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浙江高质量走过七年“双创”风雨历程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1-10-20 11:32:28    

   10月19日,以“高质量创新创造,高水平创业就业”为主题的2021年全国双创周启幕。

  这个一年一度的常规活动,却让浙江有了一次“回望”式总结的机会。

  浙江把分会场放在了杭州高新区(滨江)。因为这里有好几个全省之“最”:集聚了全省最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诞生了全省最多的上市企业,带动创造了全省最高的人均GDP。

  面积不大、企业“林立”的滨江,成为浙江“双创”的生动缩影。

1.jpg

图:本次浙江分会场设在杭州高新区(滨江)浙江新闻客户端

  01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自2015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全国双创周走过了7个年头。从提出的那天起,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就开始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势态。

  浙江省民营企业数量多、质量高,自然抢得先机。从“双创”开始,政府和企业就都选择了努力创新。以网易为例,在过去的一年里,它联动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高校研究院所、创投机构等,推动政、产、学、研、用、金多元化融通创新,已累计扶持超过5000家双创企业,带动新增就业岗位2万以上,服务创新创业者上百万。

  这七年来,浙江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类创新平台载体已成为浙江创新、创业的主战场。

  成绩也有目共睹:截止目前,浙江已获批13家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居全国第三。孵化了省级以上实验室、研究中心约1200家;从类型来看,浙江85家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包括区域、高校和科研院校、企业三大类,为深化“产学研”合作搭建了硬核阵地。

  在具体实施方面,浙江推陈出新,企业彼此寻找合适的对象实行跨界合作,这大大激活了浙江双创的动能,助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也首创了大量的高科技产品。

  此外,浙江的龙头企业们也发挥自己的强大能量,引领中小企业一同前行。

  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就是一个典型。它通过推进供应链、产业化、创新链、资金链的社会化开放共享,促进汽车行业的协同创新、共同发展。

  仅今年上半年,吉利就带动产业链中小企业新增岗位620个,授权及申请发明专利113项,实用新型、外观专利205项。

  其他企业也依据各自的企业特点创新:著名企业阿里巴巴打造出“双生态驱动”大中小融通新模式;嘉兴南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制定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专项行动方案;万向集团探索大中小融通创新发展的“嵌入式双创”模式,等等。

  02

  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最重要。近几年,浙江双创生态也一直处于变革之中。它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打造市场机制最活、服务效能最佳、综合成本最低、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最优营商环境。

  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能否做起来、能否做强做大的重要因素。是出谋划策尽力扶持还是“不搭不理”让其自生自灭?这些方面浙江在全国做出了表率。

  今年8月上线的“浙江企业在线”,创新打造40个应用场景,囊括办照办证、整改报送、信用修复、信息查询等173个涉企服务事项,实现一站通办、一键直达、一次办结。

  这个数字化平台,让浙江企业主办事便捷,节约了时间,省了钱,少跑了路。

  据悉,截至目前,浙江省已有1893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就近办”“网上办”“集成办”,企业开办网办率达98.4%。

  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数字。是一份令人欣慰的成绩单。

  平台设置的流程也尽可能简单易操作:企业主只要通过登录“浙里办”企业码入口,点点鼠标,就能查看今年已享受的减负政策及相应减负金额。

  现在浙江累计有300万家企业申请“企业码”,在线兑付政策资金近200亿元。

  在政府呕心沥血支持、企业之间相互扶持下,浙江的双创氛围日渐浓郁,成为“创业的福地、梦想的沃土”。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营商环境排名中,浙江省成功跻身第一方阵。

  七年辛苦不寻常。持续打造着越来越好“双创”环境的浙江,大中小企业携手并进,拿出了一份亮丽的“双创”成绩单:2021年前三季度,浙江拥有境内外上市公司641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数量居全国第二;有96家企业上榜全国民营企业五百强,连续23年蝉联全国首位。在工信部发布的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浙江省入选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一!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