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看得见、管得住、可追溯”智慧安监有了浙江样板
中国网 · 通讯员 韩成功 郑佳珍 | 发布时间2021-10-20 14:43:45    

  为了能够及时、迅速、高效、有序地处置工地突发事件,同时利用科技手段避免或最大程度地减轻人身伤亡造成的损失,保障现场管理人员和一线产业工人的安全,更好的提高项目团队在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时的现场处置和监督能力,10月19日,由浙江交通集团主办,杭绍甬公司承办的建设项目“智慧安监”现场会在浙江交通集团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顺利召开。

  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是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要求率先推进建设的长三角智慧交通示范项目,是浙江省打造交通强国示范区及大通道建设的标志性工程,2021年6月8日,被交通运输部确立为全国首批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项目致力于建设“品质工程、平安工程、慧聚工程、绿色工程”,打造一条人民满意的智慧道路。

  据了解,本次现场紧紧围绕“以人为本”思想,着力解决当前安全管理信息化系统各自独立运行、信息数据不能共享等问题,杭绍甬高速杭绍段全力打造智慧安监综合安全管理平台,形成“1+N+1”智慧安监体系,即1个综合安全管理平台、N项AI物联网应用模块、1个数据处理展示中心,实现安全管理线上办理。同时,探索多种智能化手段对现场“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进行监测预警并提出解决方案,提高监管效率,基本实现了项目建设“智慧安监”全过程覆盖。

  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公司安全处处长伍建和介绍道,“智慧安监”最大的优势就是让数据“多跑路”,探索科技化手段应用安全管理工作,提高项目安全监管效率,实现“看得见、管得住、可追溯”的智慧安全监管目标。

  在实际运用场景上,有效解决“人少事多”的监管挑战。以AI视频智能识别技术为例。在杭绍甬高速杭绍段装设AI摄像头,它们能自动识别监控中工人的劳保用品未正常穿戴、吊装区域人员进入等违章行为,并通过现场广播、通知现场负责人等形式提醒工人改正。而在AI视频智能识别技术隐患处置后台,管理人员可以掌握安全生产状况的实时统计数据,包括接受隐患数据、分拨隐患数据、退回隐患数据、隐患处理数据及隐患接受分拨处理的地理分布状况。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了处置方式,通过隐患处置后台,工作人员能够自动接受安全员移交、工人反映的安全隐患及领导交办事项。对于安全员移交的隐患,在人工分析评判的基础上再退回督改或分拨交办。同时,该平台还可以督促安全员限时整改一般隐患,分拨较大隐患到相关部门,督促相关部门限时落实整改并反馈。

  此外,特种设备的监控预警管理也是本次现场会的亮点之一。

  据统计,杭绍甬高速杭绍段吊车、塔吊、龙门架、大型运输车辆等特种设备共有300多台,整合众多的设备监管平台,利用人脸识别、物联网感应等监管手段来实现“定人定设备”的智慧监管之外,还能监控设备运行过程中车速、疲劳驾驶、关键结构受力等情况的实时监测预警。

  浙江省交通集团相关人员表示,杭绍甬高速杭绍段的“1+N+1”智慧安监体系可形成“存、办、督”的闭环管理,做到了对项目的安全情况心中有数,对隐患整治有监督,安全无漏项。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韩成功 郑佳珍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韩成功 郑佳珍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