毅亭19日在作草案说明时说:“在学校体育中明确教育部门、体育部门、学校等各自的职责,推动学生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特别是增加了刚性条款,确保学生有充足的体育锻炼时间。确保学校体育活动开展的顺利安全。”

  根据草案,学校必须开设体育课,保证体育课时不被占用;保障学生在校期间每天参加不少于一小时体育锻炼;国家将体育科目纳入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保障体育教师享受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

  坚决反对使用兴奋剂是此次体育法修改的主要内容之一。何毅亭说:“新增反兴奋剂一章,将反兴奋剂条例进行提炼,总结上升为法律条文,对反兴奋剂工作进行规范。”

  草案明确禁止使用兴奋剂的原则;规定不得向体育运动参加者提供或变相提供兴奋剂;国家建立反兴奋剂管理机制,并规定了体育行政部门和相关部门的职责以及反兴奋剂国际合作等。

  今年5月,甘肃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公共安全责任事件,引发各界对体育赛事监管的关注。体育法修订草案新增“监督管理”章节,进一步压实体育行政部门和有关部门进行日常监督检查的职责。加强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和赛事活动的监管,并规定了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时的熔断机制,明确“体育赛事活动因极端天气、疫情等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不具备办赛条件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及时予以终止。”

  另外,草案就强化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促进竞技体育发展、发挥体育组织作用等内容进行了相应的修订。条文由现行法律的54条增加到109条。

来源:国际在线    | 撰稿:时冉、蔡靖骉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国际在线    | 撰稿:时冉、蔡靖骉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